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宣詔品第九〉淺釋0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宣詔品第九〉
本來第九品,在丁福保那個版本上,說是「護法」。其實那是錯誤了,應該是宣詔品。宣,是皇帝來宣,就是請他到皇帝那兒去。詔,是詔書,就是到他那兒,宣讀她的詔書,請他到京都去,所以不能算是〈護法品〉。
原文:
「神龍元年上元日。則天中宗詔云。朕請安秀二師。宮中供養。萬幾之暇。每究一乘。二師推讓云。南方有能禪師。密授忍大師衣法。傳佛心印。可請彼問。今遣內侍薛簡。馳詔迎請。願師慈念。速赴上京。師上表辭疾。願終林麓。薛簡曰。京城禪德皆云。欲得會道。必須坐禪習定。若不因禪定而得解脫者。未之有也。未審師所說法如何。」
淺譯:
「神龍元年上元日」:神龍,是唐朝一個年號;上元日,就是正月十五日。正月十五,叫上元日,七月十五呢?叫中元日。
「則天中宗」:在武則天和中宗的時候。
武則天是唐朝一個女皇帝,是信佛的;可是很不守規矩,什麼事情她都做。但是她信佛,因此,她把當時的大德高僧,都請到皇宮去供養。
中宗,是武則天的兒子,他做皇帝沒有好久,武則天就把他貶去做廬陵王,武則天自己就做皇帝。現在這時候,就是武則天做皇帝的時候。
「詔云」:詔,就是詔書,皇帝的一封信。可是這封信和普通的信不同,接到這封信的時候,普通的人就要向這封信叩頭頂禮,表示恭敬皇帝。至於出家人,當時因為她信佛,當然不須要了。
詔書就說「朕請安秀二師」:我已經把老安和神秀這兩位國師。
「宮中供養」:請到皇宮裏,我來供養他們。
「萬幾之暇」:這個「幾」,也可以用機會的「機」,就是萬種的事。就是一天我要理萬種事。之暇,把國家的事情辦理完了之後,我有時間。
「每究一乘」:常常就是研究唯一佛乘,就是頓教法門。
「二師推讓云」:老安師和神秀師都推讓,就把惠能大師推舉出來說:「我們在道德上,不如惠能大師。」他們推薦你、尊讓你。
就說了「南方有能禪師」:在廣東有一位惠能禪師。
「密授忍大師衣法」:他是祕密地得到五祖弘忍大師傳授的衣缽。
「傳佛心印」:他是傳佛心印的真正繼承者,真正傳佛心印的人。
「可請彼問」:可把他請來,你問一問他。
「今遣內侍薛簡」:所以現在我就派遣一個內侍。什麼叫內侍呢?就是皇宮裏邊用的工人,也就是太監。太監就是受過宮刑的。在漢朝,做太監的就要受宮刑。宮刑就是把男根割去。這個內侍名字叫薛簡。
「馳詔迎請」:帶著皇帝我的詔書,來迎請大師。
「願師慈念,速赴上京」:我願意大師您啊!慈悲愍念眾生,趕快就赴上京。上京就是京都,當時在西京長安。
「師上表辭疾」:六祖大師就自己做了一道表章。表章,就是一封信;回一封信。辭疾,說我很多的病啊!你看,六祖大師當時都很多病。其實,六祖大師沒有病,只不過說個方便語,並不是打妄語。
為什麼呢?因為六祖大師不願意見皇帝,尤其不願意見這個女皇帝。若是男皇帝,還馬馬虎虎可以的;這個女皇帝,根本她又不守規矩的,不講什麼戒律的,所以他就不高興去見。但是他不能說:「哦!妳是女皇帝,我是祖師,我不須要見妳這麼個女皇帝。」不能這麼樣講,所以就說:「啊!我年紀老了,有病了,我很多病痛。」這是辭疾不去。
「願終林麓」:說我啊!願意死到山林裏邊。林麓就是山底下有樹木的地方。
「薛簡曰」:薛簡就說了。
「京城禪德」:說京城這些禪師大德。
「皆云」:都是這樣講。
「欲得會道」:你想要明白道法,想明白修行的道理。
「必須坐禪」:一定要坐禪。
「習定」:要修習定力。
「若不因禪定而得解脫者」:假設不由禪定能得到解脫的話。
「未之有也」:決定沒有這個道理的。
「未審師所說法」:我不知道祖師您所說的法。
「如何」:是怎麼樣子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宣诏品第九〉
本来第九品,在丁福保那个版本上,说是「护法」。其实那是错误了,应该是宣诏品。宣,是皇帝来宣,就是请他到皇帝那儿去。诏,是诏书,就是到他那儿,宣读她的诏书,请他到京都去,所以不能算是〈护法品〉。
原文:
「神龙元年上元日。则天中宗诏云。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几之暇。每究一乘。二师推让云。南方有能禅师。密授忍大师衣法。传佛心印。可请彼问。今遣内侍薛简。驰诏迎请。愿师慈念。速赴上京。师上表辞疾。愿终林麓。薛简曰。京城禅德皆云。欲得会道。必须坐禅习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未之有也。未审师所说法如何。」
