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對話】圖文專欄|曬衣間|穿著皮囊的靈魂/偽裝#2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作團隊:曬衣間(圖/鄭皓允;文/藍念初)

穿著皮囊的靈魂/偽裝#2

我後悔了。一直想著衣櫥裡的另外99組身體。今天沒有備份。匆匆忙忙的出門。還沒有發明平行滑動就可以轉換的服飾,但如果可以,另一組隨身攜帶的身體要收到哪裡?摺疊到側面的虛空之中嗎?但我沒有側面,只有正面。我仰賴更衣間,一切修整還是秘密進行才好。我確保沒有任何他方可以搜尋到我的側面。我永遠面對面。完美的那一面。

─────────

A:你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B:你猜。
A:我是個坦承的人嗎?我真誠嗎?
B:……。
A:我覺得好焦慮。
B:那你可能就是個焦慮的人。
A:不會的。我好了。真的。
B:好的。

對話模式
「曬衣間」團隊,由藍念初(文字)和鄭皓允(圖像)組成。
兩人先透過主題討論,針對意欲表達的一種心理狀態,創造出四個仿擬對話記錄的內心場景,再由圖像者者發展作品的視覺呈現模式、決定露出順序。
首篇〈對抗平面的偽裝/偽裝#1〉和本篇〈穿著皮囊的靈魂/偽裝#2〉是曬衣間討論出關於偽裝的兩種型態。也是這個系列裡面最「平面」的觀察。
面對世界的偽裝型態實在很多,由於還想要處理「照見」和「洗滌」兩個後設疊加的動作,所以對於表面的偽裝,僅僅揀選出兩種類別來呈現:
1.偽裝#1:對於自己不夠立體的恐懼。
2.偽裝#2:知道自己的內在另有靈魂,但無法直接示人。
但其實在書寫文字段落的時候,我們一度也討論如何技術性的帶出偽裝#3:沒有多件外皮可置換,但是拒絕被看見不同角度的人。這種偽裝的作法,是不斷的糾正、尋找自己唯一最好的呈現角度,規定目光的流向、指定他人的觀測位置、消除歧異的種種證據。
就如同第一篇專欄提到,這些偽裝的差異「在世界的風中,並不是真正的差異,只是對自我的幻覺」,都是關於維持幻覺的努力。
文字創作者
藍念初。高雄文學館企劃專員,F編。2014年以「現代詩的語言問題研究」畢業於成大中文研究所。
圖像創作者
鄭皓允。臺灣高雄三民區人,於2017年畢業於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本身熱衷於手繪、插畫以及平面設計的創作,在大學五年過程中,將畫圖作為自己消遣時間的食糧,咀嚼自己喜愛的作品並吸收消化,包括電影、漫畫、插畫、動畫及平面設計等……都是主要涉獵的領域,因此也喜愛嘗試不同風格樣貌的呈現方式。
大學三年級時,有機會在朋友引薦下,在成大某單位與原能會的計劃案兼職做防災地圖的插畫,也是自己插畫相關的第一份工作,同時邊做邊摸索自己擅長的畫法及工具,也開始接觸電腦繪圖。到了大學五年級,開始擔任畢籌會美宣,統籌班上每次活動的視覺及logo,畢業作品集以及畢展的週邊設計,也因此接觸到幀裝及平面設計,加上畢業設計是以大量插圖呈現的文本設計,更加確切了自己走往插畫及平面的人生道路。
畢業後至今,除了中間4個月當兵服役,在各路朋友的介紹及推薦下陸陸續續接了一些插畫及平面的案子,決定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接案,作品例如:2018年初三餘書店城市佛書展的視覺、果陀劇場歷史活化系列主視覺插畫、fun慢坪林活動主視覺等……在設計社群網路上,也把部分較為完整的作品供人瀏覽參閱,隨著不同案子定案持續更新作品,目前仍持續學習累積不同的養分,不侷限自己的發展,探索更多的色彩。
個人網站:https://www.behance.net/architectu0f0e

  • 關於「異位性對話」專欄
異位性atopy,源自希臘文,是從1923年開始使用的醫學名詞。它也翻譯成特應性/不尋常,中文諧音「易位」是從固著的一個點,移動到不同的標記位置。
我們能不能被文學觸發,在不同載體中移動?像適應場所的疾病,從觸原地A轉移到B,隨時針對事件生出敏銳的反應,透過有意識地和空間、事件彼此對話,不斷轉換自己的角色,並開啟創作的可能。
  • 關於「異位性對話:圖文專欄」系列
2018年「異位性對話:圖文專欄」系列,由高雄文學館邀請由在地創作者組成團隊,各自發展創作方法製造圖文成果,期待讀者有機會透過不同類型閱讀,促進感官聯覺。
此時的高雄文學館,正在探問:「文學是什麼?」圖文搭配,已不算是很新穎的實驗,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該如何從同一種邊境的、詩的啟蒙狀態出發,創造互通有無的作品?在視覺為重的時代,有人會說:文學式微。我們想像這樣的說法成形,很可能是出於對形式想像能力的囿限。或者我們可以提問:「文學轉型了嗎?」有沒有可能,文學的載體一再轉變,如今,思考文學,也包含應該思索一個畫面、一張圖背後有怎麼樣潛伏的思考和理念?
本系列除了「圖」和「文」產出,創作者還需要設計一組「對話模式」,希望能透過不同領域合體工作,讓讀者進入不同型態的語言想像。
其後,2019年「高雄青年文學獎」,首次設立「圖文創作」文類。(2020年再更名為「圖像文學」文類。)
  • 原始發佈時間:2018年12月17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