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電影》難忘的【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Time takes it all whether you want it to or not, time takes it all. Time bares it away, and in the end there is only darkness. Sometimes we find others in that darkness, and sometimes we lose them there again.
時間會把一切都帶走,無論你是否願意。時間帶走一切之後,到頭來,只有遺留下黑暗。有時我們在黑暗中找到其他人,有時我們又在那裡失去他們。”
Stephen King

死刑犯在踏上前往執刑室的這一段路,在人生中最後的一段路是一段綠色油漆鋪成的路,這段路被稱為 「The Green Mile」。
What happens on the green mile stays on the green mile.

【綠色奇蹟】背景於1935年的美國,處於經濟大蕭條時期也是動盪不安的年代,路易斯安娜冷山監獄裡的一段綠色旅程。這部電影讓我難忘也讓我難以下筆,難忘的是因世俗眼光,奇蹟成為痛苦跟犧牲,難以下筆的是個人覺得這電影有太多深處寓意,死刑與冤獄、人性真情與黑暗面、以貌取人、權貴勢力、懺悔與執念、還有可愛的小老鼠金格先生。

  雖然電影中沒有明確表示岀種族歧視,但不管是角色、對話,都隱約透露著當時年代社會對黑人的鄙夷,暗喻那還是個瀰漫種族歧視的不平等。故事的主要角色,死刑犯約翰·考菲 John Coffey(Michael Clarke Duncan飾),擁有上帝奇蹟的約翰,不是白人、亞裔人,而是黑人。這代表一種反差,來諷刺對有色人種懷著刻板印象的愚蠢的人。
約翰·考菲 John Coffey
主角保羅·艾吉康Paul Edgecomb(Tom Hanks飾)優秀冷靜理性的監獄官。保羅對待受刑人是採取一視同仁的方法,他不會對誰特別厭惡,也不會對誰特別同情,因為這是他的工作。而他也同樣將這樣的立場帶領給其他部屬,除了有權貴庇護又囂張跋扈的佩西,因為他來到這裡只是想體驗殺人的感覺。

而保羅的原則在約翰的奇蹟下打破了。

  一開始當約翰戴著手銬進入E區時,所有人看到是高大威猛的黑人,下意識都做出準備隨時抽出武器的防身動作,但當約翰開口說他怕黑時,所有人的表情都懵了,也在猜測著他的唯唯諾諾是不是裝的。就像約翰當時在命案現場,想要拯救兩個小女孩,可惜逝去的生命,是怎樣也無法挽回的。當約翰傷心難過的說「我沒辦法,我試著想要挽救,可是太遲了。」,但在眾人看來聽來,他就是殺人兩個小女孩的兇手。甚至連約翰的辯護律師都不相信他,勸說保羅不要被他的唯諾所騙。世人只依他的外表來做判斷,司法不公的後果就是冤獄的誕生。
當律師說出這些話時,我想就像是當一個好人做了一百件好事,但只要做錯一件事,這一百件好事瞬間被推翻,整個社會的與論角度都會落那一件錯事上,似乎是找到機會把當事人整鍋端掉是件非常厲害的能力。
  
  劇情的發展,酋長艾南‧畢特巴執行死刑、保羅被約翰的奇蹟治癒尿道炎、罪人比利小子威廉的到來與不斷的挑舋胡鬧、約翰展現奇蹟拯救金格先生、黑暗面佩西惡搞戴爾的死刑過程慘電成焦屍、約翰無意間轉移一部分奇蹟給金格先生,保羅策動短暫小逃獄計畫治癒他的好友典獄長賀爾的妻子梅琳達、約翰將病魔傳入佩西,使其槍殺死刑犯威廉(因為威廉才是殺害兩名小女孩的真兇),約翰轉移能力給保羅,最後約翰執行死刑。

執行前,保羅問約翰的兩句話最是動容,也是心痛。
「What do you want me to do John? I'll do it. You want me to let you walk out of here and see how far you get? 約翰你想要我做甚麼我都會做。你想讓我放你離開這裡,看你能走多遠嗎?」
「When I die and I stand before God awaiting judgment and he asks me why I let one of HIS miracles die, what am I gonna say, that it was my job? 當我死了,我站在上帝面前等候審判,他問我為什麼讓他的奇蹟死去,我該說甚麼,說那是我的工作?」
保羅痛苦的表情,是他的悔恨與不捨
  四位獄警沈默的陪著約翰走最後那一段路,有的人眼淚在眼眶打轉,有的人早已淚流滿面,他們都相信約翰是無辜的神蹟者,知道他是一個善良的人,可在當時社會有誰會相信一個黑人死刑犯有著能治療他人疾病的奇蹟之術,他們都無能為力。因為約翰的心願也是離開,「我累了,我不想再像孤雁一樣,我不想再過沒有朋友的日子。我希望能有人告訴我,我要何去何從?我不想再看到醜陋的人性,我不想再每日承擔全世界的痛苦,世上的痛苦實在太多,就像我腦中有無數的玻璃片一樣。」這段自白,象徵約翰痛苦的一生。
  
   約翰最後坐上了電椅,結束了他痛苦的一生。
最後一段陪你的路
  記得N年前還在攻讀時,有堂課老師點名同學臨時上台演講喜歡的電影,我被點名上台,當時講的也是【綠色奇蹟】。這世道或許有多多少少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也是有善良的人得不到正義,可惡的人依然逍遙法外;這或許也沒絕對對錯善惡、黑白是非,一切關乎人心。有時黑暗之中也藏光明、光明中也有黑暗的影子。只能說,盡量學習不要以貌取人,人生不要踏錯而悔恨,多觀察多想想,眼界思維或有一番不同。

人們總是傷害他們所愛之人,這樣的事在社會周遭經常上演。
People hurt the ones they love. That is how it is all around the world.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