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感的逆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加了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也是北漂之後憤青系列活動之一。當天我說了一些我對亡國感的看法,在溝通顯然困難的現在,有種真的不知道到底不同看法的如何產生他們的意識形態且無可動搖;另一番焦慮則是和他們同在一個社會中,互相覺得對方恐怖、不能理解。
這本書是由一個叫做「失敗者聯盟」的一群作者分別就亡國感這個問題提出看法,比較忙碌的學者,則是由編輯部以訪談的方式整理成一篇文章。作者們多數是學有專精的社會科學學者,他們對於亡國感的詮釋,則是部分解開了我對這個議題的疑問。
亡國感所討論的,不是統獨,而是近來的社會氛圍。一種民主自由生活即將逐漸改變,卻又不知如何著手力挽狂瀾的無力感。
財富分配的不平均,逐漸轉化成世代對立,又外延到每一個保守對抗進步似的各樣價值衝突。明明是最沒有經濟能力的一群年輕人,似乎對發大財沒有這麼感興趣;手中握有大多數財富,特別是不動產所有權的中老年人,卻好像維繫安生立命所在支持著親中政治人物及論述。
當中國的各樣影響力鋪天蓋地而來,卻總有人說那是民進黨的陰謀、其實沒那麼嚴重、中國人也有善良老百姓等等以下省略三萬字。吸收資訊的管道分散化、破碎化,造成了混亂,也動搖著民主最脆弱的部分-彼此信任。
中國式的掩蓋問題,和從一帶一路、亞投行以降,所有的以商逼政,已經到了北約都轉換主要防衛對象的此時,地理位置特殊的台灣,到底怎麼面對這個敵人,如何看待我們的需要,並且找到繼續自由民主社會的道路,是大家共同的課題。
加強媒體識讀、不要再任意轉傳消息、擺脫訴諸恐懼的溝通,是未來可以努力的。實質上透過不同的消息源,不斷的反省我們所支持的、所反對的,才能不被誰綁架。
除了藍綠對抗之外,新的政治是從關心開始,了解不同的訊息來源,清楚的查證,不隨波逐流成為別人的棋子要從認識事件的框架開始。
推薦給也有亡國感的朋友,我想,你也跟我一樣可能需要一個更清楚的架構,來和每一個不同意見的人溝通。也推薦給支持KMT的朋友,你可以看看異溫層的事實,幫助你除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店的逆襲》為何要逛實體書店?年看百本書的我如何選書時常有讀者詢問我:「我一年看這麼多書,是怎麼挑書的?」、「難道你都不會挑到爛書嗎?」、「你怎麼對閱讀抱有熱情?」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利用這本書幫助你找到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9-16
《善良的逆襲》的作者,故事說得非常好推薦文/但是像我這樣做學術研究的人,總是有一些自己的毛病。每當我看到有人要把觀察對象彙整成「因為他們心存善念、為人留餘地,所以成功」,我就把這樣的論述當成一個「模型」,用社會科學的角度去檢驗這個模型的嚴謹度。因此,我好像除了在讀故事之外,也在檢驗「從故事到模型」的推理。
Thumbnail
avatar
遠流出版
2021-08-24
書名:《書店的逆襲》上篇手寫筆記推薦對象: l 平時逛書店總是被嘲諷的說:「現在的人都很忙,你還真是閒阿!」 l 雖然知道上網買書比較方便,但總忍不住還是喜歡逛書店的你。 l 家裡書櫃一大堆還一直買書的你。 l 買了就是要看,但書始終看不完,對此一直有罪惡感的你。 l 想大聲對別人說:「看書超棒的好嗎?」「別一直跟我說網路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5-30
《第二名的逆襲》表哥表嫂之守真CP-有關精神病二三事《We Best Love》第二季繼上回台灣BL劇再一發:《We Best Love》之第一季《永遠的第一名》! 剛播完的《第二名的逆襲》總算要來分享~!專門影片也來囉,快點進來看! 而上篇該介紹都介紹(也有專門影片分享),本篇因樺姐個人私心,所以將著重在守真CP大小事,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Huajie
2021-04-26
讀《亡國感的逆襲》—經由恐懼創造出的獨立性 何謂亡國感?這本該是個共同體面臨瓦解的共感描述,但卻被戲謔稱為零食的芒果乾,然而戲謔不無其理由,畢竟何謂亡國感?又該怎麼應對?都是沒有被釐清的問題。 「所以現在說『亡國』到底是亡哪個『國』?從嚴格的國際法來看,台灣是一個主權未定的地方,但是如果把『國』看成一個social system(社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4-20
《流感來襲》20世紀後的防疫大戰《流感來襲》是一部六集的真實防疫紀錄電影,裡面記錄在武漢病毒流行之前上一波疾病感染時各大醫療與醫護所要面對的戰鬥與困難,內容包含:醫療人員、政策方案、宗教信仰、偏鄉醫療、生科實驗、現代與當代流感歷史等,是一部有助於了解前線防疫流感人員與我們一班人在流感流行時能做到什麼防疫的知識紀錄影集。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1-30
從《今生是第一次》到《狂女的逆襲》:談韓國與台灣的性別偏見身為重度韓劇迷,不難從戲劇中看到韓國父權高漲又保守的社會風氣。 記得編以前介紹過一部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嗎?其中有一段女主去男主角家幫忙祭祀——在韓國媳婦替夫家準備祭祀被視為義務,而男主角因為內心過意不去,願意勞力交換,到岳母家幫忙醃泡菜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