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漣漪的夜晚 さざなみのよ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木皿泉(きざらいずみ)IZUMI KIZARA,2020年9月出版的最新小說。
在博客來找書時,看到這本新書推薦,看書名可能沒多大的想法,但因為看到這句話【寫給「活著的人」的至福物語】。
就買了。

主角小國那須美,癌症病逝,享年43歲。這部小說特別的是,故事發展是以那須美逝世後,對於她的懷念種種,像水滴一樣激起漣漪,影響的身心層面擴散至家人、好友甚至陌生人。

  大多講述生死的小說,多以當事人生病的角度為主,患病到治療過程與心境、心情轉折(否認、難過、憤怒、憂鬱到接受)、對家人朋友的期許、未完的夢、過世前後。而「漣漪的夜晚」的鋪敘手法,一開始就是很快走向那須美病危到過世,之後每個章節各自帶出那須美身邊每一個人從得知她罹癌到過世,不同表達的不知所措,不同層次的難過與不捨甚至壓抑,到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懷念她、想念她、甚至於改變。對於那須美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留下的回憶,都持續在這些人心中有她的永恆位置、影響也緩緩生長。

  說實話,看完這部小說,我沒有像推薦上寫的“讀了必哭的書”。那須美的角色就如我們在生活中的一切,她非高官政要或美麗明星,這部小說吸引人的共鳴再於這些角色如同你我,只是平凡人。平凡的生活與困境、平凡的親情、平凡的愛情、平凡的工作、不經意施予善意給陌生人等。

  我沒哭但心情是感歎的。看完後,我想起身邊第一個過世的親人-表姊,過世那年她才20歲。癌症來到她身上,很快地進入末期,這過程的痛苦折磨令她爆瘦,猶記當年姨丈感概的說早知道就不要強迫他們分開,當年表姊有相愛的人,只是姨丈看不上對方的身份地位。她過世的那天,我白天還在上班,晚上才接到家裡電話告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冷靜,掛上電話後也沒哭,只是想著「不痛苦了、妳自由了」。
送行的那天,看著畫好淡妝的她,我爆哭了。從小一起長大,開心快樂吵架打架都一起,偷偷談戀愛也只有彼此知道,互相掩飾、分享心情。

  表姊帶給我的影響,就是能愛就好好去愛,不要後悔,還有好好注意身體任何的警訊。過了這麼多年,雖然心痛過幾回,至少曾經愛過,而不是早知道。

就算看不見,還是在天空的某處發著光。
離世的人並沒有離開,只是看不到而已。
生死的盡頭,只有重生
57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