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紅顏尹蕭陌】- 楔子|台灣怪談 番婆鬼 改編故事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仙姿玉色的白衣女子直盯著對街張燈結綵的華麗大宅,雙眸彷若藏有火舌欲竄出,嘴上卻嫣然笑道:
「為了你,孤苦無依、一生貧困、無子無孫,值得。」
「你見過三天三夜未曾熄滅的大火嗎?」黎棠俐落熟練地包紮雙手,語氣平和道,「我見過。」
「非妖非鬼,她當然是人......,只是......非常人。」
楊卓昊看著樹下熟睡的美人,嘆道,「尹蕭陌......如此美的三個字,如今卻成了妳最大的弱點。」
烏雲遮去了月色,漆黑中傳來慘烈的貓叫,待月光再現,屋簷上已沒有了女子身影,倒似是有一團火光鑽進了對街大宅,街邊倒了一隻黑貓,兩眼只剩空洞的窟窿。

番婆鬼傳說

「番婆鬼」,又稱薩摩亞、煞魔仔、散毛仔。
傳說中,番婆鬼是學了黑巫術的女巫,能以芭蕉葉飛行,或化身為一團火焰飛行,會變身成三腳母豬偷食物,也能隔空取物偷魚吃。
據說偷摘番婆鬼的水果,手會與水果緊緊黏住,除非番婆鬼念咒解開,否則一輩子也拿不下來。
只要被番婆鬼輕碰一下,孩子身上會留下黑掌印,此時,小孩的心肺就被挖走了。
番婆鬼外表雖與常人無異,卻能與貓換眼,使之能在夜間視物,一雙貓眼閃閃發亮。
而這些能力,都是番婆鬼用「孤」、「貧」、「夭」擇一換來的,即孤苦無依、一生貧困、無子無孫。
但番婆鬼並非殺不死,若要阻止她們,可在其變身時叫破她的真實身分。
而泡過尿的竹槍和經歷三次日曬、三夜露水的槍,都能重傷番婆鬼,使之傷口腐爛,直到親眼見到傷害她的武器才會離世。

創作閒聊

從小我就很喜歡希臘神話等西方傳說故事,那些如真似幻的存在對我來說相當有魅力,然而過去的我卻沒有好好了解過台灣本土神鬼妖魔的故事。
因此,正逢農曆七月鬼門開,我想以《柳下紅顏尹蕭陌》這系列故事作為開端,希望能讓更多人對台灣本土怪談產生興趣!

另外,這次我也嘗試了新的故事陳述方式以三段角色獨白及三幕場景對話,由讀者自行拼湊出整個故事的面貌。
雖然我以時間序將故事分為一至六節,但其實從任一節開始閱讀都無妨!希望能藉此創造出更有趣的閱讀方式!
-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點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
謝謝你。
也歡迎追蹤我的IG:morning_chenxu 晨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晨煦 morning_chenxu
晨煦 morning_chenxu
|圖文創作×生活企劃|Hi~我是晨煦ChenXu👋我有一顆愛幻想的腦、溫暖的心、一個和大家共同成長的願望🌙願晨光和煦,四季如一,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ig: morning_chenxu 📬 [email protected] 📬 歡迎標註轉發、聯繫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