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笨蛋,請專注在TA上: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心得/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事網路社群經營和銷售產品,如果沒有精準的找到受眾、只是亂槍打鳥般的行銷,不但騷擾了別人、浪費了你寶貴的行銷資源,除了增加了行銷成本之外,甚至可能還降低了你的轉換率。

昨晚跟四位惠普台灣的老同事聚餐,地點在復興南路二段某高級私人會所,整個會所就是我們五個人包了。
我相信這頓晚餐價格肯定不菲。主人Mark還特別準備了六瓶頂級紅白葡萄酒,都是需要使用鬱金香杯飲用的法國勃艮第佳釀。
他們之前已經有幾次在這裡聚餐,我則是第一次受邀參加。我告訴他們「我這一輩子,還沒有吃過這麼高級的餐廳」,但他們都說我愛說笑。
席間聊起了我的4本書。藉著幾分酒意,有個老同事就以半開玩笑的口氣說了「一本書才多少錢,你就不會親筆簽名,送我們幾個老朋友嗎?」
「唉!」我嘆了一口氣,然後告訴大家,我所得到的教訓。
我有個持續了幾十年的同學會,大約20人左右;有從小學開始的,還有初中、高中或大學才成為同學的。半個世紀以上的時間,使得我們的革命感情特別深厚。
尤其在大多數人都退休後,聚會頻率從過去的一季一次,縮短到每四個星期一次;雖然不見得每個人每次都可以出席,但湊齊一桌從來都不是問題。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喜歡看你的書」

2016年底,我出了第一本書《程天縱的經營學》,當然送了每位同學一本我親自簽名的書;每位同學都很客氣的祝賀,而且很開心的收下。
我們同學會的班長個性直爽、口直心快、愛開玩笑;從台大物理系畢業之後,在一所私立中學教書教了一輩子,直到退休。他直接跟我說:「我這個教了一輩子書的老師,對你們這種企業經營管理的書沒什麼興趣,送我也是白送。」
但是我對他說:「這本書已經題了你的名字,還有我對你的一些感言,也只能送給你了;你有空的時候就翻一翻、看一看吧。」
於是他收下了。
2017年底,我出了第二本書《程天縱的管理力》;在同學會聚餐的時候,同樣為每位同學題字簽名,送上我的這本書。
班長很正經的跟我說:「你既然要送我你的書,就不要在裡面題字簽名;上次你送我的那本書,我還要把題字簽名那一頁撕掉,才能賣到二手書店。」
我很尷尬地哈哈一聲,就不說話了。
2018年底,我出了第三本書《程天縱的專業力》,依舊為每個同學題字簽名,然後在同學聚餐時送給每位同學。
這次我學乖了:送給班長的那本書是沒有題字簽名的。
這回班長眼睛直視著我,告訴我說:「程天縱,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喜歡看你的書。」
突然我的腦門子感覺到轟的一聲。
我們同學之間經過半個多世紀,感情之深可以達到無話不說的地步;因此我知道班長絕對不是看不起我,或是找我麻煩、故意挑釁的。
當天晚上回到家之後,我深刻反省了我自己的作為。雖然我是好意,送給每位同學,同樣的我也主動送給許多長輩或是好朋友簽名書,但是沒有人會跟我說實話。
我雖然沒有炫耀的意思,但是卻自以為是的認為別人會欣賞、喜歡我的書。
我一廂情願的送別人我的簽名書,對方由於禮貌的關係都會收下,並且說幾句祝賀的話;但是回去以後,他們是否真的讀了書中的內容呢?天曉得!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就如同我在本文之初所說的老同事聚餐,主人總是招待自己認為最名貴的、最高級的好酒。
由於勃艮第在法國的產地比波爾多小很多,所以每年的產量遠遠不及波爾多葡萄酒;在飲用和收藏者多、供給量少的情況下,勃艮第的價格總是要高一些。
勃艮第的酒通常口味比較清淡、顏色比較清澄透明、掛杯的痕跡比較纖細;而我則是比較喜歡喝濃郁的、果香味重的、稍微帶點甜味,顏色深沈、而且掛杯黏度比較高的葡萄酒。
所以我最喜歡喝的,是新興國家或地區的葡萄酒;如果非要挑法國酒的話,我覺得波爾多勝過勃艮第。

