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自己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起那些外人的批評、打壓、不順遂,「內在的自我質疑」才是最具殺傷力的。
人的本質是會不斷精進、不斷想超越過往的,但不論是職涯規劃、家庭相處、人際互動,往往在勇敢的實際作為之前,我們心裡會萌生否定、質疑的聲音,
他人的言論反而不可怕,不需要去承接就是了;但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才是最困惑最迷惘的處境。
上述可歸咎於以下原因…
1.深陷「不幸當事者」的立場
2.信念動搖
·
前者可從過往經驗來談,有可能是我們難以忘卻受挫的事件,像是曾在人群面前出糗表現不好、曾經說錯話冒犯他人、曾經以為自己辦得到卻事與願違…等等,
以此來認定自己就是「無可改變」的做不好、辦不到、註定失敗;
緊接著後者提及的「信念」,也變得蕩然飄渺,不僅不再相信自己的潛力和能力;也對未來、甚至整體生活不抱期待,
從此再無法尋得人生方向。
·
這時候,其實一個關鍵就能加速釐清思維客觀檢視處境。
以粿來說,在人際方面,若我對他人感到厭倦生氣、對人際場合有任何不合應,我便不會再單以自己去思考,會轉換成「在場他人」的視角和立場去回放省視同樣的事件流程;
在職場方面,會跳脫個人小螺絲的立場去思考,若我是主管、是哪個同事、是來談合作項目的人,我應該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和顧慮?
·
跳脫主觀、從更全面完整的視角看待場合,才能再回到個人理出合適作為,同也讓情緒有效和緩,
更重要的是,那些腦袋裡質疑自己的聲音,和無謂的不確定性與恐懼擔憂害怕,在上述過程中都會消失。
    療心粿
    療心粿
    人生迄今大半、歷經12年的憂鬱症治療諮商歷程,現今我懷著探索心理學的熱情,融合對情緒陰影的體悟探索,希望帶大家一起來擁抱受傷的自己。 身兼憂鬱症者/網路編輯/寫實文學作家,這幾個表定身份。對文字有著烈陽般的灼愛,時有對生活所感,也喜歡浸享於文字海,盼望我的平易文字,能在你心中,也勾起美麗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