迪化街的日子3~午茶阿姨的點心魔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年前迪化街布商公司大多供午晚餐,可是呢!大家到了三點,午茶胃會自然甦醒,這時我家會計姐姐人真是佛心來的,每次拜拜都會選可囤貨當點心吃的乾貨為主,比如量販包的夾心酥,下午嘴饞時拿個一小包解解夭。
不只如此,我家會計姐姐更棒的是,下午去銀行後,三不五時帶點心回來給大家吃,比如人氣第一的永樂市場包子,這裡的人氣第一指我們公司內部啦~我們都吃菜包哦,肉包雖然不錯,但肚子沒被填醬汁的肉包,和翠鮮的高麗菜包比起來,好遜! “翠鮮””翠鮮””翠鮮”,那家包子就是強,保有”高麗菜”的脆香,而不是糊軟糊軟的素料及少少的過熟高麗菜,這三發包子的鎮店菜包,怎包進一室春意青翠,好吃!(說真的,下午茶的鹹食,還是中式的好吃!!)
偶而也會來個甜食,加福奇士蛋糕是我們的好朋友,傳統酥皮裹著甜軟蛋糕,下午吃個一大片,除了滿足還是滿足!PS.你可以想像自己是迪化街的老闆,和其他老闆泡茶吃蛋糕,一群事業有成的歐吉桑,悠哉的聊著以前的奮鬥史。(說到奮鬥史,以前聽過同事說,景氣好的年代,布市場生意好到連過年都要有員工值班。)
皮耶頌大人偶而也會來插花,很好吃的好市多肉桂卷,有溫暖的味道和札實的口感,大人在上世紀末就和我們分享好市多必買的美食,真是食神啊~
還有迪化街上也很有名的台南碗粿,身為中部人的我,是到了這上班才吃到台南碗粿,看起來灰灰的,裡面還塞了蛋黃及香菇等,吃起來軟軟的,吃慣白色Q碗粿的我,第一次吃,實在有種說不出來的口感!嘿,你會不會以為是台南買的,當然不是啊,永樂市場及週邊有很多好料,那裡很多人原本都是中南部人北上來打拼的~
在布市場有一個不成文規則,業務若是做到大筆的單子,會請我們吃點好吃的,這時,點心會是比較遠的店,最常吃的是”麗華冰棒”,這麗華也是台北舊城區的餅店,但冰棒了得,味道濃郁到你會懂自己為何要花這樣多錢買支冰棒,花生像花生醬的濃香綿實,感覺再加匙奶油,用果汁機打二下就能變成冰淇淋!檸檬的果汁味也是夠味到像喝檸檬汁,酸甜酸甜的現在光想口水也會一直流。(我發現麗華冰棒在2018年8月停業,又一家真食物系美食不見了⋯⋯真可惜,真材實料的冰料好店這些年怎沒轉戰迪化街文創區再續新生命。)
業務曾買過楊記玉米冰,這也是我覺得這輩子,一定要再去吃吃看,應該有機會吧,楊記一定要長長久久哦~那玉米冰,料真是綿軟鹹香,一點一點的滲入剉冰裡,綿香和脆爽結合的超級冰品。好吃嗎?自己去吃吃看就知道啦!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如果有時光機,一定回到二十年前再吃一便當盒紅燒臭豆腐。當年也沒有好吃到排隊拿號碼牌,只是每天下午都有小黃聚集在路口而已,司機都下車吃份紅燒臭豆腐而已,有一次我上公司頂樓陽台,居然聞到紅燒臭豆腐的香味,距離嘛!大約2、30公尺。 這臭豆腐真的很過份,造成空氣中充滿紅燒味,害我們這些街坊鄰居隔三差五要買一次!!可是⋯⋯老闆和賈伯斯一樣,親自下去地下服務老客戶,要想再吃,可能要過奈何橋才有機會吔!