TA的重要性

如同每個人對酒的喜好和口味都不一樣,每個人對閱讀書籍的喜好也自然有所差異。
過去幾年,我總以為不論是上班族、專業經理人、企業的老闆、或是自行創業的老闆,都應該喜歡我的書;那麼全台灣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目標群眾(TA),可是從銷量來看並非如此。
對於書的銷量,我總是歸咎於宣傳推廣不足;但班長的那句話點醒了我:我是否真的是太過於樂觀、自以為是?是不是把潛在TA的數量自我膨脹得太多?
那麼縮小範圍來看看我的Facebook社群吧。我的兩個個人帳號總共有一萬個朋友,可是我辛苦寫出來的文章,每個帳號只有區區多者破千、少者500個人按讚;從比例上來講,可能還比書的銷量要高。
關於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我在上一篇文章〈笨蛋,問題就在新朋友:我的Facebook社群經營心得〉中點出了原因:Facebook朋友結構出了問題,TA的比率還不夠高。
書的銷量問題,則在於我把TA市場估計得太大了;班長說的沒有錯,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看我的書。

結語

我的Facebook朋友中,也有不少從事創作、培訓、顧問等行業的專家,他們也都分別出版了很多本書。
我想藉著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經驗,把班長跟我說的話送給他們: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喜歡看你的書。
自從這句話敲醒了我以後,我再也不會主動送題字簽名的書給朋友;除了自己省錢,也不給別人添麻煩,同時也避免了讓人以為自己喜歡炫耀的誤會和尷尬。
對於閱讀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們,也可以藉此反思一下:我們平常自以為是「成就」的事,急切的想分享給好朋友;但對方是否有同感?我們會不會太過於自以為是?會不會因此造成雙方的誤會,破壞了朋友之間的好交情?
最後,從事網路社群經營和銷售產品的朋友們,沒有精準的TA受眾、只好亂槍打鳥似的行銷,不但騷擾了別人、浪費了你寶貴的行銷資源,除了增加了行銷成本之外,甚至可能還降低了你的轉換率。
許多網路平台,自稱使用人工智慧、可以幫你精準的找到TA;可是他們的演算法正確嗎?他們的AI可信嗎?只要花了錢買了他們的廣告,問題就解決了嗎?
我覺得最保險的辦法,還是要靠自己去瞭解、找出自己的TA。
時間和資源都太寶貴了,不要浪費在非TA的人身上。你說TA重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笨蛋歌夜裏,和老家的狗獨處,總會哼起奇怪的自創小調,搭配不全五音的是我的笨蛋歌:「胖胖狗胖胖,笨笨狗笨笨,可愛狗可愛。」唱到「胖胖狗」,左腳尖先踮起,右腳勾起,預備在唱道「胖胖」時,換右腳尖踏地,跳兩下,下一句歌詞,再輪左腳尖跳兩下,於是雀躍就這麼跳出來了,後續歌詞依照同樣律動邊前行邊唱。唱完一輪,再重唱
avatar
鄭淩
2024-04-20
笨蛋,減重的重點不是在熱量!(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那就跟著親友一起用餐,然後挑選自己認為能吃的。千萬不要因為是聚餐,所以就放飛自我,隨意大吃一頓,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如果因為這樣就吃進3000大卡以上的熱量,那這樣是幾天後才能消的回來?所以說,與其去精密計算還差多少熱量就超標了,還不如就決定哪些可以多吃,哪些少吃?例如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2-26
