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五工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10/02

工尺譜

工尺譜漢字文化圈特有的記譜法,源自中國唐朝時期,後傳至日本、越南、朝鮮半島、琉球等使用漢字的地區,屬於文字譜的一種。今天只有傳統戲曲的伶人和學習者還會使用工尺譜來演唱或記譜。
標示法及念音
  1. 工尺:上尺工凡六五乙(siōng/siāng,tshe,kong,huân,liu,u it)
  2. 簡譜:1234567
  3. 唱名:do-re-mi-fa-so-la-si
  4. 日本簡寫:ル人フり久ゐ

五工工=la mi mi ~~宜蘭民謠~~

  • 十三十四電頭鬃,喔貢貢喔貢貢,
  • 阿母不知子輕重,親像牡丹花當紅,喔貢貢喔貢貢.
  • 十五十六轉大人,喔貢貢喔貢貢,
  • 阿母不知子輕重,睏著會寒甲(及)會凍,喔貢貢喔貢貢.
  • 十七十八當活動,喔貢貢喔貢貢,
  • 阿母不知子輕重,也夢給子早嫁尪(公),喔貢貢喔貢貢.
  • 十九二十半內行,喔貢貢喔貢貢.
  • 阿母不知子輕重,親戚趕緊甲(給,加)阮幫(放),喔貢貢喔貢貢.

這個「喔貢貢」 u-kong3-kong3,變成一個民謠,歌詞的一個橋段!來看歌仔戲的一個段落:
「上」,最常見的音是siōng(泉)/siāng(漳),台灣優勢音是siōng,另外還有幾個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鄉音無改鬢毛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庄內無鳥聲,密婆做大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歸心抱,落地孩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代誌,它事,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彼黍離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薪水重要嗎? 頭銜不好嗎? 離職前,你該思考的五大QA不少人每年應該都會有一個時刻,會開始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以及到底該繼續努力打拼? 還是找尋不同可能?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覺得每個想換工作的人,或許都可以思考一下以下問題,因為包括我自己,也是精歷過這一段撞牆摸索期,最後才做了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09-23
[台南美食]中秋節就吃這個味!!!GOOGLE評論,有一千五百個左右、就來自楊媽媽菓子工坊金饌鳳梨酥 ​ 中秋節又到了,又是吃月餅日子到了。中秋節吃月餅不在是唯一,很多家庭都改吃烤肉了。但是中秋節吃月餅還是一個傳統習俗。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月餅你最愛哪一種呢??小編這次介紹的這一款鳳梨酥,就還真的有幾個特別之處。中秋節來個不同以往的月餅,來自台南市楊媽媽菓子工坊米麩出產金饌鳳梨酥,就是一個很獨特月餅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0
【電商百問29】經營網店的秘訣是什麼?避開這3種錯誤心態+3個布局盲點 讓你少賠五百萬 電商百問第29集,教你如何避開會賠掉五百萬的經營網店大坑,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網店是現在小額創業的一個好選項,因為現在各種輔助系統已經建構的十分完善,大幅的減少了開立網店的困難度。 以前如果你要上網做生意,除了到蝦皮、露天這類的綜合平台上架商品,然後給他們抽超級貴的手續費之外,你的另一種選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9-12
忙碌生活中的守護晶亮營養補給品 | 甜河谷 枸杞晶亮飲 | 不添加水、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 一直以來對枸杞的印象就是對顧眼睛不錯,以前也有聽同事分享過,因為平常上班要長時間盯著電腦,所以會去中藥房買枸杞回來,上班時就泡熱水來喝,當下聽了蠻心動的,但卻遲遲沒有真的去買泡來喝看看。 而幾個月前剛生完二寶,在月子中心吃月子餐時,發現餐餐的料理都會加入枸杞來煮,讓我又突然想起枸杞這樣中藥材,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1-08-18
誠徵讀者啟事--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 我出生在雲林縣的海邊鄉下-四湖鄉,但是我的記憶卻是從高雄開始,五歲時我又搬回雲林,因此我的童年記憶大部分是在田野之間玩耍,家裡的附近住的全部都是親戚,有很多玩伴可以一起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