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記事】回信給過去的自己001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11.12
走進那幢了無生氣的老公寓,推開那扇開闔了40多年的鐵門,記憶中外公的藤椅、視如珍寶的老舊魚缸卻不再眼前的這幅畫裡。
逕自找了張椅子坐下 吃飯,看著母親忙進忙出的整理屋子,清出一袋又一袋的垃圾。客廳早已被垃圾堆積住,40年的房子,有太多陳舊的物品遭到靜置,任時間風化。
櫃子裡暗藏了太多寶物,那些年外公外婆捨不得丟的鍋碗瓢盆一一出土,吹散灰塵後,竟找不到使用過的痕跡。老人收藏舊物的習慣雖令人匪解,但卻讓我看到他們憐愛物品的心情,竟硬生生地依附在這裡。到底是多麼害怕失去、多麼怕浪費,才將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像寶物般的珍藏呢?
牆上斑駁的白漆,因長年潮濕泛出的黃垢,雖如同記憶中那般黯淡無光,卻少了當年外婆精神奕奕端出佳餚,張羅晚輩們吃飯的光景;外公和爸爸總能聊天聊到激昂處,爽快的黃湯下肚。他們宏亮的談笑聲,總讓這幢因時間瀕駁的老房生氣蓬勃起來......
事過境遷,只剩陳年老垢頑強地黏在牆上,快樂的記憶卻掉了滿地,沒人再拾起拼湊。我不發一語的加入整頓房子的行列(實則也只有我和老媽),清掃滿地被人遺棄的玩具,隨意丟棄的垃圾。長年孳生的灰塵與不知從何而來的滿滿砂土。外婆失智後,到底是怎麼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呢?
世界太多我無法理解的,卻只能看著他腐敗、消逝。過多的感時悲秋、令人痛苦,明明非己事,還是去體會了。即使盡全力想去改變,換來的卻是一次次的無疾而終。真想念那個隨時就瘋狂大笑、認自己在大街上旋轉,也不諳世事的自己。為什麼知道得越多,吸取了越多教訓,卻只是讓我不再有期待了呢?
2020.10.1
Dear2018年的自己:
外婆現在在療養中心,隻字片語難以評斷這樣的生活是好是壞,但也許忘記痛苦回憶的他,某種程度上是沒有煩惱、無憂的活著吧。汲汲營營大多數歲月,終於能在餘生有喘息的空間,該替她開心。
至於那些無法改變的、讓人莫可奈何的事,我漸漸能夠去接受、與他共處了。經歷每件事時,只能告訴自己要盡力,而已經盡力卻無法改變的,就應該交由宇宙。「人非聖賢」,能力有限,不能因為想去承擔、分擔誰的煩惱,就讓此刻的自己不愉快、陷入懊惱。每個人一生裡的每個瞬間都是那麼難能可貴,那些沒有答案的煩惱,就算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