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都認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有資格去評斷他人的好與壞,只有個人的喜好 問題而已。什麼是好音樂,什麼又是不好的音樂?相信沒有一個創作者,是為了做出一個不好的音樂而創作,只是最後呈現出來的東西,會因為自己本身的程度以及用心與否而有所差異。


所以,我從來不會去批評他人的音樂,因為我尊重的是創作本身,而撇除這之 外,剩下的就是別人的創作,是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而已。


聽音樂這件事,本來就是一個主觀思維。同一首歌可以產生不同的想法,因為每個人聽見的都不一樣,有些是旋律,有些是歌詞,有些則是氛圍。我覺得都沒有不好,只是大家的出發點不盡相同罷了,所以,我不太喜歡當評審的。


我曾經擔任過幾次評審,坐在那裡,工作人員會給你一張評分表,密密麻麻的格子,請你填上每一位參賽者的分數。我不會是現場唯一的裁判,但當時心裡只有 一個疑問:「到底要比什麼?怎麼評分?」


首先讓我質疑的地方是,評審之間對於分數的定義,肯定是有落差的。也許我認為的中等表現是五分,但對他來說是七分;或許這個人的表演是他喜歡的,所以給了比較高分,可是那不是我喜歡的,分數可能就會有所差異。我想,無論怎麼樣, 這始終都不是站在一個公平的基準線去評斷的。


再來則是,這場比賽到底在比什麼?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歌曲前來,每個表演都不盡相同,有各種類型以及風格,並不是像古典音樂比賽那樣,大家都是表演同一 首曲子,這樣我能明白比得是參賽者怎麼傳達這首曲子。

如果表演的東西不一樣,即失去了那個可以依循的標準,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評分,因為無法拿蘋果或香蕉來比較哪個營養價值高吧?畢竟它們本來就是不同的水果,就像歌唱比賽般。
所以,我每次坐在評審台上,內心總會糾結一番,要我評出高低,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有這麼大的權力,可以決定別人表演的好與壞。
喜歡的感覺,很簡單,只是享受在做的當下。

回到音樂這件事情上,我覺得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可言,似乎也不能以一場比賽的勝負來判斷優劣。有時,聽見那些選秀節目過後,會有許多謾罵的聲音,質疑某人為什麼會勝出,或是誰應該被淘汰。大家似乎都忘了,自己同樣也是以一種主觀的角度在評論。


音樂真正的目的,是要帶給人歡樂的。請想想第一次聽見音樂時的興奮,或許一句都聽不懂,可是看見唱的人似乎很開心,不自覺也跟著旋律扭動了起來,把剛剛原本的不愉快,慢慢地就一掃而光,現在全身只有跟著音樂搖擺的享受,就這麼簡單而已。我到現在都還能想起,自己第一次聽見披頭四樂團的感覺,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音樂,如果可以,我也想要彈出那樣的曲子。音樂的魅力就是如此。


更多內容,請見《做夢的勇氣》
|購書傳送門|
博客來
誠品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沐光出版刊登,歡迎分享文章連結。未經許可,不可另轉載於其他平台
沐光出版
沐光出版
2019年成立,以理性與洞察,剖析社會的紛擾;以自省與謙卑,探究人生的價值。擅長生活風格、親子教養、健康醫療等領域,重視編輯專業與出版品質。透過知識的探索,看見更深層的世界,揭露盲點,通往新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