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你的語言,別當白目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人需要為你的失言負責
近日台北的天氣實在燥熱,長及腰的捲髮索性剪去了20公分,步出髮廊頓覺清爽,頭皮散發茶樹精油的清涼感,瞬間氣溫下降兩度。突然想起過往某學姊,每次我剪完頭髮,她總愛叨叨念念,喊著「幹嘛剪,你留長比較好看」、「以前比較好看」、「留長頭髮吧」,當下我總心裡納悶,你怎不多關懷你自己,多買些眼霜還是減肥品,幸好我已離職,不然依我現在個性,小則鬥嘴,大則決裂。
她卸妝一定不好看
該減肥了吧
我自覺不是是醜人,也沒苛刻他人,但人生歷程聽聞到的批評不計其數,有些我留著自省,從中取其經典作為笑料與你分享,在我們所處社會文化中,一同苦中作樂。以外表而論,學弟總愛告訴我,某醫師說我總帶妝上班,卸妝一定不好看,或某專師說我的睫毛好假,我總一笑置之,但他說了三次以上,逢人聚會便說,我真的很想叫他閉嘴,我一點都不在乎那些路人,你又何必一再當留聲機?還有次更妙,在走廊遇到某同事,但我對她僅幾面之緣,連名字都未曾記得,公然問我是不是變胖,該減肥,衣服好緊,但其實我變胖也還是穿M號,我當下回頭對穿著XXL號的她說,我為你感到可悲,衣服很難買吧。
她只是花瓶,老闆喜歡她
職場更是,從未交談也未共事過的人,會背後造謠說我常下午休假,後來發現她是記錯成前同事,但作為一個成年人,一點判斷力都沒有,背後亂放箭,實為悲哀。還有,就算我一次就通過專師證照考,考試前花費多少假日溫書,上班競競業業,也還是被某些同事笑稱花瓶,即便你工作超時,忙到沒吃飯,老闆罵你也沒比他人寬容,她們也只會說因為你漂亮老闆喜歡你,至今,我真心感謝我脫離這樣環境,有些人,你永遠不想跟她熟。
都幾歲了,還挑
你還沒結婚,好可惜
人際關係上聽聞到批評更是妙不可言,曾拒絕過一位男士,他立馬惱羞成怒回:「你都幾歲了,還挑」、「你以為你可以挑甚麼」,他實在錯了,隨著年齡和經驗的遞長,我已足夠強悍到反擊社會的厭女文化,我只看了看帳單,拿出對半的金額說,如果全世界只剩你一個男的,我寧願找一顆排球結婚(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浩劫重生這部電影)。另一位以小氣出名的男性,餐餐錙銖必較,甚至暗示收禮,短暫相處中他老是說,你和某某都漂亮,還不結婚可惜,我直接轉頭說,如果跟你那就免了,終生也是受苦。
你不需要概括承受他人的錯
也許你覺得我反擊很帶刺,因為我曾經是屬於隱忍的那一型,後來我發現,這些人對話語的重量沒有自知,我不需概括承受他人的錯。我們一直活在批評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年代,包含我自己,也都有自己的審美觀,但起碼不需要化為言語,加諸在別人身上,對方又不是誰的芭比娃娃,在對方沒問你意見,表示你怎麼想,根本不重要,話出口前過濾一下,不用白目的討罵挨,因為你開口了,可能會有人讓你感同身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瑪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北厭女》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北厭女》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北厭女》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北厭女》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鬼故事接龍賽】科學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厭女》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You always want to depend on others, and in the end, you will find that every toughest moment in life comes thro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臺文天文臺】劉怡臻:我用身體記住你——暗夜中,跨語言世代詩人拍發的摩斯密碼簽名簿上的日語和錦連所敘述的抄寫,令人不禁想像跨語言世代文學者習得語言的迴路和他們的身體記憶,還無法運用流暢中文表現前,他們僅能抓住的浮木是日語;已經能夠用中文表現自己後,日語卻還是他們的拐杖。在封閉、嚴峻的時代情勢裡,更是一只望遠鏡。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0-11-27
關於如何不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以及如何過上想要的生活的終極指南偶爾面對現實會給我們帶來好處。恰當的例子:有時候你會做或不做想要的事情,因為你擔心別人的想法。它阻止了你。 為什麼我們如此關心別人的意見,甚至是完全陌生人的意見? 為什麼因為我們希望別人做出反應而做事或不做事? 無論事實為何如此“真相”,我們在某些​​時候都將行動和決策建立在我們期望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avatar
格伦
2020-11-26
如果10%的人有過動特質:當你所愛的人,可能有成人過動時不時的注意力不集中、丟三落四、拖延症頭、以及難以言喻的無力感,加上偶爾出現但可能會製造災難的衝動行為,常會影響個案原本能力的正常發揮,帶來憂鬱、焦慮、煩躁、失眠。但個案本人、親友往往沒有察覺,過動症狀可能是最核心最源頭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09-23
【揭秘】其實你也有獵人妮翁的念能力,談通靈與靈魂的語言不知道你看過獵人動漫嗎?裡面有個角色叫做 妮翁,妮翁的特殊技能就是天使自動筆記,這個能力可以寫出預言占卜詩。當妮翁使用能力的時候,她就會像是被附身一樣的,有一隻看起來樣子很衰的吉祥物會控制她的手,嗡嗡嗡嗡的,她就會無意識的寫出神準的預言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0-06-22
宅宅日記:溫柔是你用來行走世界的語言-夏目友人帳第一季我是八年級生,但從小家裡沒電視&沒零用錢,所以很多童年時同學間火紅的動漫都是大學/出社會了之後補課的。意思就是我入坑晚,但中毒還是頗深XD宅宅日記這個主題就是來簡單分享一些我的補課心得。
avatar
2019-12-28
當問別人「你真正來自哪裡」時,你有想過他的感受嗎?<p>「你到底從哪裡來」的問題,其實將亞裔美國人過於簡化成單一族群。這問題假設他們只能來自一個地方,而不管他們家人是否有遷移過、是否家鄉有被別國破壞過、是否有祖先來自個別不同族群,或家庭背景來自不同地方。</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