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情令(魔道祖師)觀察到對岸中國創作市場不可思議的一面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redit: 陳情令官方微博
去年對岸一部現象級網劇《陳情令》,改編自網路BL小說 《魔道祖師》,因為選角太神(帥哥太多)好多同事都不可自拔,但是聽說已經被改編成社會主義兄弟情,偏好重口味的我,就直接看了原版小說。
不看還好,一看馬上點燃塵封已久的腐女魂三天不眠不休,甚至上班時還在廁所看(同事對不起)
看完之後還無法自拔,不斷找同人作品看
真的讓我懷念起國中高中時上課偷看 BL 的時候
也因為這部小說,讓我觀察到對岸創作市場不可思議的一面

1. 作品爆紅之後原作者憑空消失

意猶未盡的我當然馬上去找作者其他作品,沒想到查到的是作者被抓的新聞。
維尼堅持"掃黃打非",小說裡所有煽情戲一律不許提,BL更是罪大惡極。
還有比這更媚俗偽善的事嗎?
滾到床上燈關了就到隔天早上了, #現實生活不就是這樣嗎
那這樣我看小說幹嘛?
這部戲爆紅之後,作者似乎就被殺雞儆猴抓去關了,更早也有一位爆紅的 BL 作者被判了十年,不可思議。

2. 一言不合就檢舉你

劇裡面兩位男主角因為這部戲爆紅,下戲之後還是不斷被廣大走不出來的腐女們送作堆,甚至衍生很多直接以他們本人為靈感的同人創作
其中一篇想像力突破天際,直接把其中一個男主描寫成性別障礙的性工作者,與其說BL更像是同志文學,我覺得非常新奇,一個影視工作者可以啟發粉絲創作出這種作品,還有比這更美的謬思嗎?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男明星的某些偏執粉絲,看到自己的偶像在二次創作中被套進一個性弱勢的角色,居然生氣氣,使用了極權政治的大絕,檢舉你,#檢舉你全家(使用方法參考去年上映的 #返校 )
結果不是只有那個同人小說,小說發表的那個平台直接被檢舉,從此又一個二創樂土被擋在中國牆外此時,所有原本跟這件事無關的二次創作者,居然大團結圍攻這個男明星本人,讓這個明星丟了所有代言,神隱了一兩個月,一開始為了偶像抱不平的粉絲,反而害了自己的偶像,現實生活總是比小說更令人驚奇
事後,有人檢討粉絲,有人檢討男明星,沒有人敢說,如果沒有維尼塞給他們這把可以無限上綱的刀,誰有能耐殺人? #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3. 中文言情小說市場風水輪流轉

因為魔道祖師作者被抓的新聞,我也去查了他發表的平台 — 晉江文學城,現在是中國最大女性向小說平台。才發現一開始居然是從 OCR 掃描分享台灣言情小說起家的(霸道總裁 = 女人用的A片),有了流量後來發展出原創網,也造就了現在無數所謂流量IP劇。
魔道祖師作者也是霹靂迷,作品融合了很多霹靂梗,才有了這部讓我上班都想偷看的作品。
日本A片都能征服世界,更何況是會說母語的霸道總裁
唯一可能阻擋迷人故事的只有語言吧,不是台灣海峽
原本中國十幾億人的創作能量,誰能擋得住?
偏偏維尼要掃黃打非,違反人性,那這撫慰廣大女性的重責大任不就只能島國承擔?希望有機會看到再一次風水輪流轉,霸道總裁再起。
Gigi 居居
Gigi 居居
人在東京,經營科技小公司。前微軟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興趣是讀書,從商業書籍到科幻BL都看。這邊是我每天寫的日記裡整理出來的文章,希望可以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