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前。之後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八月三十一日,實習工讀最後一天。為什麼離上次更新隔了那麼久?因為這段期間我不斷地在思考我今天坐在這個位子,為的是錢,還是自我學習?
雖然這個工作我稱之為實習工讀,但做了兩個月,我覺得工讀的成分偏重,至於我怎麼區分實習跟工讀,很簡單,前者是為了學習,後者是為了錢。
剛開始來到事務所時,我滿心期待,希望能夠學習在課程中不會知道的事情,多少對未來找實習或是工作出入有多一點的認知,也希望從業界的工作模式中得到做事情的效率和如何提升自己。而實際待了一陣子之後,確實是學了一些東西,但也體悟了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評斷這樣到底是好是壞,只能說這樣的體會或許讓我提早了解到現實真的就是如此。
可能是因為這間事務所不算大,加上我只是工讀兩個月,或許我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還有事務所本身性質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工作的基本概念很快就了解了,說坦白一點,這間事務所分兩種案子,一種偏向修建案,另外一種才算是設計案,但設計案有專門的人在負責,這兩個月我是完全不會碰到的,也就是說我接觸的都是修建案。因為是修建案,我們心裡都有底,設計的層面很少,大部分就是法規套一套,業主需求加一加,設計圖差不多就出來了,即便想要揮霍自己的設計靈感也會礙於經費問題及案子過小根本不必多想,做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問自己,這是我想做的嗎?
答案早就在我心裡埋藏已久,這不是我嚮往的工作。
於是我的行為開始出現偏差,因為「設計」在我目前的工作內容發揮不了效用,許多事情也是偏向繁瑣但簡單的操作,讓我覺得自己在事務所虛度了許多光陰,我開始知道,事情不一定要做得快,時間內做完即可,做太快會遇到空窗期沒事做就很容易感覺疲憊,即便是上網看看時事或資料都會有罪惡感,因為這些都不算是工作範疇,讓我覺得沒資格領薪水,搞到最後無事可做時,我甚至會請假,因為沒有工作卻領著薪水讓我很有壓力,我寧願被老闆誤解我愛請假,也不想領我認為不該領的錢。整整兩個月,我從一個每天積極想學新事物的實習生,變成把事情完成好等著領錢的工讀生,這樣的轉變在我內心一直很掙扎,但我終究沒辦法假裝做事浪費時間,所以很多行為即便被認為是不積極、不努力我也不會辯解,我知道我自己真正的目的是甚麼就好,工作只是一個累積經驗的過程。
當然會出現偏差的行為不只上述的原因,還有工作環境、自我規劃等等,這些都影響著我每天的心境,明明知道有不可取之處,卻還是忍不住犯了那些行為,明知道心態不該如此消極,卻因為工作環境的影響讓我變得不再積極。我曾跟很照顧我的那位同事聊過天,告訴她,如果我是正職,我會試著改變甚麼,但因為今天我不是,所以我認為我沒有足夠的資格去談判或說服上司,兩個月其實是一個很短暫的時間,經過各種考量,提出內心的想法給上級不是明智之舉,所以我選擇不作聲的等待離開。也了解為什麼工作之後,許多人的心態會開始改變,從一個很有夢想、積極努力的人,變成一個消極、完成工作才是首要目的的工作機器。也非常能體會工作為的只是賺錢是甚麼意思。
經過了這兩個月的種種,我知道了職場上人們的心態,也因此我更能警惕自己,我不想變成這樣的人,透過這些經驗告訴自己,如果以後我變成上位者或是有權利決定某些事情時,哪些是該避免的,哪些是該爭取的。怎樣的工作才能讓賺錢與理想並駕齊驅,怎樣的心態才能讓自己在一個消極的環境中自我成長。不管今天的工作環境如何,都有我能學習的地方,不管是更加認清社會或是更了解自己,想辦法讓自己脫離困境,才會離自我實現更近一點。
現在每天支持我的是我對自己的期望,我開始不斷的思考自己要的是甚麼,需要去做甚麼,需要改變甚麼,時常這樣告訴自己,就不會偏離軌道太遠,最後才會是理想的自己,我還在努力著,拖著有點緩慢的步伐,但我知道我確實在前進。
最後很感謝一直照顧我的同事,他是個很特別的人,也透過他讓我了解很多社會上的事,或許他羨慕我的勇氣,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我想告訴他,他現在想要做的事也很有勇氣,而且他知道他自己在幹嘛,這樣就夠了。
20200831
一便士的魚
一便士的魚
112級金大建築畢業生。 "你看見的光亮,是因為誕生在黑暗" 我們總是努力想做好自己,才會發現永遠無法到達,當所有話語都無法訴說時,文字就是你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