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荒島上聽一首歌,跟自己說說話。 三十,而立?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歲的我們,看到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圖:作者自攝)
30歲,我會是什麼模樣?在哪個城市生活?那時候的我,過得開心與幸福嗎?還記得以前讀高中時,曾寫信給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現在的我就要滿25歲了,五年時間裡我會有什麼成長跟改變呢?我既期待,卻也害怕。
最近回家鄉一趟,跟著爸媽與一些長輩散步時,有一位阿姨看著我與德(從小一起生活的雙胞胎姐姐,絕對不是男生),並將眼光停駐在我們身上,從頭到腳以一雙炙熱的眼睛掃描著,接下來其他叔叔、阿伯加入,赫然之間我與德變成可愛的熊貓,還是什麽草泥馬一樣,操場頓時成了動物園。
原來,阿姨想為她在異地工作的兩位兒子找對象啊!阿姨跟媽媽說,我長得很清秀,另位一位阿姨則是在旁打趣地說,說不定人家有男朋友了咧,只是妳不知道而已。還好,爸爸媽媽從沒有過問,也不為我們的「人生大事」著急。
25歲的我,覺得結婚這種事情離我好遙遠,因為我還有好多夢想與想做的事情,但身邊的人,卻總是一再告訴你:30歲就要「定」下來了!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找一個好對象過一輩子吧!
我掐指一算,哇塞!距離三十而立,我也只剩下五年耶!
雖然我特別期待30歲的成熟及獨立,卻又為30歲社會賦予的標籤感到恐懼。
來聽聽這首歌吧,最近我跟姐姐們(甚至爸爸也在看)都迷上《三十而已》這部電視劇。3030這首歌道破了30歲承載的社會壓力,卻又帥氣地展現出三十「而已」的態度,告訴世人們:「三十歲,又怎樣?我還是我。」
金池 | 3030
別從熱到排隊 挨到相親
每個人都在耳邊緊張到說個不停
端著一副為你好表情
而有的人生來就比別人活得較勁
不同目的地
請捂住耳朵閉上眼睛
繼續戰鬥你的遊戲
我都懶得聽 三十而已
在現實打怪 早睡早起
喜歡的偶像 在炒cp
猜我也可以 活成電影
正如歌詞所言,每個人有不同的目的地,我們基本上沒有資格評論他人的人生,更無所謂人生幸福圓滿的正確答案,又不是在考試對不對。當然,作為父母或是親友,我們有可能「看不過去」,想要給點建議,但殊不知這些建議可能對當事者累積成無形的負擔。
有一天,姐姐朋友看到她的近照,臉頰似乎稍微圓潤些,於是開口問:「請問,是有喜了嗎?」。姐姐為此事感到不舒服,甚至心情低落。她說:「為什麽大家都對女人這麼嚴苛?還沒結婚前問什麼時候結婚,結婚之後被問什麼時候生小孩。」。聽著這些話的我除了不捨,也進一步思考,人們為何要塑造出年齡的標籤呢?我曾聽說,人類之所以有年齡和時間的概念,是因為大腦外圍的新皮層,但貓咪沒有,因此每天過一樣的生活、吃一樣的飼料也不會厭倦。
因為我20歲,所以要⋯⋯
因為我30歲,我應該要⋯⋯
因為我40歲,我不能⋯⋯
正是因為人們斤斤計較於每一個特定階段的成就,甚至在眾親友與朋友之間相互比較,才讓我們的人生變得如此無趣,每天的生活似乎就是為了追逐、實現他人疊加在自己身上的期待。
我當然也不是要倡導過一天算一天的人生觀,只是想將「活在當下」這句老話徹頭徹尾地實踐。畢竟人生很無常,我們當真以為自己與無常、離別很遙遠嗎?2020年與我們離別的人太多了,大家都很傷心。所以,真心想做的事情、真心想愛的人,就去做就去愛吧!一但軀殼沒了,你也不必、也不能再計較年齡了。
最後,以這首〈生日〉祝福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站在哪一個數字上,都不為自己設限,活成自己最希望的樣子,足矣。
金池 | 生日
倒數過時間
追趕過世界
等什麼都想通了
遺憾終將懷念
煩惱莫自添
體重不必減
生活在世上每一天都要快快樂樂
祝願
喜歡文章歡迎按讚及收藏,追蹤我可以即時收到文章唷!
若您在下方給予手掌,可以免費幫助我獲得平台分潤,謝謝您的支持。
向陽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您的共鳴或是不同的觀點,很開心能與大家交流!
向陽
向陽
我希望自己是一顆小太陽,當自己的光,也給人一些溫暖的力量。 透過聊天,我觀察人們之間關係的變化,也藉由文字,紀錄下自身的生活及旁人的故事,並探索著我們內心被層層包裹的想法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