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十二年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月下旬將出版社的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就一直悠閒到現在。本以為明年三月才會開始寫下一冊的稿子,沒想到週一才從台北回來,就看到信箱裡躺著出版社寄來的邀稿信。因此我約莫下週就會重新進入白天寫稿,晚上教課的作息模式。非常期待。
今年的冬天來得很急。氣溫突降,變得超冷。往年即使到了十二月,台南還相當的溫暖。看來今年不是暖冬,暖和的外套都得出籠了。因為冷,所以身體有點懶得動。冷空氣總是飄散著懶洋洋的味道,讓我只想泡杯熱可可,裹著毯子窩在沙發上看影集。
不過,我還是在十二月的第一天,趕緊把聖誕樹給搬出來佈置好。說是佈置,也只是把往年購入的所有聖誕裝飾物全都掛到樹上去而已。倒也不是應付了事,只是好像沒有新花樣,就少了一點新鮮感。不過,聖誕樹點上燈後,整個客廳氣氛就不同了。這一年才亮相一次的聖誕樹準備就緒,就等著樹下慢慢放滿聖誕禮物了。
看得出來裝飾品亂掛一通嗎?
上星期收到世界展望會寄來的信,因為趕著上台北,所以擱在桌上沒看。昨天打開來一看,心中頓時湧現一股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
原來是我的資助孩童寄來一封再見信件
我開始資助I時,他才八歲。第一次看到照片上的他,個子小小的,看起來蠻健康的,但怯生生的一張臉,沒有笑容。大概是聽工作人員指示站著拍照,所以不太自然。隨後每年我都會收到他的照片和信件,看到照片上的他一年一年地長高、變壯,也算是分享了他的成長過程。雖然每個月固定資助I,其實我並不特別覺得我跟他之間有什麼特殊牽連。我從不認為資助一個遠方的孩童,就有資格自稱為他的爸爸或媽媽。所以每次看到哪個明星藝人因為資助了孩童,便說自己在世界各地有幾十甚至上百個孩子,我都覺得很匪夷所思,不理解這種邏輯是從何而來。
前幾年,我還有寫卡片以及寄小禮物給他,但是後來就停了。太遙遠。而且必須透過展望會,總覺得麻煩。不過這應該只是藉口。我純粹就是懶。
即使因為懶惰而疏於書信聯繫,我仍然按月奉上微薄的資助費用,不敢稍有停歇。身為freelancer,收入真的非常不穩定,連續幾個月收入掛零也是常有的事。但就算我寅吃卯糧,也一定準時匯款。我擔心遠方的I會因為我沒有匯款,就沒錢吃飯,不能上學。後來才知道我多慮了。哈。我真的是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即使資助人忘記匯款或是突然停止匯款,展望會仍會持續照顧孩童,不會因為資助人中斷資助而被踢出展望會。
然後,就這樣,十二年過去了。I已經20歲了。當年這個瘦瘦小小的,住在非洲剛果,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孩子,已經成年,可以自立了。
I寫來的再見信。
這封再見信上的文字應該是法文(俺看不懂),I每年的來信上都會提到自己最喜歡法文課,法文學得很好。幸好展望會有附上翻譯後的英文版。
一邊讀著信,一邊仍然不可置信。天啊!一轉眼竟然就是12年!
這12年的歲月,我歷經了求孕的折磨、懷孕的喜悅,迎來了我的寶貝,並學習如何做一個母親; 隨著老爸、二舅、阿爺的離開,我明白人必須把握現在,於是鼓起勇氣帶著孩子一起去留學。我懂得人生不需要追求完美,只需要盡其在我。
12年,讓I從一個需要幫助的兒童,成長為可以脫離展望會自立,並且靠自己的力量照顧家人的大人。而我,也從一個想讓別人認為我日子好像過得很不錯(即使是假象)的年輕人,變成現在這個只在乎關上門後,自己是否喜歡自己真正的生活樣貌,並打心底感到舒服自在的中年人。
之前I寄來的信件和照片,因為流於制式,我都沒有留著。這封信我應該會留一陣子,但過段時間可能還是會斷捨離掉。
不過這週末,我會去買兩件短袖T恤作為成年禮物,並寫一封小卡,請展望會轉寄給I。儘管除了資助人與被資助人這一層薄薄的關係外,我跟他根本完全沒有交集,但身為資助人,我要祝福他未來能創造更美好的人生。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