笨蛋,減重的重點不是在熱量!(上) 在2023年端午節時,和2023年中秋節的體重相比,大概減少了三到四公斤公斤左右,這其實是減重過程很小的一步,但也是很大的一步,因為正是跨越了標準體重這道門檻。這對於許多低於標準體重的強者而言,根本不算什麼。就算達到了標準體重,腹肌的線條依然很不明顯。因此,如果是想要靠著瘦下來讓腹肌自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2-23
笨蛋,問題在經濟!地方創生要先創活。賺不了錢、買不了房、結不了婚、不敢生小孩,對未來沒有希望....四不一沒有,提出的是事實,解決方法是什麼呢?所有問題的根源不都在經濟嗎?若是在家鄉能收入穩定、開銷又小,不就能賺到錢嗎?不要北漂、南漂、不要擠在都會區,不就沒有買房的需求嗎?生活安定、沒有壓力,結婚不就理所當然嗎?而結了婚生小孩更是必然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1-30
笨蛋、壞蛋還是混蛋?陳腔濫調要幫民眾買蛋 吉星高照忝任農業部主管 仲夏之際啟動買蛋專案 無能官員做事迂腐顢頇 恥度破表搞出一堆 "壞蛋" 今年 3 月爆發禽流感 蛋價一瞬間節節高攀 部長 "歡迎大家採購鴨蛋" 差點被所有民眾罵翻 迫不得已啟動特別預算 四個月內買進數量1億4531萬 超思公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9-19
笨蛋,我喜歡你。黃昏時分,夕陽給萬物都籠上了一層曖昧的顏色。 教室裡靜悄悄的,清風吹響動書頁發出嘩啦啦的聲音,頭頂的風扇嗡嗡嗡的響著,外頭賣冰淇淋小車上的喇吧有節奏的響起,透漏出幾分盛夏的味道。 我坐在座位上,手裡拿著一本語文練習冊,無奈的看向對面滿身慵懶的少年。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avatar
奶糖
2022-07-23
笨蛋的返璞归真 “笨蛋一个!”。从小就被外面和里面这个声音不断打压的我,在地球活了这么久,早就已经学会接受这种霸凌。我知道自己本来就不够聪明,在很多事情上面也只能经常碰钉子,你知道就是那种天皇老子都救不了的笨。来到美国后发现,自己不能再这样固步自封继续被笨给欺负下去。鼓要造反的的心情,借着外在的“新潮”的打扮试着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0
2019日劇《請勿轉台!》:笨蛋可以逆轉形勢、激發潛力!因為想看芳根京子的關係,而注意到在Netfilx上有播出的日劇《請勿轉台!》,其實原本想看的是同為芳根京子主演的《半徑5米》也是新聞報導題材,發現這個好像比較歡樂輕鬆,所以優先選了這一部!推薦給假日只想放鬆、大笑、嗑瓜,補充正能量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打打字|日劇|生活想要成長
2021-07-31
第十五章 笨蛋濫好人 在離開了露西的軍火庫後,四人回到了邱麟家中。 「我繼續準備早餐。」 邱麟嘴上雖然這樣說著,但看到剛才一地血淋淋的情況他可吃不太下,純粹是要幫另外三人準備的。 「我來幫忙。」 冷格銳跟著進了廚房內,兩人就這麼忙著。 「那個…邱麟…」 兩人忙了一段時間後,冷格銳支支吾吾的開口。 「剛才…那個…」 掙扎片
avatar
無元人
2021-05-10
282#笨蛋都知道,我被勒索了。[哈薩克] 「快一點!」就在我陷入沉思的那三十秒,一個男人大聲的對我吼叫,我整個人從背脊抽搐了一下,回到現實的場景。 我用我抖個不停的手在包包裡找尋我的護照,用最後一點時間感覺著它的存在,因為我知道,一旦把這本護照交出去,要拿回來就沒這麼簡單了。 背著長槍的男人伸手接了我的護照,隨意的翻了一下,馬上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