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一):嫉妒是人類的天性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我把注意力放在人類「獎賞系統」(reward system),獎賞系統會增加我們努力做事情的動力(motivation),也會讓我們愛上酗酒與暴食的感覺。看資料時我才發現,「嫉妒」也是獎賞系統的一部分,而且嫉妒對人類演化的影響力,大大超過我的想像。也可以說,如果沒有複雜的嫉妒心理,就不會有現在的人類文明。
跟比較直接的情緒反應如喜歡、恐懼、憤怒相較,「嫉妒」較為複雜。嫉妒源自相對的比較,即使你自己已經擁有不錯的位階、收入、資源、追求者,你還是很難不去在意某些和你相關的人得到了什麼。你的鄰居、同事、往日同學、同業的收入或其他好處,都很容易會刺激到你,讓你在意、憤怒、怨恨、或投入更多精力想要超越。有些人無法承受,就會選擇退卻,或另闢戰場,尋求能自我肯定、得到認同的場域。「嫉妒」是個兩階段的心理作用,這使得關於嫉妒的研究會比較難設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陳豐偉編譯社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K會員
391內容數
【陳豐偉編譯社】的內容會幫助你瞭解自己、瞭解你的伴侶、家人、親友、同事,讓你更能分析為什麼某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無論是人際關係、職場用人或危機處理,以及給予你的親友好的建議,從這裡得到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