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書名】為自己而寫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為自己而寫
【出版社】平安文化 2021/2
【作者】田中泰延
【閱讀本書起點】
小學開始就很喜歡編故事跟寫故事。但從來都不知道要怎麼寫。在我那個年代的老師都是很傳統。所有的作文都要有固定的格式、固定的寫法。
寫久了也覺得好無聊,也不了解真正寫作的用意。老師派我去參加作文比賽好幾次,我總覺得越參加,越挫敗。有的時候得獎,有的時候沒得獎。
得獎的時候老師很開心,沒有得獎的時候,我就得抄寫範本好幾篇。感覺我的寫作好像就是建立在得不得獎,以及老師開不開心的心情上。
漸漸的,我喜歡編故事的能力也慢慢消退。寫作是我從小熱愛的事,但變成了公式,也變成了壓力。最後我只喜歡寫日記。
記得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寫一篇文章,我直接抄範本的。老師那天好開心地當著54個同學的面誇獎我寫得如此的好。我那叛逆的心,居然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當著老師的面說: “老師!這篇是抄範本的!”
老師的臉從喜悅轉變成惱怒,要我回家罰寫國語課本一整本。就這樣我開始失去寫作的意義。
不過,在我的生命過程中,我不曾忘記寫作的美好。
漸漸的,這幾年看到好多的書籍在介紹寫作,
更喜歡從內心寫出感動人心的文章。
田中泰延談到: 「如果書寫自己想看的東西,自己就會開心。」
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檢視這幾年我寫的日記跟文章,我發現我慢慢早在書寫自己想看並且有共鳴的文章。也為自己感到開心擺脫了書寫上的陰影。
《為自己而寫》開始,就能讓自己的人生創造更多不同的看見及故事。
二月的新春一開始,我從閱讀出發,也展開我的靜心書寫並從內心寫下想表達的故事,我想美好的一年就從此刻出發吧!
【共鳴句子】
■「書寫」的行為中,最重要的是事實。專業寫手的工作,首先從「調查」展開。然後捨棄調查到的90%。在書寫剩下的那10%時,其中的10%才終於事寫「筆者這麼想」。<P147>
■我們不能將閱讀書籍這件事的意義,壓縮到只剩「獲得能立即使用的知識」。我們也不能將閱讀書籍,限定成「學習該文章或文體」。書籍這種高密度的資訊聚集,正是你人生所邂逅的最顯著事象,也是你的心象應該擁抱的對象。最重要的是,你藉由閱讀所感受到的體驗或感動,有一天也可能透過你自己本身的書寫傳達給某人。正因為如此,人才會提筆書寫的。<P207>
■書寫,是單獨一人投入的新創企業。<P226>
【共鳴心得】
光看封面的標題,原以為是要教我如何來寫作,或是很多的舉例跟實作。原來都不是這樣的,其實,他是要告訴我們,《書寫》就是值得我們去投注的一項獨立的企業。藉由感動自己的文章書寫來感動他人,並非是為他人而寫的一種輸出的運作。
文章的核心就是要感動他人,否則就沒有意義的書寫了!我讀了這書的內容後,對自己以往的書寫有著很多的鼓舞的內在動力。原以為自己的書寫很殘破不堪,誰想讀呢?
但只要感動自己的文章,他人就會被感動了!這促使我要繼續的書寫,不用害怕的去表達。這本書好讀不深,但值得好好的重新再思考作者所書寫的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