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心像】TENET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週凱老師的新直覺力工作坊開始前,我去看了天能 TENET,看了以後雖然似懂非懂,但腦中沒有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故事,可是我的心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掛念著要再去看一次,也看了一些人的解說,但只幫助我釐清了一些設定,對於解說時所訴說的故事與時間,我其實沒有興趣,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一直懸在那裡,說著應該要再看一次。
然後工作坊開始了,雖然是直覺力工作坊,老師卻花了好多時間說明時空,尤其是對時間的概念。於是我再次去看天能,不只是看懂電影而已,我感覺到電影將老師講的一些關於時間的各種形式,用視覺化的方式演給我看。
天能演的雖然是一條固定的線性時間,而且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但是最後在主角與一行人的努力在同一條線性時間中順行與逆行,或者是以兩種方向同時向同一個目的前進,我感覺到了時間的螺旋,最後停留於一點向上,那是結束,也是開始,是開始,也是結束。
生活在線性時間內的我們,並不是絕望的,雖然線性時間很多現實元素,但其實也有神秘元素存在,那只能被感受卻無法被理解的部分。當我讓兩指靠近並相互『旋轉』一下,如同電影裡,那個時空門轉了一下,自由意識就此在同一條線上做了一個小小 shift,事件雖然一樣發生,但shift過的自己已然有了小小轉變。
我感覺過去的我與未來的我,總是不停地用著時間鉗行方式,向著當下的我前進與靠攏,當我帶著覺知地shift(彈一下手指),就像最後結局那個相信直覺地拉扯,我感覺到縱然面臨到如世界末日般的絕望,也能夠跳出全新的方向。
『這不是世界末日』,電影中沒有名字的主角說著。
『我發現最後我們都受顧於我,我才是主人翁。』沒有名字卻是主人翁的主角說著。如果故事中每一個角色都受顧於我,那麼在那些不同的我相互拉扯的當下,都提醒我一個shift的可能性,在那裡都存在一個逆行、逆轉的旋轉門。
在視覺心像中,逆轉是逆轉角色看事情的角度,在電影裡,視角從受苦並絕望的少婦與從堅決解決痛苦根源的母親去看時,那時在船邊交會的兩個女人,不同眼神的一瞥。
底下受苦的少婦不知道自己嫉妒的自由女人正是未來的自己,當她帶著絕望之苦時,她看不見自己與未來的可能性,而那逆行回過去、身為母親的自己,堅決地將一切痛苦絕止於一個『紅點』,她重新在那一刻做出了選擇,一個shift。
這個家庭產生了新的故事,困在現實裡的只剩下那因為憤怒與痛苦而堅持破壞一切,最後成了在水面上被線性拖拉而奔馳著的屍體。
最後攻打的山坡讓我想起了金字塔內的構造,那橫向的出口,在進入時已然封閉,你總是得行動,你總是得信任直覺並找出新的方向,旋轉,向內,向上。
看完電影的我覺得很感動,前行與逆轉的兩股紅藍螺旋在我身體內,我感覺到縱然所謂的『現實』仍舊帶著線性時間的表象,但在這裡面卻是潛能無限,當這路上不再有重重阻礙與阻塞,過去與未來如此暢行,時間在兩點之間越來越短越來越快,最後一點,就是廣大的現在。
~ TENET 與視覺心像課有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02內容數
關於我的生活與我的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