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一生到底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此膚淺的標題應該吸引不到任何人,但我卻覺得是我出了社會以後就一直拚了命在努力的東西,啊啊,好想成為成功的人啊,那麼這個成功的人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我曾經很如普羅大眾一樣的覺得【財富自由】不就是成功嗎!努力努力升官發財,曾經作為銷售業務的我很懂韓總喊得貨出的去,錢進得來,真的就是銷售業務的真理,每天都這樣還不發大財!?
但是自從老婆懷孕後,我開始也像一般家長一樣,跟老婆聊著我們希望孩子變成怎麼樣,沒錯,我真的曾經希望他未來最好能去台積電上班,能年薪百萬這就是成功了,這樣他就不像我一樣努力老半天也才年薪勉強跨過八十萬這樣的水平,他可以過很好的生活做他想做的事情好像我認為就是成功了。
如果我對孩子的人生目標一直都這麼單純不變當然也就簡單多了,因為想要教育一個孩子未來就是去台積電上班,這說起來也並沒有多困難不是嗎?只要強迫孩子往理工走,無視孩子的興趣跟選擇權,讓孩子成為你自己的魁儡就可以輕鬆搞定了,這也是我相信多父母不知不覺都在做這件事,但天不從人願的是我在這時候開始接觸的體制外教育啊!
接觸了教育的另外一面後,我才赫然發現成功,也許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如果薪水水漲船高自然就取得了所謂的成功,那麼我自己在逐漸堆疊薪水的時候我應該會享受到成功的快樂跟喜悅不是嗎?可能因為我進不去外商,沒辦法瞬間薪水三級跳的關係吧,這種緩慢加薪但是工作環境卻也伴隨更多壓力更不自由,剛好讓我搭配體制外教育帶來的衝擊,重新的思考了到底我想要給孩子甚麼樣的教育?
沒錯,這時候我才意識到為什麼我會想要孩子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孩子還沒出生我就開始有所期望,我才發現我不就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為什麼我們寄望孩子完成自己無法完成的夢,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成功的一生到底是甚麼,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有趣了,我就這樣先把這個問題拋到了一邊,開始多涉獵一些心理學的書,就這樣我看了【自卑與超越】以後無法自拔,發現原來心理學可以帶我思考這麼多問題,解答這麼多我曾經腦中的疑惑。
就這樣停不下來了,有太多我想要學的東西,有太多有趣的東西,成功的人生是甚麼好像可以先放在一旁的議題,當的我知道我本來腦中的那個對成功的看法,已經是沒意義的東西了,對我來說錢已經不是定義成功與否的東西了,現在有了更有趣的東西,就重新來打造思考到底甚麼是成功的一生吧,然後我也慢慢體悟到自己的蛻變,那就是我不想再做金錢的奴隸了,我希望我可以得到【心靈自由】這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所以要怎麼放手,讓孩子成長呢?這個困難的親子議題,隨著孩子誕生我們加入了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後開始走上一段新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輕鬆的人生,成功的一生 1.目標與系統 目標是為失敗者準備的,成功是從系統建立的。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9月,我們的年度目標有完成3/4? 如果沒有的話,是否定年度目標本身就是失敗的行為? 在追逐目標中的疲憊感,達到目標後得到短暫的成就感,緊接而來就是失落感,一路上都在痛苦中前行。 換個角度,將目標打散成多個小系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9-19
成功的醫生(笑話)壞人小強傷天害理地說:「你老婆患有香港腳,臭死了我的女兒,我給一千億港幣你,我想你醫死你老婆。」 醫生小文高興地說:「好!您放心!我一定會幫您醫死我老婆的!」 護士碧瑋讚嘆地說:「哇!您真是一名成功的醫生哦!」 小文老婆愛美坦白地說:「老公,快點來醫死我吧!我覺得您真的很優秀哦!您將會很有錢!我嫁給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4
【ChatGPT】一名男童痛苦地經歷了長達3年的足痛,求助了17位醫生,最終靠著ChatGPT成功獲得準確的診斷! 外國有一名男童數年前突然遭受慢性痛苦的折磨,儘管尋求了17名醫學專家的幫助,卻仍無法找出病因。這名男童的母親後來利用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輸入了男童的所有症狀,結果竟然成功發現男童患有脊髓栓系綜合症。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13
Z世代看《山道猴子的一生》:莫忘初衷,不再追求表面的「成功」《山道猴子的一生》上線不到一個月,即引起各界熱議、共鳴,其中又以年輕人的討論最為熱烈。影片不僅很大程度地複製了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溝通方式,還血淋淋呈現網路文化的陰暗面,包括酸民、公審、炫耀和無止境的比較心態,讓許多人直呼「太真實」。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3-08-22
《成功補習班》是一封最浪漫的情書關注《成功補習班》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藍正龍的拍攝初衷,重要的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曾是他國中時期的補習班老師,兩人也從那時起,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正因為《成功補習班》的故事有所本,而顯得更加真誠、動人。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3-07-07
你/妳想成為下一個[寫輪眼森川葵]神人嗎?到底背後的成功秘密是什麼🤔#超強葵妹寫輪眼的背後秘密 #越看越拆解_越拆解越驚艷 https://fb.watch/fzHmtGYFyd/ —————————— 從森川葵開始在日本綜藝節目《這個?!實際上是怎樣的課》的挑戰,找出成功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洞察研究所-班觀點&談世界
2022-09-16
《奇異博士2》中的手勢到底是什麼意思?跟我一起來成為至尊魔法師吧!成為魔法師的第一堂課 對!「觀念」 我覺得他做出來的手勢完完全全幫了這部電影做了一個很大的點綴,讓讓大眾覺得:「我只要會這些手勢,我就可以變得跟奇異博士一樣可以飛來飛去又可以讓時間回復」 我總覺得我這篇文章好像有講跟沒講一樣,算了我還是自己慢慢重複播放好了,反正我變成至尊法師我也不會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包包裡
2022-06-01
【加密貨幣】LikeCoin 向 Web3 進發,到底將會是一場人性實驗的失敗作,還是商業理性討論的成功結果在這篇文章中,本熊不是想要為這些疑惑的持份者發聲,而是想要講述一下本熊就這次轉變的,所持有的小小立場。所幸的是,本熊不是什麼名人,暫時亦沒有大量的追蹤者、粉絲,讓自己變成「傳媒」的一部分,所以這小小的立場,應該不會對任何事情造成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2-21
人間奧秘:一般人所講的福份到底是什麼?包含哪些?學校沒教的事、人間沒教的事, 沒人知曉的天機、奧秘、真相、真理都在專題文章中。 什麼是福份?簡單來說,舉凡可使用到好的事物、際遇、機緣、享受、滿足、成功程度,包括有形與無形方面,行為與精神的層面都包含在內。 一般而言福份大概涵蓋了以下主要的內容與元素,舉列如下: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9-05
活著的目的到底是甚麼嗯,這個標題有點沉重,但是卻是經常浮現在我腦中的一個大問句
Thumbnail
avatar
Karen Huang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