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給自己黃燈暫停的溫柔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暫停是Pause,或者是Restart?
「傷停時間」Additional Time,是足球比賽裡特有的規則。這條規則最初的名稱是「injure time」,「injure」這個英文單字有「毀壞」、「傷害」的意思。
「傷停時間」表面上中文的意義:「我受傷了,我需要停下腳步來,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的休養。」允許我們沈溺,它告訴我們可以不必總是堅強開朗。
悲傷需要的是空間,讓悲傷可以伸個懶腰,放心的釋放個夠。有些傷只有自己看得見,在那瞬間,人會顯現出無法自處的畏縮感,在選擇說與不說的抉擇中。
不是不曾留戀過那些浪漫纏綿,不是不曾期盼過想緊牽著手走下去,不是不曾堅定為愛執著的陪伴,不是不曾思考過那些冷漠的掙扎。對愛可以無盡包容與耐性,但不能放棄自己,不能再把愛擺在不在乎面前,讓愛一個人的感受變得越來越稀薄,忘了生日、過期的禮物、不在乎那懸在心上忐忑整夜的擔心。
張愛玲:一個人,如果沒空,那是因為他不想有空,一個人,如果走不開,那是因為不想走開,一個人,對你藉口太多,那是因為不想在乎。
時間,是愛裡最無私的付出。
在這世界各自領域中追求安穩生活的競爭中,誰不忙?男人女人都一樣,只要我在乎你,一開口或一個訊息,會盡量找時間來回應,會把對方放於僅次於家人的置頂位置,再忙也能抽出個時間來個訊息,讓對方心安。不在乎,一天24小時,大概有25個小時都很忙,一個可以用來忽略的藉口,不過是你在他心中不那麼重要罷了
每個人都是自我自私的,當愛一個人,會努力尋求一種共贏的方式,而隨感情投入越深會選擇把對方的需要放在自己之前。任何關係中,一定存在需要妥協的時刻,那是心甘情願妥協的時刻
承認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總不經意的啟動防禦機制,防禦自己不要那麼愛、防禦自己不要失去內心天秤愛的平衡。卻好像越防禦越愛,外在表現著像是保持距離,感覺關係處在不穩地性,內心卻產生愛太過的失能、矛盾與恐懼。

這防禦機制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傷痛,與母親之間。之前有幾篇文章提過,從小在母親的語言與肢體暴力下長大,她心情不好就會挑剔打罵,表現得好與不好都無關,只在於她的心情跟喝醉的程度。年輕時「逃」出了家,暫時斷絕了和家人的聯繫,回想離開家的那些日子,一個人在外租屋過得也很辛苦跟孤單,但當時真的不想再次經歷和她待在一個屋簷下的恐懼,永遠都忘不了那些無理要求跟身心上的傷害。
曾以為成為更好的人就是盡量讓自己接近在完美的狀態,凡事做到最好,母親就會以我為傲,會給我一句稱讚。但人生根本就沒有完美,還故意忽略深處的創傷,用武裝的堅強假裝自己一切很好,家庭很美好、工作很順利、生活多采多姿。
起初會認為這樣的信念,會給自己帶來很多成長跟轉變,殊不知這原來也是一種毒藥,不斷塞進「努力的框架」給自己,隨著時間也迎來壓抑在深處那個創傷小孩的反抗。這汲汲營營的努力與武裝,在奶奶過世、母親頻繁住院及感情問題下,終究崩塌了,而這崩塌或許才是解藥。
沒有人天生懂得當父母,當身為一個母親後,我的一切努力,是為了不像她。近幾年看著她在醫院的進進出出、看著她有時忘了如何自理的恐懼、聽到父親提起她有時會問我怎麼還沒回家、有時接到她的來電「妳在忙喔,好啦沒事。」,面對母女關係的傷痕,總是很糾結與掙扎,在放下與放不下間的來回,但我知道她已經都忘了,選擇放下跟接住自己,是對母女關係最好的安排。
現在,只要她能每天吃好睡飽,少進出醫院,就是最好的生活。
這個秋天,它把我頹廢了
這個秋天,也被我頹廢了
這時代很多流行歌曲都沒聽過,還是手機裡的老歌適合我。樹稍幾朵枯葉飄落、在風中掠過,那曾在耳邊溫柔的聲音,隨著冬雨緩緩落在我的掌心,漸冷。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在後知後覺的失去短暫兩週的無緣後,在愛了一個曾經後,選擇按下暫停鍵。停止一場似荼蘼的迷惘、停止不讓心臟總在微顫的狀況,好好調養這幾個月因失去無緣的身體不適,回到與自己內在靈魂對話的過程,慢慢覺察或許生命也可以不這麼用力,可以用輕鬆的方式對待、或許再面對關係時可以更肆無忌憚一點。

最美的情話...
我愛你,還有我很忙,但為了你,我都有空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