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職場會傷人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書籍的詳細資訊可以點擊下方連結博客來:
書中運用許多故事當舉例,那親切的感覺就好像這些事情真的就發生在你周圍,就算沒有看過你也肯定80%聽過。看完例子之後你會大致知道他這一篇要講什麼,接著他會用很溫柔,有點像是願意教導你的長輩,在你面前侃侃而談,講述他想要表達的東西。
作者本身有飯店經理的經驗,所以服務業相關行業的人可以參考,雖然不是相關產業,但也覺得很受用。
根據目錄以及閱讀感想,認為本書要說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五類:
  1. 關於工作、興趣,以及生活與理想這之間,該如何取捨與拿捏。當你確定你想要做的事情時,該如何設定目標、檢視自己的經歷,來一步步邁向成功。
  2. 職場工作中,潛規則難免,每一間公司都有其眉角。這個公司與主管需要的是怎麼樣的人,什麼才是「價值」,為什麼會產生衝突,為什麼會被排擠、被黑?
  3. 工作的進度、成就、疲憊、困境、壓力,造成你對自己的自我懷疑,要如何對待自己、對待工作、對待同事,心態很重要。
  4. 當你從同職同事之間脫穎而出成為主管,該有什麼樣的心態、視野。
  5. 當你失去工作熱情時,該怎麼辦?最好的方法是平衡工作與生活,並且找到工作的意義。
什麼才是工作的價值?

Part1夢想給的傷:理想太遠,生活卻太近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卻也是最能幫助我們達成理想的方式。
  • 遇到困境是必然的,重要的是能否擺正心態,並找到正確的方向前行。
  • 工作是發揮自我專業能力的地方,而興趣是你的生活調劑。
    累積專業能力需要的是時間,而要把興趣變成專業,則是需要投入與付出時間、心力。
  • 心態會影響你的學習、成長、人際關係、終身成就以及人生道路。

邁向成功的五個步驟

  1. 設定目標:生活類型、生活方向、建立3~5年內的小目標,或者是你期望與他人所建立的關係。
  2. 盤點評估:現況與期望的差距、資源、人脈、經驗。
  3. 行動計畫:目標需要設立節點(小目標),並且利用課程、講座、閱讀來學習。
  4. 回顧調整:一季回顧階段目標,一點一滴微調→成功來自修正錯誤的速度。
  5. 享受過程:完成了哪些目標、與誰建立關係、學會什麼新東西?→正面思考,自我激勵。
Step by Step

Part2職場政治的苦:潛規則難測,處處是地雷

不生氣是一種修為,懂得如何處理情緒是一種修養。
  • 認真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會是白工,被隱藏的才是真正值得被計算的。
  • 盤點自己累積了什麼?學會了什麼?完成什麼專案?開發什麼概念?或許你可以在這間公司建立新機制,擁有創新。
  • 你學會的,是別人帶不走的。試圖讓你的主管變成你達成目標、追求成就以及獲得個人成功的資源。
  • 「衝突」只是立場的差異,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合理的,差別在於「合他的理」,還是「合你的理」。
  • 在職場被黑、被冷處理,不要正面回應,不要遷就而改變自己。
  • 工作上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 要讓主管採納你的建議,要會全盤性的思考與評估:
    理解初衷→提出解決方法與可用資源→賦予價值。
  • 當上司與主管的意見不同時,保持中立,並且要不斷地溝通與回報,重新對焦想法,並且用mail統整重點,以有證據來保護自己。
工作上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Part3自我懷疑的煩:明明很努力,卻過得不如意

真正關心你的人,不會想把你變成不同的人,而是試著帶出最美好的你。
  • 工作壓力來自於
    「你並非因為無法達到他人期望而無力,而是因為沒能達到理想中的自己而沮喪」。
  • 成就感=挑戰+意義】,因此要思考究竟為何而戰。
工作不快樂是因為對自己不夠誠實,學習如何掙脫情緒綁架,宏觀思考為何而戰。
  1. 工作需要加班=沒用對方法,讓工時變長。
  2. 工作有無興趣=安穩放不下?
  • 所謂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能與人合作,而且別人願意與你合作,你是被需要的
  • 工作定時回報,是展現你處理事情的能力。
判斷哪些事需要向上報告:有擴散、影響係的事情需要向上報告
  1. 抓大方向格局。
  2. 小事放手執行。
  3. 管理明確精準。
給予上司所在乎的必要資訊:
  1. 必要(Must know):重要、影響。
  2. 應當(Should know):強化、輔助必要資訊內容。
  3. 可以(Could know):不談也沒有影響。
  • 提出對問題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思考能力、模式、決策。
  • 邏輯統整分析:證據、結語、論述方法。
  • 【成功=失敗+檢討+改善】
成就感=挑戰+意義

Part4成就背後的痛:職位到了,朋友與快樂卻少了

我們無法避免負面產生,但絕對有權利選擇如何正面積極的應對解與解決。

磨練有其存在意義

  1. 問題:能找到答案的挑戰。
  2. 習題:靠自己經驗面對。
  3. 難題:共處、包容、接納、放下。
  • 技能是能夠被取代的,人際關係則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 身為主管,要思考「如何幫助團隊,為何團隊需要你」?
  • 三分做事,七分想事:I have a dream → I have a plan。
  • 主管的任務是翻譯官,因此要學會思考在一件事中的自身定位,要知道如何找到問題,加以分析並找到解決方法。

