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難忘九二一:創傷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向山遊客中心
2000年5月,所裡舉辦研討會,我負責招待外賓。除了開車載外國學者遊日月潭之外,我還帶他去看九二一地震後的遺跡。我們站在「甲天下」那棟大樓前面,看著斷壁殘簷,令人唏噓不已。我也帶他到重建中的國中小,看著學生擠在組合屋裡上課,30 幾度的高溫,非常克難。孩子們在這種環境下學習,挺讓人心疼。其實,埔里復原相當地快,台灣人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 不管遇到任何困境,也要想盡辦法求生,生命力非常之強韌!
過了這麼多年,不知道埔里的那些攤販和店家是不是都還在?如果還在的話,哪天有空到埔里去遊覽,別忘了到埔里車站對面的市場,去找烤番麥的阿伯,他只有冬天才賣喔!還可以到「旺旺」去吃紅油抄手和水餃,到「亞標牛肉麵」吃牛肉麵,再配上他們的滷味。以前我們這一群研究所的師生去那邊吃飯,好像還只是昨天的發生的事,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們家的海帶和豆乾嚼起來令人齒頰留香。
歷經這次的地震,我和Cherry都有創傷症候群。地震發生的前半年,我一直覺得自己處於驚惶不安的狀態,人好像漂浮在半空中,一切都好不真實。我感覺我沒辦法待在密閉的空間。只要一進入密閉空間,我都會盡量挑門口附近待著,想著萬一怎麼樣的話可以趕快逃。更嚴重的是地下室,一旦人待在地下室,我都會有馬上想回到地面的衝動。
Cherry則回憶起,地震後兩年,有天她開車經過台北市南海路的地下道,一下去地下道,她就跟妹妹說:「我無法呼吸,吸不到空氣。」她妹妹很害怕,不斷地安撫她:「冷靜!深呼吸!專心開車。」幸好當時沒塞車,沒多久車子回到地面上,她就好了。她自己心裡很納悶:「這個地下道高中三年搭公車天天都會經過,尤其週六中午,就算在地下道塞二、三十分鐘,都不會感覺不舒服。以前開車也常跑,都沒事呀!」後來她發現,她經過其他的地下道也都會呼吸困難。
其實我們歷經的創傷跟埔里當地的災民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樣的經驗,真是希望不要再有了。後來2002年我在德國柏林遇到一個台灣女孩,二個人聊到了九二一地震,才發現她也是災民,當時住在台中倒塌的一棟大樓裡。她說,她也受到嚴重的驚嚇,而且她好不容易逃出來的時候,一出大樓,就看到電視媒體的記者迎面而來,追著她一直要訪問。她說:「不要啦!我現在很狼狽!」記者說:「小姐,妳接受我訪問,這樣你們家人看到妳,才會心安啊!」
九二一地震,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lchKaff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難忘九二一:地景全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忘九二一:溫暖小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忘九二一:遷校與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忘九二一:暫居台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忘九二一:美麗校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忘九二一:人情冷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難忘捐血歷險記|〕捐血是一種有意義的行為,可以幫助救助他人的生命。但此次捐血,我永生難忘,差點有直升天堂之感。 沒有固定時間捐血習慣,若看到捐血車,或有就近地方捐血需求,時間及身體無不適(熬夜、空腹、MC期間),時間允許都會捐血。 此次是經過看見捐血車,就立馬跳上車,例行檢測(體重、血壓、血濃度、基本問卷)都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6-19
    難忘的比賽從小學棋,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圍棋比賽,很幸運的大部分成績都不算太差,也經歷了各種連勝與連敗,磨練與調適比賽的心態,而其中一場比賽至今難忘。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5-29
    難忘護士生涯整理照片時,看到一張年輕時在804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院服務的照片,醫院對面就是「赤崁樓」。那年是民國52年才畢業一年。那個年代醫療水平還較差。 有個病人讓我印象深刻,他罹患癌証年紀還很輕是家中唯一男孩。那時得癌症等於判了死刑無藥可救,家人想盡辦法希望奇蹟出現。除正規中西醫治療外也信一些民間偏方,或到
    avatar
    閔小萬的沙龍
    2024-03-17
    難忘的畢旅畢業前的畢旅,我原本不想去,但是在我媽的強烈要求下,我最終還是和同學展開了三天兩ㄧ夜的畢旅。 記得那天我四點就被爸爸教起來了,我平常都不是很好叫,可是我今天要去畢旅,所以我一下就醒來了,一到那裡只見大家,興奮得好像要出國似的,我找好位置坐了下來,我其實也很開心,因為我想一直玩手機,心裡想著想著就要
    avatar
    洪韡
    2024-02-14
    難忘的一次旅行只有我和姊姊單獨去日本三十天旅遊大冒險 媽媽有天突然想到,這次的暑假想讓我和姐姐到日本旅行三十天,所有在日本生活開銷需節省在台幣兩萬元,沒有任何大人帶領下,這次只有我和姐姐,這樣的日本大冒險即將開始。 日本是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去的國家,對日本並不陌生,所以計畫居住日本三十天很快就開始策劃,這一次
    avatar
    洪韡
    2024-02-14
    難忘的波蘭客人雖然萍水相逢,聚散匆匆,我的Airbnb客人卻令我印象深刻,其中一位波蘭女士更使我時常想起。 I think people influence each other so much even though we might only meet them once in our life.
    avatar
    紅毛雲
    2021-12-06
    難忘的味道: 紅木櫃和樟腦丸說到難忘的味道,大家會想到什麼味道呢? 情人身上的體位? 從小到大抱著入眠的小棉被味道? 還是家鄉城市的味道? 我在想,有什麼難忘的味道是可以讓一個人記得一輩子的? 對於遠居異鄉的遊子們,或許很多人都會想到台灣的家鄉味,沒錯,很多人離開台灣後才發現那些以前在 台灣,只要一出門就很容易買到任何想吃的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07
    難忘 ê 滋味 創作日期:2019/02/28會記得頂禮拜去去考高師大ê台文所,beh去 ê 前一工放輕鬆, koh用彈鋼琴ê 方式來幫贊家己 khah 平靜 --leh! 想講按呢 khah bōe緊張,結果到beh 考試 ê 現場,後一ê 就beh輪著我ê時陣,腹肚soah 雄雄疼 -- 去 - 來。邊仔的兩个姊姊講我可能傷緊張,hit時ê
    avatar
    嘉徽(Ka-hui)
    2021-07-29
    難忘……但其實很想忘掉的泡麵氣味有一次放假,我清晨五點被挖起床,跟隨其他弟兄摸黑到中柱港。我都還沒睡飽,便頭昏眼花地被人群擠上了台馬輪。找到床位後,正要倒頭大睡,忽然想起輔導長交待的話,於是拿出一顆安眠藥和一顆暈船藥,配水吞了之後才躺平;想說等等睜開眼,美麗的本島就到了,愉快的假期就來了,沒想到……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6-01
    難忘的購物經驗 媽媽很喜歡逛超市或大賣場,只要有弟弟妹妹陪同,我也樂得當小跟班。只是自從腳出問題以後,這樣的樂趣便不復有。 那次弟弟從北部回家趁著空檔載媽媽去逛一家美式大賣場。因為那家大賣場有為行動不便的朋友預備輪椅,我自是跟定了。從地下停車場坐電梯到商品販售區後,弟弟就放牛吃草了。我坐輪椅悠哉遊哉地逛,肆無忌憚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