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季節|我的荔枝工日常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餐桌上的美味一季接著一季,天衣無縫地下凡到我們的味蕾裡,認識餐桌上每一位當季巨星,成為我的重要任務。六月下旬,進入夏艷之際,我在南投集集度過荔枝產期!
隨著農村的青年外移都市打拼,美味的荔枝背後,是由一群阿公阿嬤們在呵護!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蘇東坡為了荔枝不惜辭官做嶺南人,而我為了一探童年「最愛惜的水果」不惜捲起袖腕前往南投農村,這異曲同工之妙,恐怕我和蘇東坡、楊貴妃能組個跨時代荔枝後援會吧!但,荔枝又是怎麼令我們癡迷呢?
艷夏來臨,台灣從田野到餐桌,漸漸地染上了熱帶國家的繽紛色彩:荔枝紅、木瓜橘、火龍果紫、芭樂綠、香蕉黃......。其中「荔枝」總讓我的童年懷抱滿滿期待,期待一年一季的香甜滋味、期待能多吃一點卻不小心流鼻血。荔枝在回憶裡浮現的是「節制」,每年就一次,每一粒的香甜都要細細品嚐,要珍惜,因為不多不少只能吃得剛剛好,潛規則是:要在腦中餘留一絲絲的渴望......。
剛採收的糯米荔枝,籽小肉厚實,香甜帶一點酸味,不易膩口!
今年的氣候異常炎熱,連熱帶水果都受不了,荔枝的產量少,果實小、籽大的也不少,但論滋味可是美味依舊。清早師傅就到果園收成,一待就是大半天,除了採集外拾選荔枝的生產線也是閒不得,一群阿嬤級人物手腳俐落地將荔枝分成「好的、小的、青的」供當天宅配出貨。小的、青的、醜的也絕對不被浪費,傍晚收工將交由我們拿去做烘焙,在反反覆覆的烘焙與日曬之前,無論美的、醜的,荔枝顆顆平等!粒粒都是風味濃郁的「荔枝乾」。
荔枝員工福利,無限量吃荔枝!荔枝的美,懂得節制才能深刻體會。

私心傳授|怎麼挑才好吃?

  1. 皮尖刺手
  2. 大小適中:果實太大、籽可能也跟著過大。
  3. 果實微尖:渾圓的果實較甜膩,微尖帶一點酸味會更好吃。
以上純屬果園夥伴分享和經過自己嘗試驗證後的結論,以「糯米荔枝」為例。話說,這次參與收成的糯米荔枝真的很好吃,沒有玉荷包軟糯的質地和過多的汁水,籽非常小、口感紮實帶有酸味,是大啖荔枝的好選擇。
最後獻上唯一的裝模作樣照,其餘時刻都非常之狼狽。
身經這趟荔枝工之旅,參與荔枝的生產過程、成為農村的一員,讓我對餐桌上的四季更加地敬畏。身在現代,普遍人好像更偏向於知識、創意型態的工作,不難遇到有人嫌棄傳統的勞力工作,私自定義著什麼樣的工作型態才更聰明、更具有現代人的資格。
實際陪伴著農村長輩參與勞力工作的過程,不自覺更由內而外地,看見勞力之美、農村文化,使人再也不敢輕視任何一種工作型態,世界上沒有現代人的資格論,沒有一種價值觀更聰明,只有怎麼扶持傳統、結合創新,與其共生共榮罷了。

集集《簡家糯米荔枝》 敬請期待「荔枝乾」

今年產量少,在我離開南投的前一天,新鮮荔枝產期就結束啦!不過荔枝乾正如火如荼地烘焙中!每一個荔枝乾都是當天現採沒有出貨的部分直接進烤爐,經過反覆日曬和焙烤,相當地費工。
順便替自己幫忙的荔枝小農做推薦,想嚐嚐看的人可以跟《簡家糯米荔枝》預定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