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跨能致勝》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跨能致勝
「贏在起跑點、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可能是成功的絆腳石。
願意多方嘗試、累積多重專業、能策略思考…….
是未來最需要的人才!」
跨能致勝是一本從不同角度,作者說故事、舉案例給你聽,這本書故事多、引用多,但算是淺顯易懂的,作者想要傳遞的觀念也非常扼要。
作者大衛‧艾波斯坦,曾寫過一本暢銷著作《運動基因:非凡競技能力背後的科學》,而在這本《跨能致勝》,他舉了相當多在運動、音樂、藝術領域、以及看起來不太正常的個人職涯道路,來輔佐反思社會總想「贏在起跑點」的迷思
連在暢銷書《異數》裡提出一萬小時概念的作者,葛拉威爾都說:「艾波斯坦告訴我,原來我先前的想法是錯的,而我莫名地享受這種恍然大悟,我好愛這本書。」
1.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故事:
主角是法蘭西斯‧賀瑟貝女士,她曾因緣際會受邀擔任美國女子童軍的執行長,而前幾任的執行長都有顯赫的領袖經歷,諸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人事主任、知名心理學博士教授、美國海岸警衛隊創始董事..等等。而她背景黯淡,只是一名普通媽媽,從未拿過大學學位,直到人生54歲才展開人生第一份正職有薪工作
(...省略中間發生過程)
然而後來卻有超過二十位以上的榮譽博士與她共事,她在1990年甚至被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稱為是全美最優秀的執行長,就連美國陸軍軍官學校都特別感謝她教授的領導課程。
當然這只能算是故事的開端而已,她到了100歲還在基金會提供有關領導力的諮詢,還需要排隊領號碼牌呢。
作者艾波斯坦在賀瑟貝女士過完101歲生日時登門採訪,請教她曾受過那些領導力課程?僅見賀瑟貝揮揮手打發問題說:

「我只是正好做了可以讓我學到東西、並在那個當下能奉獻一己之力的事,在日積月累之下,自然成了訓練。」
「我根本不認為我在接受訓練,我完全沒有當領導者的打算,只是做好每個當下需要做好的事,從中學習罷了。」
賀瑟貝接著說:
「通常我想要猜想未來的人生,可是幾乎總是猜錯。人生那些看似「難以定義的經驗累積過程」,反而成就了現在的樣子」
2.另外本書也引用《黑馬思維》ㄧ書中的研究,作者採訪了50名不同領域看似不太尋常的職業道路、繞了一大圈才解鎖成就的人們。其中有45個人說:
「細數自己的生涯道路,想到自己不斷切換跑道,迂迴到連自己都會感到不好意思。」
跨領域致勝的黑馬有一些特點:
@捫心自問這是否為真正想做的事?
他們真正在乎的點是:這是否為我當下想要從事的工作?這是我的動力來源嗎?我有在這裡發現自己享受的事情,而且是我想學習的嗎?
奉獻給最符合當下的條件,或許一年之後,會碰到不一樣的機緣,然後轉換跑道也不一定。

@黑馬落實的其實都是短程計畫
神經科學家奧加斯觀察到,這些黑馬看似踏上一段與眾不同的道路,策略卻大同小異,他們都是落實短程規劃,而非長遠規劃。 即便從遠處觀望是長遠願景的實踐家,實際走近一看,通常會發現他們是短程規劃家
其中的案例是全球最大運動品牌耐吉的共同創辦人-菲爾奈特,在他的回憶錄就說道:
我真的「不太擅長設定目標」,我只是在短期重點一個接著一個做,但在過程中不忘自己學到的經驗以及教訓。而那些從高中就清楚明確自己未來要走上什麼道路的人,坦白說,我為他們感到可惜。
3.最後,
《周易》裡有一個思想:永遠不變的就是變。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丹.吉爾伯做了一個研究,找了將近2萬人參與試驗:一組要回憶自己「過去十年」的改變幅度;另外一組則要預測「未來十年」自我的改變幅度。
結果預測組普遍認為未來十年自己不會改變太多,然而回憶組則說自己變得跟過去十年相當地不同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一成不變的特質,其實會隨著生命過程持續發生轉變
每個人都是由各種可能性、所打造而成的獨特個體。而有一個簡單卻又意義深遠的核心就是:「我們是從生活實踐之中,而不是從過往來認識自己。」
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說:
「回溯昨日沒有意義,我已經不是昨天的我了...。」

祝福各位,找到屬於自己的跨能致勝!

博客來書籍介紹:
跨能致勝: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


相關推薦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