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H影評解析|《我想結束這一切》:最大的恐懼是我從不存在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結束這一切》改編自伊恩里德的心理驚悚小說,由查理卡夫曼(Charlie Kaufman)執導,描述露西一直對她跟男友傑克的關係感到疑慮,但還是一起踏上拜訪他父母的公路旅行。在抵達傑克父母家後,屋子裡發生的種種怪事都令露西不安……。
《我想結束這一切》用一種很詩意跟象徵性的方式去描述主角的心理狀態,看完電影之後會讓人懷疑自己看了什麼?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電影一直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氛圍,還有一種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的感覺,像是荒廢的房子前面有一個嶄新的鞦韆、傑克家農舍裡小羊的屍體、地下室門上的刮痕、還有憑空出現的狗、傑克舉止怪異的父母......,都放大了驚悚的氣氛。最後導演也調皮的什麼都不解釋,留下一個個未解的隱喻讓觀眾去猜測。
《我想結束這一切》有著slow cinema的影子。在大雪紛飛的公路,兩人被困在同一個場景、重複又單一的切換鏡頭,都使這部電影顯得特別漫長,除了凸顯露西想要結束一切的心情,觀眾也想一起結束這一切。 同時跪異不安的情緒又讓人不敢快轉,深怕錯過即將發生的事。

拆解線索:露西到底是誰?

電影以露西的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在傑克父母家變化的場景,也感覺露西跟傑克不只在房子裡待上一個晚上。如同夢境一般,屋子裡發生的許多事件沒有開始與結尾,露西會很突然的抵達一個地方,傑克的父母也會忽然以年輕或年邁的樣貌冒出,在屋子裡發生的一切都對不上、沒有邏輯可言。
除了傑克的父母,露西的穿著跟身份也一直變化著,她一下穿著斜紋毛衣、一下又穿著碎花洋裝、一下突然戴上不知從哪來的珍珠項鍊,從原本坐在餐桌上來訪的客人,下一幕又變成忙著收拾餐桌彷彿熟悉這個家的一份子。她一開始介紹自己是主修量子力學的研究生,接著又變成學老人學的學生,她一下是畫家又是詩人,也被傑克以不同的名字稱呼著,露西、露易莎、露西亞,甚至是艾莫斯。這都令人懷疑這個女人到底是誰?在車裡短暫的一幕,她的臉甚至變成了別的女人。
這些疑問在傑克的童年房間裡可以找到一些線索。他的床上擺著詩人Eva H.D的詩集,翻開的那一頁,則是一開始露西朗誦給傑克的自創詩《骨狗》,而令傑克害怕的地下室,可以看到露西用手機秀給傑克父母看的自創畫作,其實是傑克小時候臨摹畫家Ralph Albert Blakelock的風景畫。
露西的自創詩跟畫作,不應該出現在第一次拜訪的傑克家中。這些線索都暗示露西從不存在。露西只是傑克幻想中完美女人的鏡像,她變化莫測的身份則是傑克對理想自我的投射。露西就是傑克,兩個人格、同一個人。
露西穿的碎花洋裝跟珍珠項鍊都跟她剛到傑克家的服裝完全不同,只有傑克還穿著一樣的衣服
露西對自我身份的懷疑,跟在傑克家找到種種與自己相關的物品,那樣的困惑對她而言是莫大的恐懼,觀眾也以她的視角感受到那種驚悚。跟有噁心獵奇畫面的驚悚電影不同,那種恐懼純粹源自心理。整部電影最大的恐怖就是發現自己從不存在。

人格分裂的清潔工:如果我有更美好的現實

在電影中唯一沒有變化的是傑克,而傑克的真實身份是那個穿插出現的老清潔工。
導演在電影開頭丟下許多麵包屑,一開始老清潔工所待的房子就是後來露西跟傑克所拜訪的家。當傑克跟露西在車子裡討論音樂劇時,畫面切到老清潔工看著學生排演音樂劇《俄克拉荷馬》 ,隨後露西回應的話卻是呼應老清潔工所看到的場景,種種跡象都顯示傑克就是那個清潔工。
整部電影就像是傑克的精神狀態,毫無邏輯但又充滿思緒。露西跟傑克充滿哲理的對話,就像腦子里的意識流。他們說的話不像是生活中的對話,而是一串思緒。兩個人都被困在清潔工的腦袋裡,如同他們被困在車子、房子跟學校裡一樣,憑空出現的冰淇淋店跟學校,就像是突然冒出的一個想法、一段記憶,出現在大雪紛飛的夜晚。
電影中傑克跟露西的對話,全部是老清潔工腦子裡的幻想,傑克父母家乘載著的是清潔工過去的回憶。
壓縮的畫面比例、大量的窗戶跟門框都像是要把角色框住一般,如同他們被關在老清潔工的腦海裡
結局在學校裡突兀的音樂劇,又再次呼應在走廊練習《俄克拉荷馬》 的學生。在老清潔工的幻想裡,更美麗俊俏的露西和傑克替代了原本的角色在學校裡跳舞,兩個人有美好的戀情並結了婚,而象徵著現實的清潔工出現殺了更好版本的傑克。
最後說說我的看法,我認為《我想結束這一切》是一部很難一次看懂的電影,尤其最後20分鐘,露西跟傑克的雙人舞、傑克在領獎時唱的歌,都用音樂劇《俄克拉荷馬》來表達老清潔工對現實的不滿跟對愛情的渴望。對沒看過音樂劇的觀眾來說,很難連結兩者的關係。
除此之外,《我想結束這一切》十分挑戰觀眾的口味。電影跳脫好萊塢的傳統敘事公式,不明確的故事線加上角色沒有強烈動機、目的,電影的節奏像腦子裡流動的思緒一樣,被突如其來的一個想法跟對話推進著。我第一次看完《我想結束這一切》不覺得它討喜,但過一陣子沈澱裡面的涵義之後,我是越來越喜歡的。
《我想結束這一切》電影海報
電影名稱: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美國)/ 我想結束這一切(台灣)
上映日期:2020年9月4日
片長:2小時14分
導演:查理卡夫曼 Charlie Kaufman
演員: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 傑西普萊蒙 Jesse Plemons, 東妮克莉蒂 Toni Collette, 大衛休利斯 David Thewlis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
追蹤J.H禾和寫電影或是IG,定期更新文章跟電影小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