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拼貼 ❷ 孵夢:❝你不知道的事❞ 09152020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不知道的事❞
這週leader介紹了一些跟「孵夢」有關的歷史。
接下來的每週,由其中一個學員念出自己的夢,其他學員根據這位學員做的夢,來進行創作。
這週是由學員W先念出她的夢境。而根據她的夢境,我們進行聯想與書寫。這個步驟對我來說非常享受,從他人的夢境裡,我開始想像某些情境、情節,心情、感受、畫面,試圖在leader所給予的很短的時間裡,留下一個可以創作成小說的梗概或者氣息。
這個步驟每個人書寫下來的東西都很不一樣,有些學員會很直面地回應W的夢境,只是我發現自己在這一步就開始進行轉化。
然後leader請我們根據自己所寫的東西,進行拼貼創作。
這幅拼貼圖像的標題是:「你不知道的事」,為這幅圖像所記錄下的文字為:
❝找一件合適的衣服並不容易
春夏秋冬,散步穿,為情人穿,
為父母穿,帶貓出門,還要有什麼樣的
包,配什麼鞋
或者反過來
為了一雙鞋,一件首飾,挑一件衣服
這麼難
替他人挑,更困難
他心情如何,喜歡有點微雨的觸感
或者太陽一樣火的顏色
或雪的氣味
他要出發去極地
或者只是騎腳踏車
如此
困難
像水面倒影底下的心
看不清的是表象
看不見的是內裡
要走進去
用毛孔感受
張開所有,
才能知道一點❞
在說明圖像的時候,我發現尋找圖像的過程中,自己會先想好要有哪些元素,像是,在第一步驟創作的文字有「花」,有「衣服」,有「窺視」,所以想像中要有很多眼睛環繞著——不過,現實是舊雜誌中,合適的眼睛並不好找。當然也可以用畫的,但不知道是時間有限,或者自己對於畫畫的抗拒,當時並未想到直接手繪這個解決方式。
右下角的女孩,是許武勇的油彩畫〈少女與街〉,我將之對比於那隻露出赤裸雙腳的魚裝——前者是我們質樸的樣貌,魚裝則是代表著大部分時候的人們,面對自我與世界時,總像是套上不合宜的衣服,難以感到舒適,甚至無法呼吸。
而圖像裡的水面倒影,則是翻找圖片時躍入眼裡的。一看見那個水池,我意識到那於我而言是一個關鍵圖像。記憶中,那好像是一個豪宅的廣告,我把上半部的房子剪去,只留下應該原來是游泳池的倒影,做為心象的象徵。這個水池,或者,任何的水面,吸引我的永遠是底下的東西——底下肯定有什麼,想碰觸,又害怕。
但如果你不踏進去,你看見的,永遠只是倒影。

補述(10052020)夢境&意圖書寫:
W的夢:在市集賣衣服,有個客人要找霧面長袖的衣服,但我只有短袖的。隔壁阿姨跟我說,我有部分衣服混在她那裡,我去找了件黑色長袖給客人。
意圖書寫:阿姨非常注意我的一舉一動嗎?我做了什麼彷彿她都知道。客人一問,她就湊過來說,我有些衣服混在她那。
那怎麼會是我的衣服呢?大紅牡丹,暗黃色的碎花像是百年前的花色,揉在指尖的布料太沉了,我喜歡的質感是棉花糖一樣輕柔的無體感。在一堆混亂的花布裡,我試圖要選一件滿意的。
桌子底下有一包還沒打開的袋子,阿姨從背後盯著我,我打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