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走路的人,河正宇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走路」,是我決定看它的原因。

本來就知道他是個多才多藝的演員,只是沒想到台灣竟然有出版社翻譯了他的散文集,驚訝之餘,還挺好奇內容的,這本是最新的,後來查詢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另一本,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乾脆兩本一起買了。

一般都只是在電影/電視劇作品或採訪裡見到他,屬於比較片段式的河正宇。

這本書裡提到他開始走路的緣起,堅持下去的理由,還有講到他這幾年來對於生活、工作與面對挫敗的心情寫照,可以說對於真正的河正宇有更完整的認識,還不錯。
#演員,河正宇
對一個演員來說,提升自己的演技實力無非是必備條件。對於一些莫名其妙就進入演藝圈的新人來說,實力的堆疊更是重要,所以他的建議是,到舞台劇場去磨練對演員來說會有很大的收穫,因為他自己就是從舞台劇開始的。

而身為資深演員,他提到自己挑選劇本的原因,對於《與神同行》他並非一開始就點頭,而是看到金容華導演對電影的態度,才點頭答應出演。

「不只是電影,讓站在選擇十字路口的我做出決定的,大多是「人」,我要的不是和大師,或願意向我提出驚喜條件的人一起工作,而是考慮對方以什麼樣的心態拍電影,以及對對方來說,這部電影存在什麼樣的意義。」P263

也提到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朴贊郁導演合作《小姐(台譯:下女的誘惑)》時所經歷的一切,他也從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因而對於他日後自己轉換身份成為導演後的思考,有很大的幫助。

#導演,河正宇
身為導演,在書裡他不只一次提到對於《許三觀》帶給他的挫敗有多深刻與衝擊,他無法理解自己如此拼命卻票房失利的原因。

也許處女作《過山車(台譯:繫緊你的安全帶)》的被肯定,讓他變得有些飄飄然吧,因而導致《許三觀》無法取得亮眼的成績後,反倒讓他跌得更重。不過後來他也從失敗中經由不斷的反省後而重獲新的力量。

「面對這條名為「導演生涯」的漫長旅途,我仍站在入口處。或許,在途中的某個時機點成功或失敗,跌倒或贏得喝采,並不是太重要。與其沿途患得患失、戰戰競競,踏實地走下去,堅持朝著自己所期許的方向前行,對我來說才是最珍貴的。」P251

這讓我對這兩部電影好奇了起來,改天有空來瞧瞧。


#走路的人,河正宇
面對人生、夢想、工作、壓力、失敗,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不論是不是藝人還是一般人,無一倖免的會有很多的念頭與思索。河正宇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平衡壓力、失敗與成功之間的舒緩工具,就是走路。

很幸運地,河正宇在「走路」的這條路上,總有幾個好朋友可以和他一起走遍大江南北,當然有伴一起走路的過程,在彼此互相砥礪之下,會更加努力與堅持。

書裡有分享一些他與至親好友們的照片,不論在韓國境内還是國外,幾乎同一班好友都會一起,後來甚至也組成了讀書會,真的很令人羡慕。也難怪對他來說,他向來挑劇本的主因,都是取決於「人」。和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工作才是王道,就像他那些至親好友們一樣。



對於「走路」,這兩年我頗有感的。自從去年開始,遭遇的各種困境與難題,實在不得其解的狀況下,我選擇走路來洗滌身心,也許問題仍然存在,但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了,就像他所言「走路前原本複雜、沈重的心緒,回程時總會變得簡單、輕盈。」所以每當心情不佳的時候,我會走路走得更勤。

不過雖然我都是一個人走路,但說真的,我還挺享受這樣的獨處時光。不必去在乎另一個人的感受,也無須承擔別人的眼光,就是一個人一直走下去就是了,何況現在我有音樂的陪伴,也很好。

另外,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他書裡提到自己注意力不足、無法專心的情況,後來甚至有朋友因為家人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觀察他的狀況後覺得很相似,因此建議他去看醫生鑑定。他後來自己看書研究後,決定「只要我的性格不會妨礙自己的人生,我都要倚靠著這種注意力不足且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的性格活下去。」

我覺得他的想法挺好的,並不見得這樣的情況就一定是生病,其實不必太過慌張或焦慮,有時候順其自然,反而才是好的。

以下摘錄十句挺有感的内容:
  1. 假如人生的盡頭是所謂的「死亡」,是誰也避不過的「無」,那我們能做的,唯有每天努力著與喜歡的人們一起快樂地笑、一起快樂地聊。P30
  2. 我不想輸給自己的心情所以走路。秉持著能控制自己心情的信念,不再讓任何人因我的心情難受。走路,成了我對自己、對他人的約定。P36
  3. 走路前原本複雜、沈重的心緒,回程時總會變得簡單、輕盈。面對重要大事近在眼前,心中產生的不安、焦躁,往往也能在走完路回家時徹底消失。我知道,走路是有助於我人生與工作的事。因此,只要沒有什麼天災阻攔,我都會繼續走下去。P113
  4. 某些日子,我能完成超乎期待的作品;某些日子,我也會遇上對自己失望透頂的結果。重要的是,不為其所動,只是不斷地創作下去。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不會患得患失,一心只想著不斷創作的人。P132
  5. 越是面對人生決定性的問題,越是該懂得停止胡思亂想,而非放任思緒無限蔓延。人生在世,總有些問題是要放著不管才能解決。或許,一生之中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問題都不需要我特別插手,只要靜觀其變就好。即使焦躁,也須忍耐。P183
  6. 或許,置身當下的你我想找的不是答案,而是脫離被問題盲目地拖著走的狀態。P183
  7. 閱讀與走路有著微妙的共通點:明明是人生必需之事,卻都輕易被用「沒時間」作藉口而放棄。只是,細究的話,其實任何人每天一定都有讀二十頁書、走三十分鐘路的時間。P226
  8. 哪怕只是提早一歲,能在越年輕時經歷越多低潮,或許那就不是失敗,而是經驗。年紀越大,這種低潮越容易使人動搖,也需要花越多的時間重新振作。趁自己尚能堅持與擁有學習的力氣時,找上我的低潮就不是失敗,而是能使我成熟的老師。P298
  9. 不要因為當下承受著痛苦,便錯覺自己正在努力。務必隨時看看四周,想想自己會不會在根本不是公車站的地方,等著永遠不會來的公車。人生在世,我一次又一次地領悟自己一直以來所做的努力,根本沒那麼了不起。即使曾在某個瞬間認為自己已經盡全力了,終有一天還是會遇到感覺這些努力變得微不足道的情況。P310
  10. 不管自己如此奮力掙扎,總有些事情是無能為力的,這對我來說不等於放棄或死心,而是贈與我的某種傻勁。讓我得以勤奮地走在賦予我的道路上。P315
看完以上十大摘錄,你還坐著做什麼呢?!出去走走吧!
希望你/妳也能找回輕盈的心境。
(走路的人,河正宇 / 河正宇)
走路的人,河正宇
걷는 사람, 하정우
作者: 河正宇
原文作者: 하정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578
譯者: 王品涵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