領導者的4P

  1. 意義(Purpose):核心價值、期望氛圍、中心思想、行為準則、降低錯誤判斷。
  2. 堅持(Persistence):做對的事情、管理理念的堅持。
  3. 耐心(Patience):沉著的心、縝密思考>快速決策、冷靜蒐證以客觀判斷。
  4. 產能(Productivity):思考能力、剖析布局提升表現、流程優化、建構系統、提供資源。
  • 主管可以成為亦師亦友的角色,亦師就是能夠給予建議、引導、幫助成長;亦友則是能夠真誠地關心。

美國埃森哲顧問研究公司指出,要與顧客維持長久的關係有五個秘訣:

  1. 目標意義(Purpose):賦予每一個行為明確的目的與意義。
  2. 榮耀感(Pride):適時給予激勵與鼓勵,建立革命情感。
  3. 夥伴關係(Partnership):前後的領導、引領前進、聆聽聲音與建議。
  4. 安全感(Protection):是相互給予的。
  5.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員工能力、進度評估。為有你在乎他所在乎的,才有機會撼動他,表示你在觀察他、關心他、注意他。
  • 面對能力不足的員工,你需要給予他明確的方針、讓他累積能力,以及分段學習。
  • VARK:Visual/Aural/Read/Kimesthetic。
  • 面對動機不足的員工,要賦予其學習目的,以及設立明確的行為意義,因為員工不相信就不會盡力。
團隊合作與資源共享的重要性

Part5停滯倦怠的悶:失去工作熱情,不知而為何而戰

這輩子不見得會找到讓你開心的工作,但你有選擇活出快樂的生活。

自己的人生目標

  • 事業、財富、物質環境、個人成長、健康、娛樂休閒、社交人際、家庭生活、信仰。

當你累了……

思考是否在期望的道路上?比重是否需要調整?是否走偏而不自知?
  • 工作不會讓人快樂,感到快樂的是「工作以外」所獲得的價值。
  • 長期倦怠、無聊、消極,對身體傷害很大。
  • 重複的事情要流程化、標準化;
    驚喜的事情要刻意化、設計化;
    無效的事情要排除化、調整化;
    喜歡的事情要行程化、提前計畫。
  • 工作與生活是相互成就的,要知道你想要、你需要獲得什麼,才能讓自己心靈滿足;兩者相互成就,付出就有價值。
  • 如果工作是一種樂趣,那麼生活就是一種享受。
無法升遷的原因
  1. 企業轉型。
  2. 人事結構固化。
  3. 上司地位看法。

    解決方法:想辦法換跑道,整頓自己
提案討論的方法
  1. 貼近與調整,認同主管。
  2. 洞悉各種可能的方案。
  3. 排除主管的擔憂。
  4. 提供執行計畫。

如何找回工作的意義?

  1. 自主性:主宰行為、選擇態度。
  2. 掌握性:具備之能力有相當程度的信心。
  3. 使命感:對他人的貢獻。
  • 工作是實踐對生活期待的手段,對生活訂下期待,努力便有意義。
感謝因工作得到的一切,感謝一直以來都努力認真的自己。
感謝

剛從前公司離職沒多久,一個半月之內輾轉進入新的職場,前公司的壓力還沒有完全淨空,新公司的壓力卻接踵而來。
有點忘記這本書是什麼時候買的了,應該是去年(2019)的事情。那時候前公司的工作忙,每天都在加班,忙到不知道為何而忙,身體也開始出問題,身心俱疲的狀況下,又遇到被同事小針對,打擾自己在工作上的步調,壓力驟增。我努力在忙碌之中找尋我當初的熱情、我的堅持、我的成就感,但因為茫然加上忙碌慢慢消磨,最後實在受不了甩了個爛帳離開了(那時候我覺得我盡力了)。
身邊有兩個還滿好的朋友曾經跟我說,他們都很羨慕我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一直覺得這種事情得來不易,堅持己見也要有本事,或許有一天我不得不要向現實(金錢)低頭,但現在能做喜歡的工作,真的得來不易。
我覺得在職場上,最難的就是要「如何做自己」,不要在乎同事的想法,這也是我一開始想買這本書的原因。但離職之後,到新公司,以及閱讀了這本書之後,其實重點是享受這份「我喜歡的工作」,在這間公司也在持續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獨立作業、獨立自主。
雖然不要在乎同事的看法這件事情還是很難。
剛到新公司的時候,我在前公司如魚得水的技能全部被砍半重練,只剩下「公司重新找一個人來訓練三個月都做得到我會做的事情」的程度,其實滿慘的。
這時候我的身體狀況也不太好,加上轉換跑道有壓力,除了工作上的壓力之外也給自己的壓力,在這本書之中,我最感觸的其中一句話便完美體現了我前陣子的狀況:「你並非因為無法達到他人期望而無力,而是因為沒能達到理想中的自己而沮喪」。
後來我第二認同的話就是:「真正關心你的人,不會想把你變成不同的人,而是試著帶出最美好的你」。
希望當有朋友有難,來詢問我意見的時候,我可以引導他,而不是說服他(希望我的朋友也是)。
這是我第一份在職場上換跑道的工作,若我現在覺得找到喜歡的工作不容易,那麼接下來我該做的就是設定計畫,一步一步的實現,強化自己的成就、努力提升自己,找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努力中!

高日雲
高日雲
大概開始慢慢練習寫心得感想之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