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嫉妒的意義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羨慕與嫉妒是很相似的情緒,我在這裡放在一起講。

羨慕是一種感到自己不如他人,渴望他人所擁有的心情,在這份渴望中,羨慕帶有想要變成他人樣子的嚮往;嫉妒同樣是源於感到不如他人,渴望擁有他人所擁有事物的心情,但還包含不服氣、憤怒,對於他人成就想取而代之的複雜情緒,嫉妒的人並不想變成他人的樣子,更多的是不滿自己的樣子不能得到相同的成就。


羨慕示意圖

羨慕示意圖

嫉妒示意圖

嫉妒示意圖

羨慕有種想從現在的自己移動到嚮往者程度的感覺,嫉妒則是想將對方移除,想要對方沒有那個自己沒有的東西。

l 常見相關句型:

  • 羨慕:好好喔~我也想要!我想要像你一樣。
  • 嫉妒:他憑什麼有!

l 主軸想法:

  • 羨慕:我現在沒有那些東西,他有我想要的東西,我想變成他。
  • 嫉妒:我現在沒有那些東西,他有我想要的東西,他不應該獲得,這不公平!

l 常見伴隨感受:

  • 羨慕:嚮往、不自信、熱情、有目標動力。
  • 嫉妒:生氣、忿忿不平、挫折、自尊受損。


l 這個感受想告訴在地球的你:

羨慕與嫉妒都源於對自我處境與他人處境的覺察,覺察是很大的一個進展,只是羨慕連接了產生目標的動力,嫉妒則連接了不想變動的能量。這代表了兩種狀態:

羨慕隱含的想法是--我的羨慕對象符合一切我對於得到這個成就的想像,我認同這樣的人放在這樣的位置;

嫉妒隱含的想法是--我的嫉妒對象得到的成就是我渴望的,但我不認同這個人,這個人有我不符合我對應該取得這個位置的想像。這個位置應該是我的。

你並不需要責備自己對他人懷有嫉妒心,就像我一直說的,情緒就只是訊息,如果你發現自己處在嫉妒中,這表示了你有不想變動以及看見理想目標的部分,這時候可以仔細去看一下,那個我們嫉妒的人,他是什麼部分不被我們認同。那個不被我們認同的部分,與我們自己的特質有什麼關聯?我們對於自己不想變動的地方有什麼其他情緒?

無論是羨慕或嫉妒,都點出了那個我們嚮往的樣子。在地球上,並沒有限定只有哪種個性能達成目的,只是達成方式可能不同。


l 可以採取的行動:

羨慕跟嫉妒其實都會讓我們產生動力,但嫉妒要小心應對,畢竟嫉妒帶有想剝奪對方成就的念頭,特別容易轉變成攻擊的動力。

  • 往目標邁進:因為看見了目標,那麼就朝嚮往的地方衝刺吧!缺什麼補什麼,仔細觀察對方,模仿對方的成功模式,或是看見自己還缺少什麼~以適合自己的方式規劃!
  • 自我探索:接納自己現在就是還沒有達到目標,並且給予自己選擇機會,是往目標靠近,或是領悟自己也許想要的並不是那個目標,而是目標帶來的別的東西。可以注意的是,嫉妒傳達的訊息包含了許多方面(EX:我想要但我不想動、我覺得他不應該有、我不認同他、我不認同那個特質、我討厭自己身上有這個特質),這些都是可供探索的面向。

l 來自宇宙的訊息:

  • 羨慕:親愛的朋友,當你感到羨慕時,這表示你正走在你的路上,羨慕引導著你前進,在這個過程中,你或許會感到與想像有出入感到些微受傷,或是會感到自己與目標多麼遙遠感到沮喪,但你不需要太著急,原諒那些不滿,專注在那些引起你興趣並往前的東西,所有事情都會在正確的時間出現,你已經與你所想像的豐盛與繁榮越來越近了!
  • 嫉妒:親愛的朋友,當你感到嫉妒時,我們想告訴你放輕鬆點,你是自由的,請容許自己更開心、更快樂吧!請不要被任何陷阱欺瞞,讓自己分清楚哪些對你來說是真的重要的事,為自己的成就更感到自豪吧!你在你堅持的地方做得很好,我們知道,我們為你感到喜悅。我們希望你以你的方式獲得成功,請享受我們為你準備的豐盛。不要陷入無謂的渴望裡,那不是你的路。注意那些讓你感到沉重負荷的東西,你不需要背起那些,你不需要透過壓抑自己獲得成就,屬於你的路是能讓你感到自由且專注的,關係也是,真的屬於你的關係是讓你感到能真正連結與溝通的,你能自在敞開自己,感到由衷不需要回報,而非你需要不斷忍耐的。我們想告訴你,請專心在那些能讓你開心的事物上。
18會員
63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