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女生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消失這陣子,我跑去做工,跟此生做的每一件事一樣,這個選擇無需受到什麼打擊,亦不用什麼偉大契機,可能只是對世界萬物有太多的疑惑、沒試過的事情太多,為了安撫這些疑惑和好奇,最好的辦法是動身找尋蛛絲馬跡。
做工的人—好熟悉卻又陌生的族群,想起最深入的接觸(甚至說不上是接觸)應是大學時閱讀作家林立青《做工的人》這本經典讀物吧!其餘印象則停留在保力達B的經典廣告和工安相關新聞上。
說也奇怪,一般大眾對這份工作的確帶有許多歧視,卻又少有能認識這個族群的入口,實在不得不讚嘆《做工的人》這本書,它為人們帶來許多意義。我非常喜歡作者對工人的刻畫,小至生活樂趣、大至社會議題,一字一句建構在對「每一個夥伴」的瞭解上。
我也能「這樣」瞭解別人嗎?並非從旁觀者、局外人的視角,而是參與其中,從直喊著「他們!他們!」到娓娓說道「我們」,可能嗎?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看到的,肯定和現在我所看到的,是全然不同的風景。
「怎麼會做這種?」這期間難免有人碎嘴,讀過大學為什麼不找份穩定點的工作,在辦公室吹吹冷氣、動動腦,履歷漂亮比較看得到未來。連做工的人都自嘲問我:
妹!咱做這行是不得已,妳還來這又熱又累,係頭殼歹去?
幸好當下我攔著自己沒衝上前搖晃他的肩膀說:「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啊啊啊!」只笑著回了一句:「好玩呀!而且你們這麼厲害,我當然要來學學。」
上星期無意間從媽媽那兒聽聞,早逝的阿公生前是做南迴鐵路的工人,感動的情緒一時湧上心頭,原來,阿公也是用一雙手養一個家的帥氣男人,我生來也和做工有點緣啊!下回坐南迴鐵路,我肯定會抱著不同的心情吧?
老闆他們都以為第一天過後我再也不會出現了,誰知道我來了好多天,不知不覺就快把這個工程案做完了,且越來越樂趣,想不到吧?有空再來和大家分享囉!
*幾個月前鳥王收到了讀者熱情贊助,搞得我整個人充滿了能量,由衷感謝這位讀者!鳥王會繼續耗盡青春用力寫下去的哈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