浅译:
「神龙元年上元日」:神龙,是唐朝一个年号;上元日,就是正月十五日。正月十五,叫上元日,七月十五呢?叫中元日。
「则天中宗」:在武则天和中宗的时候。
武则天是唐朝一个女皇帝,是信佛的;可是很不守规矩,什么事情她都做。但是她信佛,因此,她把当时的大德高僧,都请到皇宫去供养。
中宗,是武则天的儿子,他做皇帝没有好久,武则天就把他贬去做庐陵王,武则天自己就做皇帝。现在这时候,就是武则天做皇帝的时候。
「诏云」:诏,就是诏书,皇帝的一封信。可是这封信和普通的信不同,接到这封信的时候,普通的人就要向这封信叩头顶礼,表示恭敬皇帝。至于出家人,当时因为她信佛,当然不须要了。
诏书就说「朕请安秀二师」:我已经把老安和神秀这两位国师。
「宫中供养」:请到皇宫里,我来供养他们。
「万几之暇」:这个「几」,也可以用机会的「机」,就是万种的事。就是一天我要理万种事。之暇,把国家的事情办理完了之后,我有时间。
「每究一乘」:常常就是研究唯一佛乘,就是顿教法门。
「二师推让云」:老安师和神秀师都推让,就把惠能大师推举出来说:「我们在道德上,不如惠能大师。」他们推荐你、尊让你。
就说了「南方有能禅师」:在广东有一位惠能禅师。
「密授忍大师衣法」:他是秘密地得到五祖弘忍大师传授的衣钵。
「传佛心印」:他是传佛心印的真正继承者,真正传佛心印的人。
「可请彼问」:可把他请来,你问一问他。
「今遣内侍薛简」:所以现在我就派遣一个内侍。什么叫内侍呢?就是皇宫里边用的工人,也就是太监。太监就是受过宫刑的。在汉朝,做太监的就要受宫刑。宫刑就是把男根割去。这个内侍名字叫薛简。
「驰诏迎请」:带着皇帝我的诏书,来迎请大师。
「愿师慈念,速赴上京」:我愿意大师您啊!慈悲愍念众生,赶快就赴上京。上京就是京都,当时在西京长安。
「师上表辞疾」:六祖大师就自己做了一道表章。表章,就是一封信;回一封信。辞疾,说我很多的病啊!你看,六祖大师当时都很多病。其实,六祖大师没有病,只不过说个方便语,并不是打妄语。
为什么呢?因为六祖大师不愿意见皇帝,尤其不愿意见这个女皇帝。若是男皇帝,还马马虎虎可以的;这个女皇帝,根本她又不守规矩的,不讲什么戒律的,所以他就不高兴去见。但是他不能说:「哦!你是女皇帝,我是祖师,我不须要见你这么个女皇帝。」不能这么样讲,所以就说:「啊!我年纪老了,有病了,我很多病痛。」这是辞疾不去。
「愿终林麓」:说我啊!愿意死到山林里边。林麓就是山底下有树木的地方。
「薛简曰」:薛简就说了。
「京城禅德」:说京城这些禅师大德。
「皆云」:都是这样讲。
「欲得会道」:你想要明白道法,想明白修行的道理。
「必须坐禅」:一定要坐禅。
「习定」:要修习定力。
「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假设不由禅定能得到解脱的话。
「未之有也」:决定没有这个道理的。
「未审师所说法」:我不知道祖师您所说的法。
「如何」:是怎么样子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六五:傷寒,脈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傷寒,脈促,手足厥逆者」,續上條辨,如果手足厥逆,但出現促脈,促脈是脈來急數有力而呈不規則間歇,屬陽脈。手腳逆冷不用四逆湯而用灸法,因為心跳已經很快了,再用四逆湯下去病人會受不了,脈促是陽氣內阻,而非陽虛,所以用灸以通其陽,不用生附溫經以助陽也。可以灸「關元」、「中脘」。
    avatar
    鮪魚肚
    2024-05-25
    重看六祖壇經 - 五祖擔憂有人害惠能六祖壇經的“行由品第一”中,五祖對惠能表示擔心有人害他,為何五祖一直擔心有人害惠能呢?網上查到以前有人懷疑過,但已有解釋。五祖寺院有1000多名弟子,內心都有貪嗔痴,五祖知道這種狀況,才盡力保護惠能。不知道解釋是否正確,寺院裡似乎也不完全是清淨之地。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5-07
