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捷運車廂裡上演的內心小劇場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搭乘捷運的風景饒富趣味,以我個人的視角觀察身旁周遭的人、事、物而引發諸多感想,演練出許多內心的小劇場,進而造就寫作文章的好題材。
有些人會開玩笑說自己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BMW,剛開始沒搞清楚還以為他們出門都開高檔進口車,真是好野人,後來才明白是我誤會了,原來:B是Bike,代表騎單車,M是MRT,代表搭乘捷運,W是Walk,代表走路,三者合一就是所謂的BMW。
其實這正是我外出的標準模式:騎自家單車或Youbike到捷運站搭捷運,下捷運後再以步行方式到達目的地;因此這一路上的風景必然跟開車族或機車族不太相同,而搭乘捷運的的風景饒富趣味,過程中自然多了與人群接觸的機會,當然,我指的並不是真的與旁人說話或肢體上的碰觸,而是以我個人的視角觀察身旁周遭的人、事、物而引發的諸多感想,演練出許多內心的小劇場,進而造就寫作文章的好題材。

有時候鼻子太好也未必是件好事......
記得那天我比平時提早上捷運,上班時間人潮擁擠,敏感的鼻嗅覺隱隱聞到有人身上殘留的煙臭味,向來不喜歡煙味的我開始搜尋可疑對象,先排除站立在我左右兩旁的乘客,低頭鎖定面前坐著的三位目標:右邊有點年紀的阿桑一看就不像會抽菸的樣子,注意力馬上移轉到中間的小姐身上,她正忙著上眼妝,一下子塗眼影一下子畫眼線。
我心想,不是說在公共場合化妝是不禮貌的行為嗎?在眾目睽睽下讓人盯著瞧或引人側目我可不敢,但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哪顧得了那麼多,腦海裡立即浮現--「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90年代的經典廣告台詞,是當時很有爭議性的話題;以新世代的觀點來想,在車廂上化妝,你不敢或你看不慣是你家的事,更何況又沒有做出傷害別人的事,你根本管不著,是我想太多啦!
愛美是人的天性,你會在捷運車廂上化妝嗎?有人是偶一為之的突發狀況,而有人應是習慣為之的生活日常。
還是回神到偵察重點,煙味是來自於化妝小姐嗎?無法確認。此時左手邊的乘客下車了,因我的背包有點重所以就順勢坐了下來,煙味還是隱約存在,我左手邊的化妝小姐還是有嫌疑,新目標是我右手邊穿全身黑的胖女人。
胖女人很安靜的滑著手機,而化妝小姐一手拿鏡子一手上睫毛膏,在震動的車廂裡看她穩穩地刷著睫毛,熟練的動作告訴我她經常這麼做不必替她擔心,我該說她很會利用時間?還是時間管理不夠好呢?困擾之際,我抬頭向另一端望去,天哪!斜對角坐著另一位小姐也正抬起手拿著捲睫毛器在認真夾睫毛,原來是我少見多怪,殊不知晨間的捷運車廂裡是女人變臉的最佳所在地
板南線的市政府站到站了,此時車廂裡九成以上的上班族都一窩蜂的做鳥獸散,我看著隔壁的化妝小姐不慌不忙地收拾好所有的東西,從容不迫的在最後一個人踏出車廂前站起來跟著走出去,分秒不差真是厲害,驚嘆之餘卻忘了看她臉上的妝容畫得如何,也來不及找出老煙槍是誰,幸好此時已經聞不到煙味,所以也不重要了!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