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要事情好轉前,先「修理」自己一番吧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天天遇見的事情,大大小小,有好有壞,多半會做出的反應,就是立刻打電話給另一個人,大肆聊上好幾個小時,都在講當天發生的事情。
這個,曾經,是我的寫照,講來講去,重點就是在抱怨,然後身邊的人,只是跟著附和,於是,整個情緒,就像被蓋上鍋子的熱湯,只是在那空燒著而已。
事情,本身並沒有被解決,隔天,或是下次再遇見的時候,依舊還是一樣的情緒,然後,抱怨依舊,於是,當時,我參加了許多飯局,大家約出來,各自講了許多事情,經過多年後,我突然意識到,其實,講完了,自己並沒有感覺到舒服,反而漸漸地發現,有些人抱怨的事情,好像一直在重複,甚至只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自己站在那樣的群體中,如果沒有跟著附和,好像就顯得不夠朋友,慢慢地,抱怨本身,也有了壓力,而且每個人都是急著想要講自己有多慘的事情,而根本沒有仔細在聆聽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
那時,當我意識到的時候,我開始想要脫身,但不知道該怎麼做,只知道漸漸地,那些聚會我不想參加,偶爾編個藉口,臨時有事不能去,剛開始大家都能諒解,久而久之,發現怎麼約,都無法約到你時,那些閒言閒語開始出來,多半都是你也太不夠朋友了,或是為什麼你都不會跟我說你的事情?
我想,不說自己的事情是因為理解到,自己不需要的是附和的抱怨,而是有一個實質性的觀念,讓我可以跳脫當下,直接不再面對這樣的事情,應該說,我根本不想要再讓自己重複地深陷同個立場了。
站在朋友與自己之間,我開始不斷地拔河,避開聚會,少聊天,多花了很多時間,在回顧自己,為什麼總會遇到同樣的事情,就算換了工作,也還是一樣,那些人,就像是複製人一樣,總會出現,只是他們長得不一樣而已。而那些事情,不想面對的,卻一次又一次地嚴重爆發,最後,我發現,那是自己以前對父母的態度,就像因果一樣,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加倍奉還到我身上,總而言之,就是要好好修理我一番,讓我知道以前的自己有多過分。
當我理解到這點時,我進行了大量的反省,以及開始在生活中矯正自己的行為,當看見父母的行為,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時候,我會先開始調整呼吸,讓自己的情緒不急著釋放,而是有一個喘息的時間,那短暫的片刻,足以讓自己的思緒回到可以思考的地帶,不再衝動應對,漸漸地,我看見父母因為自己的改變,而開始改變他們的態度,當下,我終於親身體驗到,自己與他人之間,就是鏡子,你想要得到什麼,自己就應該要做成那樣。
就這麼試驗了一陣子後,隔沒多久,我應徵到一個很喜歡的工作,面試我的主管都很喜歡我,當天就決定錄取我,那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像得了頭獎一樣的興奮,結果上班後,就像是烤熟的魚ㄧ樣,翻面了就是等著被宰的命運,那些同事,一個比一個冷血,不只承受工作上的事務繁重,還要面對彼此間的冷嘲熱諷,記得,在工作了兩個月後,他們找我約談,提到說:「你並不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所以你在這裡所作所為不能稱為新鮮人,因此我們決定要延長你的試用期!」當下,我聽完,內心非常憤怒,因為在這個產業,我的確是新鮮人,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純粹是一份對文字的喜愛,而且這些內容,我都在面試的時候說得清清楚楚,如今,自己努力了這麼久,在沒有人可以依靠的情況下,還被這樣對待。
但是,我並沒有把自己的怒氣展現出來,也沒有遞辭呈,我還是繼續工作著,因為,我選擇不是對他們發怒,更不是跟朋友抱怨,而是去反省自己,是不是曾經在某一段工作中遇到同樣的人,可是當時選擇了逃避?想了想,的確有一個工作,遇到了同樣的人,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後來受不了,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如今,我想這個人,就像是當時不敢面對的狀態,舉個比喻,人生的道路上,就是一條狹窄的路,走著走著,你遇到了一個大石頭,你選擇側身而過,結果,大石頭其實都在,他會再度出現,如果你這次不想辦法直接面對它,把它移走,那麼接下來,你都還是會有機會遇到它。當下我決定,以後都不要再碰到同樣的情況,我要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所以我要面對這些人,在接下來的歲月,我會一路做到滿四個月的試用期,我會盡力而為,去接受所有的挑戰,以及所有的難堪,那些辛苦,我全部扛下來,只是,努力過後,如果四個月他們不要我,或是我不想要了,那麼我就會離開,只是那也代表我把自己的部分已經好好面對過了。
最後,不到三個月,整個組織大調動,換了一批人,來的卻是我在這間公司的貴人,當下,我清楚知道,自己的關卡已經過了,以後不會再出現那些人了,因為我真實地面對自己所應該要承受的難題了。
所以,現在的我,常常會想,遇到的事情,其實都是一個反省自己的機會,如果你沒有做過那些事情,那麼其實事情不會是這樣的發展,想要不再面對同樣的事情,那就要好好地修理自己,從頭到尾,徹底改造自己,放掉那些舊有的觀念,並且不再以情緒應對,如此一來,才能徹底改變事情本身。
否則,同樣的事情,同樣的狀態,將會持續發生,因為,我們常常都忘了,這些事情的核心,都只有自己,那麼,怎麼會是先去抱怨事情呢?
人生只有一條捷徑,可以到達你要的所有,那就是,改變自己。
想要改變人生軌道,唯有自己開始改變才行,因為,你是自己人生軌道的列車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