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的出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專業技術最重要吧?
大成與正民是剛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他們和另外幾個同學,都是系學會的幹部,平常就是玩在一起的死黨。
正巧在企業的校園招募會中,他們兩個都被同一間大型的電子系統廠錄取;成績一向優秀的大成進入研發部,而生性活潑的正民則被安排到企劃部。
在結束一周的新人訓練後,他們就被分發到自己的部門上班;之後的兩周,他們都忙著學習吸收專業技術,即使在同一棟大樓內上班,他們竟然沒空聊上幾句話。
一個月後的假日,難得天氣不錯,他們終於有機會一起相約去河濱公園打球。
「你知道嗎?帶我的師傅是我們研發部門的最老、技術最強的前輩欸。」大成用著略帶興奮的跟正民說。
「是嗎?那你就好好練就一身最強的專業技術囉~」正民忽然閃過一絲狡儈的眼神,一手搶過大成的球,再一個轉身就上籃得分。
「怎麼?你覺得技術專精、技術本位,這個學習成長目標不好?」大成嘟噥著說。
「不是的。我覺得專業技術、專業技能在職場上是必備的,但是技術越好、越強,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上反而是一種包袱。」正民輕輕運著球說。
「對了!你主管平常工作是怎樣的呢?就你的觀察來說。」正民又接著說。
「嗯,他很少在內部做技術性的設計指導,倒是花比較長的時間在做各單位部門間的溝通協調;不過我認為他的技術能力還是很到位的。」大成一邊思考著說,但仍試著做出假動作,準備出手跳投。
「這就是了!當技術能力越強的人,以主管的立場來說,就是希望他在部門內扮演好他應該擔任的角色,而他最好永遠不要晉升。」正民還是不客氣地蓋了大成一個火鍋。
之後他們坐在場邊休息,正民又繼續進一步解釋他的想法。
「如果你的志向不是在研發設計單位內,當一個萬年資深工程師,那麼我會建議你,多透過工作專案的機會,不只把事情做好,還要多接觸、多認識其他部門的人。設法去做一個主管認可、覺得優秀的人,而不是一個你自以為主管會賞識的人。」
來自新手村艾長老的忠告
在職場上,你可能是頂尖的技術人才、絕佳的專業人才,但如果不是永遠想要站在第一線,而是希望有一天能往爬到管理階層,就必須拋棄專業技術至上的思維,要用你的主管所在的位置角度看事情。
長老我曾經是單位內技術最棒、想法點子最多,而且態度積極、任勞任怨的扛霸子。但長期黏在電腦前的我,充其量只是我主管的最佳「秘書」與「賢內助」。我的「知識與工作產出」變成是他的「薪資來源」與「地位確保」,而他給我的是只有不斷的「嘉勉鼓勵」和「空頭支票」。如果要跳脫這個情況,我知道我必須被其他人(更高層的主管與其他單位的主管同仁)看見我的努力與表現。
長老從不否定專業與技術能力的重要性,但它們只是職場的入門磚,只是一個必備要件,技術強到極致也不一定就能出類拔萃。點技能樹時,要盡可能全面性,並以戰術性考量。
請記得一件事:「百步穿楊的弓箭手,可能一輩子都是部隊裡的弓箭手;而指揮作戰的將軍,弓箭技藝通常不是他最拿手的。」
    0會員
    1內容數
    每篇文章都利用說故事的型態,與讀者輕鬆漫談職場、投資與生活的各項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勇者羅德的祝福~東京奧運開幕典禮的出場曲東京奧運開幕典禮,運動員進場的背景音樂,使用了大量電玩主題曲,有一首是勇者鬥惡龍的《序章:ロトのテーマ》。
    Thumbnail
    avatar
    踢頭治百病
    2021-07-23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十九章 聽說英雄總是在最後才出場的。  除非是擁有可怕意志力的人,否則的話無法從睡夢之中清醒過來?這是不是意味著,如果這個人擁有強大的意志力,那麼他就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醒過來呢?   想到這裡,黛安娜決定在卡特的身上賭一把。   「卡特姊姊!羅根特決定要還你錢了,羅根特其實是一個超級有錢人啊!」   「呃……呃啊……羅根特……老娘宰了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人到中年變單親媽──從新出發的勇氣 中年轉業從零開始已經不容易,更何況還要單親撫養孩子。在精神與物質衡量下,我偏偏選擇一條滿足了精神但在經濟上走起來卻不易的路給自己,務實者看起來,從世俗的角度看這根本就是不切實際。 放著年薪百萬的工作不幹,跑回台灣從零開始搞婚前沒做到的開店創業夢。 但是,其實在做大動作的改變時,早已在還是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4
    《庫德的勇氣》|從自身出發的國際觀台灣的國際觀是強權的國際觀,但世界上絕大多數是中小型國家。 兩年前我從布魯塞爾機場搭機到蘇黎世,飛機上鄰座主動和我聊天,他說要在蘇黎世機場轉機飛回他的家鄉度假,那是一個我沒聽過的小國。他長居布魯塞爾但常回家,一路上告訴我家鄉很美麗。 今年因為疫情,瑞士外交部長的出訪大多在歐洲,他拜訪的其中一國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Helvetia
    2020-12-18
    陳俠聿:以個體能動性出發的建設性解構者──讀《作為隱喻的建築》建築,這個附會於自然的人工結構,提供了「思想對決」的可能。柄谷也不是第一個敏感的由西方建築、都市計畫切入的日本知識人,內藤湖南、鯖田豊之不約而同曾對西方文明的高樓大廈、日本的平房建築進行比較,用欠缺腹地的中世西歐都市的發展來解釋世界,這種征服自然的邏輯對東亞傳統知識人而言,是無法簡單接受的。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7-23
    提起勇氣跨出去的時刻,出發至日本當晚,我一如反常的撒嬌的想要媽媽陪我去搭客運,一直以來的我通常都是拖著行李箱背著包包就出發的瘋狂孩子,那天也不知道哪來的堅持,就當我想開口講出不太吉利的話時,熟悉的反應隨即回應:「ㄏ一ㄟˊ妳又要亂講話了」,媽媽看著我而後對著朋友說,「今天居然會撒嬌」,這樣的不自在,讓我尷尬地笑了笑。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0-03-25
    從作者的角度出發,淺談閱讀的二三事在這個凡事講求速成的年代,我理解大家都很重視投注在閱讀上頭的時間和性價比。但我想說的是與其在乎作者名氣、書籍價格和實用性,更重要的也許是你在閱讀的過程中,是否曾經被書中的某一兩句話所打中?又或者你是否曾反對作者提到的某些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