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語言交換適合我嗎?來看日文零基礎的我參加日語交換的第一手心得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參加語言教會聚會一直以來都是我想體驗的活動,這次有機會參加由多語言舉辦的語言交換,感受過後,這是我個人的直白心得,希望分享給還在觀望語言交換活動的你,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應該參加這個活動。
你幻想中的語言交換。
誰適合語言交換:
個性外向、喜歡與人交談的人。
口說能力不夠的人,最後只能在旁邊陪笑
不適合的對象:
害羞、內向、在公共場合不知道說什麼的人。
語言程度要求:
能夠說句子跟基礎對話者。
語言交換就是一個社交場合,如果你是內向害羞不喜歡跟人交談的個性,我認為不需要浪費時間跟金錢來這裡,因為最後只會淪落到在旁邊滑手機聽人說話的下場,如果你覺得可以訓練聽力的話,我覺得你還是在家裡追劇就好。另外,很多語言交換都標榜你不需要很會說該語言就能加入,這句話對也不對,對的在於主辦單位當然希望越多人加入越好,所以你的語言能力在哪裡不是參加活動的門檻。不對的在於,如果該語言能力是無法說的情況下,最後因為無法繼續交談而改用中文聊天,而忘記最初的語言交換的本意。
進行方式:來賓根據自己想交換的語言入桌,這場只有日文跟英文,我選擇了日文桌,由於我的日文是零基礎,所以我想驗證一下在這樣的情況下是怎樣的感受。
每個桌都有以說該語言為母語的桌長,他是負責主持跟帶動氣氛,我的桌長是一個非洲跟日本混血的女孩子,他來台灣已經三年多,中文程度很好。剛開始,大家先自我介紹,因為我完全不會日文,只能鸚鵡學舌的模仿著大家講話的方式。這桌包含我只有三個學生,一個男生能夠用句子介紹自己跟回答問題,即使不能表達,也可以聽懂對方的意思。另一個則是只有笑笑地聽,偶而差幾句話,所以我猜不出他的程度在哪裡,然後就是我,一個零基礎來體驗日文的人。
語言交換的優點是氣氛輕鬆,所以大家可以自由地暢談跟隨時轉換話題,但同時這也是缺點,因為太過鬆散,以至於我可以剛學了一個字彙,然後隨著話題的轉移又忘記了。
學員可以隨時換桌,我們這桌突然間加入一位日本人,於是他與桌長便開始飛快地用日語溝通,我在旁邊鴨子聽雷,然後告訴自己,沈浸式教學的氣氛就是這個樣子,在一個大家都是說母語的環境,自己要打開五感的去吸收該語言的精髓。
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十分鐘,我就開始飄移了。幸好日本人離開,桌長的注意力又放回我們這些聽傻的學員身上。突然間大家不在努力著說著破爛的日語,轉而開始聊起台語,最後變成我們在教桌長講台語。
結論:
整個活動的過程氣氛很輕鬆,讓人可以自由的交談聊天、認識新朋友。但是以一個付費的活動來說,我覺得內容跟節奏可以有規劃些。像是桌長們其實都是有拿薪水的,他們的責任,至少要能夠掌控該桌的氣氛跟話題。如果我今天只想跟人東南西北的閒聊,那我寧願去滑交友軟體找人出來聊天就可以,搞不好還有一頓免費的晚餐吃。
還有本身的語言能力一定要有相當的程度,至少要能說出對應的句子才能在語言交換的場合真正的練習跟交流,不然就淪落到旁聽生跟陪笑而已,這些事情在家裡追劇吸貓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