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a、韋禮安 - 30阿、而立|迷惘的年歲過著蹉跎的日子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現在社會狀況來說,多數如我的市井小民並未獲得社會價值中、在該有的年歲做到立身,立家,立業。儒家思想的催化下、讓長成三十歲的人會疑惑起自己的人生過往。
女性的不外乎就是生兒育女、男性的絕大多是成家立業。
十多歲時都曾想像自己長大的樣子,但真的長大了時都搞不懂怎麼活成了如此的樣子。社會群體生活最討厭的,就是隨時有著樣本、衡量對比著自己著差異,就算想不介意也會接受到有意無意的言語。
我們的幸與不幸,目前的時代可以不認同且做出自己想做的方向,同時避不掉根深蒂固的文化、常常來提醒去質疑自己的選擇。我自己在這段“認定與懷疑”的期間過的日子、就是立好旗後沒多久打臉、然後重新插旗的重複循環作業。
Ella的《30阿》歌詞,寫著就像是已經進入婚姻後的疑惑。過著家庭生活時迷惘著這樣的日子,是不是自己要的,或者是應該要在對自己的人生做點甚麼的疑問。
有時以為人生就這樣了
食之無味卻心中罵嘴裡嚼
不想安於平淡卻又平淡了
怎麼面對自己才好
看著演藝圈眾多的團體、男性的存活率總是大於女性。尤其到了適婚年齡後的,男性仍可以追求事業繼續打拼,女性轉重心改成對家庭與孩子的付出,女性經營事業在單身與有婚姻的、比重還是截然不同。
哪種都好,因選了哪種人都還是會迷惘,迷惘除了是懷疑,更多是因為還有想要的追求,對自己的期許。相較於女生的柴米油鹽,著實還是更喜歡男性角度上寫的歌。
韋禮安的《而立》,歌詞寫的每一段都讓我動魄驚心。
韋禮安離開舊公司自己自立自強,在這次的專輯卯足勁的跑宣傳,而在宣傳中他說「這首歌寫了很久、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寫這首歌。我在二十九的時候開始寫,開始蒐集很多文字我想要寫出來,經歷一段時間先蒐集這些我想講的話,然後在精挑細選那些東西放進去,你會發現每一段每一段其實在講人生不同的面向。」
而今,三十歲,佇立在世人眼中青春的分水嶺。 沒有忽然變得足夠世故,沒有總知道自己該往哪去,更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 原來,長大從未是我們想像的模樣。
非常非常非常推薦這一首歌,若符合此時歲數絕對不要錯過。
官方有推出官方版音樂錄影帶,但本曲更推薦歌詞版給大家。邊看著手寫的文字,當作對話、當作寫下的日記文字,邊看邊聽,讓自己沉浸著體會這五分鐘的心理探索。
韋禮安:由衷之言 稍嫌囉唆 以歌吟唱
歌詞內的文字沒有過多的詞藻,卻在每一次地聆聽、像是得到了一種被撫慰的感動,像是有著一個懂我的友人在旁、了解你一路走來的過程。
有些歌曲的詞,整首歌中可能就只有某一段是會觸動、或特別喜歡。《而立》歌詞則是挑不出片段,每一段落都是一個人生階段,你如何去分割你的人生階段,每一個都是自我的面向。
三十歲,說已經成為大人,像是空話;說自己還是孩子,像是笑話。而我自己最終了解的解答,是與歲數無關,因為人生不就是和自己賽跑而已。

作詞作曲:韋禮安
如果我足夠幸運
我已混過三分之一的生命
輕易蹉跎的光陰
毫不留情地留下它的痕跡
在我心底 在我身體
留下它最公平的 提醒
被強迫累積回憶
也不是我願不願意的問題
是好的壞的一起
搶著在我腦海佔有一席之地
被算計 被懷疑
夜深人靜陪著我清醒
我還沒想通 怎麼轉眼就輪到我
請獨自承受
這世界的冷漠 內心的野獸
我追逐時間
到頭發現 是時間追著我
請自己保重 自己的生活 好好過
但我還沒活過 怎麼知道怎麼活
最害怕做錯決定
在錯的路口走錯方向錯過了你
擦身而過是風景
留在身邊難道就是命中註定
被傷心 被我傷心
誰能幫誰解這道難題
再沒犯錯的權利
多少禍誕生自輕狂無知嘴裡
在人海裡面推擠
在不同臉孔之間翻來又覆去
被沖洗 被磨平
學會放棄有時是前進
我還沒想通 怎麼轉眼就輪到我
請獨自承受
這世界的冷漠 內心的野獸
我追逐時間
到頭發現 是時間追著我
請自己保重 自己的生活 好好過
但我還沒活過 怎麼知道怎麼活
夜深人靜想問問自己
夜深人靜想問問自己
也不是什麼秘密
別人的道路總是比較容易看清
到最後只剩自己
自己決定自己的心自己呼吸
不逃避 不懷疑
夜深人靜想告訴自己
夜深人靜想告訴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