    從臉反映五臟六腑的問題 - 瞭解臉撥筋或整骨後能維持多久?從臉上的反映區瞭解身體各部分的健康狀況,採取相應的對應點平衡鬆開原理。作者建議通過艾琳老師的撥筋或整骨調整,結合適當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來改善並維持臉部線條和身體健康。
    Thumbnail
    avatar
    「艾琳小姐」 Reiki能量觸療
    2024-03-16
    37. 荷澤神會禪師初遇六祖《六祖壇經.頓漸品第八》有則公案是這麼說的:   有一童子名神會,襄陽高氏子,年十三,自玉泉寺來參禮。師曰:「知識遠來艱辛,還將得本來否?若有本則合識主,試說看。」會曰:「以無住為本,見即是主。」師曰:「這沙彌爭合取次語。」會乃問曰:「和尚坐禪,還見不見?」師以拄杖打三下,云:「吾打汝痛不痛?」對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3-12-08
    AI實際應用:利用 PS 及 Midjourney 快速製作產品宣傳照在現代商業世界中,產品照片是吸引客戶的關鍵。然而,當檔期越來越近,而你的產品照片卻還遙遙無期時,你可能會開始感到緊張。除了一般常見的3D建模和實物拍攝之外,現在還有一個更快速的方法可以打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照片,那就是使用Photoshop(PS)和Midjourney。本文將為您介紹如何使用這兩
    Thumbnail
    avatar
    Homer
    2023-09-10
    佛所說稱為經,為什麼 惠能大師所說的《六祖壇經》也稱為經?不只是 六祖這個樣子,只要是證本心以上,證到初地菩薩階位的聖者,所講的每一句話,它都是經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13
    如果在家中有《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哪一本要放在最上面《心經》要擺在最上面,《金剛經》其次,《六祖壇經》再其次。因為心經與金剛經都是佛親口宣說的。若全部都是佛親口宣說的經,就要按照它的層次來擺。其實,這就是如何種善因、結善緣的問題。 善性導師講述 我也想學佛乘大法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普現如來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07
    《薩德研究》課程化文案企劃─〈從薩德的《索多瑪城120天》談「我們與惡的距離」〉【發起緣由】   隨著香港的維安(黑警殘暴鎮壓的虐待)級度逐漸高升,且台灣的總統大選在即;中國與台灣間主權之爭的拉扯,與各種統戰─滲透或武力犯台之「可能」;在種種詭譎多變的危急情勢之下,台灣人對於這些問題的「意識」為何?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2-25
    《回程列車》《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黃邦銓的影像記憶(技藝)法    黃邦銓在《回程列車》、《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2部片中,使用照片的方法,有相當大的差異。要比較這種差異,我們先從照相術一個相當重要,但是原始的功能談起。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19-10-30
    《月事革命》革命是為了言說,開口閉口談「月經」    《月事革命》得到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紀錄一群女性在印度製造衛生棉並進行販售的故事。電影一開始,訪問者訪談了一連串的人,有男有女,問他們知不知道月經是什麼。結果是,知道的人害羞尷尬地不願意解釋,甚至連將「月經」2字說出口都不自在;也有不知道的人以為那是一種疾病。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