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別人的人才是真可憐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要一再承擔那些…銳利的、刺骨的、傷人的情緒性批評,不論他/她是否為公眾人物。
不拿言語做為武器去傷害人,明明是基本的為人之道,卻越來越少人能做到,
因為有網路之間的距離做掩飾、因為能僥倖地用假帳號匿名性躲避責任、因為心想…「反正有其他網友跟著罵,我就沒事了。」
.
剛入行不到一年的時候,在網站上是新面孔,筆觸還不夠精深,也因為喜歡撰寫兩性、女性受害、社會現象等會引起多方立場論戰的議題。所以常為當時私訊匣裡那些三天兩頭丟出髒話、性羞辱、人身攻擊句子的陌生人,而感到痛苦和難過;
說真的很難完全不在意,因為就是陌生人們刻意以私訊方式直球對決,必定是要讓我看到、接收到了,總會揪心…
後來對於「身為新聞工作者、資訊傳遞者」的職責已有體悟,面對這樣的工作遭遇,我讓自己去接受更完善、更縝密的心理治療,目的是為了「長期抗戰」。因為我深信自己,壓根不想因為那些字眼就輕言放棄。
現在我會去想,「這些不理智的人們,是否也過得不快樂、過得太累,需要找個情緒宣洩出口,所以有這樣衝動不合理的行為?」
慢慢地我就不只是難過,也可以藉此去思考、自我琢磨…更深淵的人性議題和人際互動、溝通說話的技巧。
.
陸續幾年,公眾人物接連因網路霸凌而感到痛苦不堪結束生命,網路上的言論也隨時隨風向改變,人們像含羞草般,可以避開不利於自己的立場,但公眾人物們可無法躲避…他們總像被釘在高塔上示眾,最後遍體鱗傷、失去活下去的力氣
.
其實也不只發生於公眾人物身上,於家人、於同儕、於校園、於職場、於社會…人們也都有被言語攻擊的可能性
我們能做的,
就是無時無刻
嚴格地要求自己
善待他人、做一個「利他」的人
且讓口中的言語燦爛如太陽花
而非用言語做為傷人利器
倘若是後者,那不也只是突顯了自己的氣度不夠、情緒管控出問題,對吧?
    療心粿
    療心粿
    人生迄今大半、歷經12年的憂鬱症治療諮商歷程,現今我懷著探索心理學的熱情,融合對情緒陰影的體悟探索,希望帶大家一起來擁抱受傷的自己。 身兼憂鬱症者/網路編輯/寫實文學作家,這幾個表定身份。對文字有著烈陽般的灼愛,時有對生活所感,也喜歡浸享於文字海,盼望我的平易文字,能在你心中,也勾起美麗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