0會員
7內容數
好看的劇,推,無腦的劇,也推,資深韓劇迷愛看韓劇也愛寫作,當然要寫文來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迪化街裡不同的書香咖啡,郭怡美書店中年男子的周末日常,一杯咖啡一本書,偷得浮生半日閒。不論在海外或是台灣,忙碌工作一整個星期,在周末靜下來看看書沉澱心情,有種充充電的感覺。 迪化街裡有一間書店,空間不大書不多,不一定能找想買的書,但卻能找到喧囂中的寧靜午後時光。 在大稻埕生活多年,其實一直沒有發現這間書店,一天晚上,乘著夏日微風
Thumbnail
avatar
雞給狼的爹
2024-04-14
迪化街的棉花糖經歷過今年的新年節慶後,自己的確很需要找個地方宣洩心中累積已久的不滿情緒,而迪化街的年貨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藉機探索的地方。我透過這篇作品,終於親近到電視上時常提及的迪化街了。 詩篇:〈迪化街的棉花糖〉 由 Tingku Tjarungan 撰寫未收錄任何一部詩集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4-02-13
迪化街採買記迪化街好玩好買,時不時都要去補貨,2023.12.30這天,我又去了迪化街進行採買。這次開車停在朝陽地下停車場,穿過朝陽茶葉公園,直直走,就到了民樂街,再走一點,馬上到了香火鼎盛的城隍廟,里程數是350公尺,是不是很近。 迪化街往北直行,我今天有很明確想買的東西,但路上一直被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停
Thumbnail
avatar
郭金金
2024-01-11
迪化街的神中醫醫生 這個隱藏在迪化街的中醫,必須要有人介紹才能去看診,初診不需要費用,每次看診時間有限制,我是透過紫微的老師介紹,當時我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的狀況,但是經由老師介紹也差不多等了兩個月左右才能第一次初診。 初診時間被安排在週日早上7:20,早點去,帶健保卡,他會請你填寫資料,然後再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3-08-15
20230211 迪化街永樂市場 小時候對迪化街的印像只有布莊、南北貨,因爲只會過年來這邊人擠人買東西,倒是沒逛過永樂市場,趁這次元宵燈會活動,來踩點一下。 ✔️ 林合發油飯店 ㄧ進到永樂市場門口,就會發現長長的排隊隊伍從油飯攤位前排到市場門外,在好奇心驅使下也加入了排隊人潮中,排隊速度比預期的快很多,店家的SOP很簡單,每個窗
Thumbnail
avatar
胖虎妹
2023-02-16
20190302 逛迪化街F第一次逛迪化街 對著古厝嘖嘖稱奇 100公尺走20分鐘 繞來繞去東張西望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02-13
散策迪化街~回憶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搭公車來迪化街就是買中藥材,像現在這種天氣到了立冬時分總會燉上一碗熱湯大人小孩圍著一起喝著燉補的中藥湯,那熱呼呼的煙是回憶裡溫暖的一部分。 長大後來迪化街是為了過年買零食,人擠人拿著試吃的零食,這樣一趟下來嘴巴滿足了,手裡也提滿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偶爾還有為了手作布包到永樂市場挑選
Thumbnail
avatar
喬安
2022-11-02
一日台北人的風格散步_迪化街2022.9.9 迪化街 2022.9.9 一日 飲食與採買日誌。 第一站 大稻埕旅遊資訊站 地址在南京西路237號,往前走幾步就是迪化街囉 散步路徑: 北門捷運站3號出口出來,一路往北,走塔城街接迪化街。 第二站 民樂街 47號蚵嗲 第三站 布店
Thumbnail
avatar
郭金金
2022-09-10
|舊城速寫|迪化街口的果汁攤 不論你從迪化街的北往南走或南往北走,大概都會經過歸綏街口的那家「果汁攤」。尤其到夏天日照正艷的時刻,果汁攤前瀰漫著柳橙香氣,在附近的遊客無不被它吸引,一杯原汁入口,酸甜的口感刺激味蕾的迸發。 是啊!我也很不能免俗的在這裡佇足停留,掏出口袋中的銅板,買杯柳橙汁解渴一下,老闆堅持現擠的方式將攤位前方堆
Thumbnail
avatar
郭正宏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