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6 君王大衛在基督裡的看見(1)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詩篇16、為信心穩固而祈禱
(原文無此標題)
大衛的金詩
金詩兩個字為和合本翻譯用詞,原文為專門術語(Miktam),確切意義已失傳。詩篇中第16、56、57、58、59、60篇都有此標記。
神啊,求你保佑我,
因為我投靠你。
詩一開始是大衛向神的呼求、祈求神的保護。從後面的描述看來,大衛面臨了生命的危險,原因很有可能是來自於異教信仰的衝突。
在患難中之所以呼求神(並且期望得到回應),是因為大衛將生命投靠上帝(藏在上帝裡面、信靠上帝)、而非任何人,唯有上帝是他性命的主宰;大衛有真實的信心,相信神必定會垂聽他的禱告,出手搭救他。
投靠的動詞在英文聖經是用現在式(表示客觀存在的事實、沒有時間上的開始和結束)。不是只有在困難時才呼求神的幫助,大衛一直以來都是投靠耶和華的。
我曾對耶和華說:
「你是我的主,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大衛提起他向神說過的話(也許是禱告),進一步向神申訴、證明他投靠神的真實。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另有一翻譯「我的福氣惟獨從你而來」,在此選擇前句是因為它表達出較多原文直譯的語氣。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換句話說即是:「在你之外都不是我的好處」,或是:「在你之外我一點好處都沒有」。
以上都是直譯的說法,在當中使用了兩個否定來強調詩人的堅定,但也因此比較難理解。如果我們去掉否定的語氣就是很肯定地說:「只有你是我一切的好處」,我想也是如此,所以另有一譯作「我的福氣惟獨從你而來」。
「只有你是我一切的好處」,回應了前面的話「你是我的主」、「我投靠你」。
論到世上的聖民,
他們是尊貴的人,
是我最喜悅的。
詩的內容轉為大衛自己認知的陳述,這十分切中禱告和敬拜的核心目的:「以信心相信對神的認識、承認神的本質和作為,並立定心志跟隨主的旨意,將榮耀歸給本有榮耀的神。」
大衛以神的國為界線,將世人分為屬神的以及其他,再分別論述自己對他們的評論。
大衛說屬神的人是聖民,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富、地位,而是他們在主裡的身份,他們是屬於聖潔的神的。他們是尊貴的,因為他們的主是尊貴的。
神的百姓有這些屬性是因為他們的神擁有這樣的特性。在新約中我們可以更清楚地認識這個真理,這是因為「屬神的人與基督的生命聯合」。因此屬基督的人在神眼中看公義,蒙神的喜悅,並且屬基督的人也將擁有神的眼光和心意,看神的子民為寶貴、美好。
屬神的人令大衛感到喜悅。
追逐別神的,
他們的愁苦必增加;
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
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相較與聖民的光明與平靜,「追逐」的動態敘述了不屬神的人生命的奔波和勞苦。
大衛指出了他們生命中的黑暗(愁苦),並且這愁苦在他們的生命中還會再繼續增加,神對他們的憤怒也不斷地高升;他們是往滅亡的道路前進著,先是今生的禍患和肉體的死亡,在永恆中肉體與靈魂將繼續無止盡的死亡。
後續提到了異教的宗教儀式,這是他們與神隔絕的記號;異教信仰中澆奠儀式一般是指用酒灑在地上,將酒獻給死者或所祭拜的靈。這邊特別說澆奠時用血,可以看出儀式中有生命(血)作為獻祭,而這類的獻祭常象徵著利益或生命的交換。無論獻祭的目的是什麼,由於他們所獻祭的對象是虛假的,在上帝眼中都是極大的罪惡,引發上帝的烈怒。
隨波逐流常可以避免許多紛爭和困擾、化解衝突,但是大衛即便遭遇危難仍然要與他們對立、極力地撇清與他們的關聯。不僅不參與他們的活動,閉口不提表示出堅定的反對立場。大衛的行為表明,信奉異教的人與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當審判的日子來到時,坐在位上的全能者也將如此宣告所有悖逆祂的人,他們與祂的榮耀絲毫無份。
如同世世代代定意跟隨耶和華的先知們,大衛在此揚聲宣告他的信仰告白,以在神裡面的產業回應異教信仰,兩者成為強烈的對比。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
是我杯中的福分;
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產業、基業:特別指土地、房屋等高價值的、從祖先繼承而來的財產。對以色列民族而言,他們在世的產業即是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迦南地。
特別注意的是,以色列民族中只有利未支派是沒有在世產業的,耶和華自己就是利未人的產業;大衛是猶大支派的,但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可見大衛的產業不是由血緣所繼承來的,是憑著信心!
地上的產業只是天上產業的預表,屬神的人的產業是在天上,是因與耶穌基督的聯合而到的兒女身份所繼承的天上產業,就是神的救恩。
杯:在聖經中通常指的是酒杯,用金或銀製作,裡面裝著酒。能夠歡欣飲酒表示生活得豐盛、不缺乏;其他聖經中常見的用法。杯中裝水:水象徵生命;杯中裝酒:深色的酒象徵血;救恩的杯:以杯子的意象表示領受神的救恩。
聖經中會說「杯中的福分」、「福杯滿溢」表示生命受到神的眷顧和祝福,是在神的國裡,被神所承認、算為公義,有著屬神的豐盛生命;當然,倒這個杯中酒(福)的是上帝,神擁有一切賜福的權柄。
與聖民福樂的杯相對,悖逆神的人生活中常伴隨著荒宴醉酒的和情慾上的放縱,他們擁有的是苦酒、苦水,杯中所裝的是神的忿怒。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
坐落在佳美之處;
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用繩子丈量的意象顯示出了邊界的概念,邊界的限制顯示出神的國度與權柄。
人在信靠主以前,倚靠的是自己,順從的是私心、情慾、肉體的滿足,聖經說這等人的神就是他們自己的肚腹;無論擁有了多少,他們在財富的追求是無止盡的,私慾最後養大成貪婪,貪婪就是拜偶像;陷入貪婪的人,不僅無法得到滿足、更會害怕所擁有的失去,擁有的產業不是財富而是負擔,人是產業的奴隸。
在神的國度裡,信靠耶和華的人內心有神的心懷意念、順從神的旨意,在神裡面本身就是他們的滿足;不是憑眼見、也不單憑理性,而是憑信心認識神那不可見的恩典和美意;他們明白:出於神旨意的將無比堅固、確實,所擁有的既都出於神,神自會持守,不用擔心會被奪去。人在真理當中享有真正的豐盛與自由。
對世人人而言,神所立的邊界是限制、是有限、是不足;
對屬神的兒女,神所立的邊界是保守、是合宜、是滿足。
產業看似量大,在主裡不過是杯與繩。
產業看似有形,唯有主存到永遠。
產業看似美好,唯有主才是豐盛。
世人所求的是福,他所求的是生命;
產業是主所賜的福,他所愛的是主。
其實大衛是再次重申了自己過去的禱告「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的福氣惟獨從你而來」;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大衛想表達的意思:「我在祢裡面,有著一切的滿足和豐盛。」在主裡多麼的美好!
所以後續大衛將眼光定睛在耶和華身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要您內心渴慕上帝的真理餵養:歡迎在此聚集、學習聖經、彼此堅固激勵,一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裡只有純淨的基督信仰,忠心教導聖經的話,建造隱藏在這世上上帝的兒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