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特務|桃影2020|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力量:專訪《孤味》女主角陳淑芳、導演許承傑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孤味》的劇本與短片吸引了徐若瑄親自監製與演出,除了邀到陳淑芳擔任主角外,更有金馬影后謝盈萱與孫可芳、新銳演員陳姸霏等演員參與,堪稱年度最豪華卡司台片。電影描述一個台灣家庭在男人離開以後,剩下一家女人互相扶持過生活,但心中仍因男人而有憾。故事從陳淑芳飾演的老妻幫離家的男人辦後事開始說起,既往前回顧其人生、也往後醞釀出了一股遲來的女性覺醒力量。
《孤味》改編自許承傑導演的親身經歷,陳淑芳所飾演的女主角,就是自小與導演最親的外婆。這天下午,《釀電影》在日式老屋改建、古味飄香的金錦町專訪本片的兩位靈魂人物。「我家人第一次聽到我說要拍阿嬤的故事,還以為是要把她比較阿信的那一面呈現出來。後來看了短片,才知道拍的是阿公離開阿嬤多年後過世,阿嬤幫她辦喪禮,後來跟阿公在一起的小三也出現在我們家裡的那一段。我知道那不是我家人原來期待的故事,本來也擔心親戚看到以後的反應,但大家看完以後都滿平和的。」來自台南的許承傑導演如是說。
在國外念電影的經驗告訴許承傑導演,西方觀眾對於亞洲電影自有其接受度,並不需要特別去迎合或討好歐美觀影胃口,也不擔心亞洲女性的故事讓人難懂。淑芳阿姨認為台灣女性處境其實普遍可憐:「比如說一個女人生長自一個家庭,嫁人就變成是別人家的人,但離婚的話,就算一輩子都在幫忙養育對方家庭的小孩,也不能進對方家庭的牌位。」
付出了一生,但兩邊不是人,這樣的台灣女人故事說不完,但其實小三處境也不好過。導演解釋:「一般戲劇對於小三的想像難免刻板。《孤味》找來丁寧姐進劇組以後,她在角色功課上準備很足,思考得很深,並沒有展現太多常見的小三會有的愧疚或卑微感,我們於是在劇本上跟著有所調整,讓她演出『佛系小三』的面貌。」
台灣近年不乏將優秀短片翻拍成長片的案例,《孤味》、《大佛》與《屍憶》皆是從短片長成長片。《孤味》長片版沒有加上「普拉斯」,也不純粹只是「短片加長版」,雖留下了導演親身體驗過的「阿嬤幫阿公辦喪禮」的故事原型,但人物設定與眾角色遭遇都容納進更多田調後的台灣女性面貌。許承傑導演自招:「短片裡的很多劇情,我是原封不動、直接把真實個人經驗拍進片子裡,看短片版的親戚可以分辨出電影裡的角色誰是誰。但長片版本的所有角色,從職業到個性都調動很多,大家就沒辦法拉椅子坐了。」
導演更笑說,知道親戚大家都想當徐若瑄,所以表兄弟姊妹也都提醒導演千萬不要讓誰產生誤會。
徐若瑄在長片版擔任要角,在片場更是淑芳阿姨的得力助手。淑芳阿姨開玩笑說:「我的助理嫌我囉唆、問東問西,有時候都不理我。後來都是徐若瑄過來耐心幫忙解釋一切。」淑芳阿姨問東問西的焦慮來自在電影中擔任女主角,壓力山大:「畢竟我 82 歲了,不是 28 歲。」
導演則認為淑芳阿姨只是敬業:「拍短片的時候是第一次跟淑芳阿姨合作,當時劇組現場是混亂的,但阿姨一直很穩定,幫了不少忙。後來拍長片已經有了默契,其實跟她是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溝通的。」淑芳阿姨則笑說:「但導演讓我最辛苦的地方,是拍戲全程都不讓我哭。後來我還跟導演要求至少讓我哭一場,要不然眼淚都含在眼框裡面,很內傷。」《孤味》能治女性觀眾乾眼症,進場前建議帶好足夠的面紙備用。
《孤味》的動人來自於不是刻意逼你落淚。淑芳阿姨帶著高達一甲子的戲齡經歷,演繹一個不願離婚的老嫗與其晚年家庭關係,她的人生選擇漸漸受到女兒們和孫女的影響,在傳統和新潮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決定。陳淑芳回首自身演員職涯,從國立藝專畢業後就出道拍戲,一路以來其實生活單純、很少應酬,坦言以前演戲會過度拼命認真,時刻姿態都想要做足,但至今已經懂得放鬆:「現在覺得自己就是實實地演就好。」這一份實,讓阿嬤一角在執著與淡然之間,站上了令人為之眼睛一亮的迷人平衡點。
一切並不容易。「我們家就我一個女兒,我姊妹伴不多,很少瞭解女生。」拍《孤味》遇到這麼多種女兒面貌,讓淑芳阿姨眼界大開:「我從來沒有遇過在電影裡面的那些女孩。」然而淑芳阿姨也抱持開放的心態去面對這些女性角色,戲裡戲外都努力以不與年輕人產生代溝為前提相處:「現在在這個圈子裡頭,我希望自己跟現代女性一樣。拍完《孤味》,要我選的話,我也會跟戲裡面的主角做出一模一樣的選擇。」
作為難得一見、純度極高的台灣女性故事電影,《孤味》劇組女性工作人員高達八成,卻非刻意為之,導演說冥冥中找來志同道合的劇組伙伴就變成了這樣的結果:「而且這次是在台南拍攝,幕後工作人員也有很多在地台南人。」但有趣的是,全片幕前也只有孫可芳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為此劇組耗費不少心力在訓練眾演員群講台南腔台語。導演的結論是:「最後,台南腔說得最標準的是楊一展,他很有語言天分(笑)。」
最後,導演透露片中陳姸霏所飾演的孫女角色正是真實世界的自己。當時他 13 歲,代表媽媽回到外婆家與阿嬤一起住、親眼目睹辦喪事期間所發生的故事,至於短片長片皆把孫子變成孫女的角色設定,純粹是因為導演希望能讓三代女生之間的內心話可以講得更開,也得以讓阿嬤的中二個性不吝在孫女面前呈現出來,讓大家看見家人之間更真實的相處模式。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蔡家嫻
場地協力:
金錦町 Jin Jin Ding 人文沙龍

釀電影除了臉書粉絲專頁,最近也設立了 IG 帳號,以及 Line@ 帳號,不同平台會以不同方式經營、露出,並提供不一樣的優惠活動,請大家記得追蹤鎖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