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題目〈在2020年,我看見……〉,但如果孩子看不見、寫不出,怎麼辦?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孩子對任何事都感興趣,除了時事……孩子任何文章都會寫,除了議論文……
可惜,時事入題的作文題目越來越多,不及早面對,將來升學考試怎麼辦?
試試「新聞架構4W表」,帶孩子輕鬆讀懂新聞,培養解讀力、加強議論力!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空白「新聞架構4W表」
前不久,我寫了一篇〈「時事,干我什麼事?」只要3招,激發孩子對時事新聞的興趣〉,跟爸媽分享如何引起學生對新聞的關注熱情,打造時事力的具體方法。
現在,檢測學生的時事力與寫作力的機會來了。由國語日報社及其他基金會所舉辦的「華夏徵文比賽」,今年的題目是〈在2020年,我看見……〉,正好可以讓他們小試身手,發揮自己對於時事的獨到見解。
「等等……10月28日就截稿,你現在發這一篇文章會不會太晚?!」
別擔心,前幾天國語日報社在粉絲專頁公告:本次徵文延長收件至11/3。
這意味著什麼?代表投稿的情形恐怕不是很踴躍,才延長收件日期。因此,如果您的孩子對這個題目很感興趣,要提醒他們在時間內將大作投遞出去,獲選的機會很高唷!
接下來,我來談談我在課堂上怎麼樣帶領學生寫這個題目。

√先全面了解時事,再挑選印象深刻的事

進入課程之前,我以分組競賽的方式,請學生列出今年以來所發生的重大新聞。上過幾個班級以後,我發現在他們所提到的時事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其次是這幾個月來相繼辭世的幾位名人。
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依舊嚴峻,而且它所帶來的衝擊,影響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學生在第一時間聯想到它,並不奇怪。可是,問題來了,學生是真的對疫情有深刻認識,想加以剖析?還是因為不知道其他大事件,才挑這個眾所皆知的新聞來寫?--很遺憾,根據我的觀察,以後者居多。
假如不是深有感觸,寫起來必定痛苦萬分。此外,可以想見,多數參賽者應該都是以疫情作為寫作主題,除非孩子對這個課題有與眾不同的見解,否則難以在參賽者當中脫穎而出。既然如此,何不如先帶他們多接觸其他今年發生的大事,再從中挑選出想探討的事件呢?
課堂上,我帶學生了解美國的BLM平權運動、總統大選、黎巴嫩大爆炸、澳洲大火……等舉足輕重的大事,看到大部分孩子露出一臉茫然的模樣,我除了在心裡嘆息之外,也慶幸還好設計了這一堂課,讓小朋友惡補一下這陣子世界上正經歷什麼樣的大變動。
其中,最讓他們感到震撼的莫過於發生在8月4日的黎巴嫩貝魯特爆炸事故。
透過影片,學生見識到這場爆炸規模之大,城市被炸得滿目瘡痍、無辜人民被炸死、傷者全身鮮血一臉茫然、醫院被傷患擠得水泄不通……,這一幕幕讓他們看得目瞪口呆、驚呼連連。
以下的教學步驟,就以這起震驚國際的爆炸事件作為範例,談談如何解析一則新聞。

√運用表格拆解新聞,有助理解

剛看完新聞,小朋友的腦袋一定一片混亂。此時,可以運用「新聞架構4W表」來重新整理新聞內容,再統整出個人的看法。以下依序解釋:

1.是什麼?(What)

說明發生了什麼事?並描述事件發生當下的情況。例:
8月4日下午6時左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巨大爆炸,造成兩百多人死亡,超過六千五百多人受傷。

2.為什麼?(Why)

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說明事情發生的原因。要注意,有些事件剛發生時,事發原因多半還沒有出爐,必須提醒學生使用「據推測」、「疑似」……等詞彙,等水落石出後再修正。例:
黎巴嫩內政部長向媒體表示,爆炸是由港口倉庫於2014年貯存的硝酸銨所引起,疑似是疏於管理所致。

3.怎麼樣?(How)

即這則新聞最後得出的結論或評論。例:
1.黎巴嫩總理表示:「涉事者要為此負責。」
2.黎巴嫩一向由富人菁英掌權,且腐敗無能,所以盟國也不願伸出援手。
3.政府如果無法撫平民怨,公正執法,將面臨來自民意的強烈改革要求。
當學生在表格中填完這三個W後,事件便明朗許多,有助於進一步的分析、評論。

√從記者變論者,發表評論與建議

別忘了徵稿的題目是〈在2020,我看見……〉,重點在「我看見」三個字,因此文章重心應該放在個人的見解上,如果花太多篇幅介紹事發過程,那就離題囉。這個階段,將帶領小朋友從「記者」化身為「論者」,進一步歸納整理出自己的看法。
在「新聞架構4W表」中還有一個「怎麼樣」,就是「你認為怎麼樣?」,談談個人想法。可以從以下四個面向切入思考:

1.你有什麼感覺?

請小朋友抒發看完新聞之後的感受與心情。例:
看到有人躺在擔架上一動也不動、有人滿身鮮血無助地走在路上,讓我對死傷者的遭遇感到相當辛酸。

2.以前發生過的類似事件

在發表評論時,假如能夠舉其他類似事件為例,會增加說服力,尤其是和讀者息息相關的新聞,更能起到震懾效果。否則,即便黎巴嫩爆炸案令人驚心動魄,但畢竟是遠在天邊的國家,跟我們扯不上什麼關係,評論如果完全聚焦於黎巴嫩,恐怕無法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及危機意識。
這時,可以讓學生上網搜尋過去發生在台灣的意外爆炸事件,如:新興堂金紙鋪爆炸事件(2011)、高雄氣爆事件(2014)、八仙樂園塵爆事件(2015)……等。這些事件都曾經是震撼台灣社會的重大事故,一經提起,便能夠喚起讀者的記憶,將他們從遙遠的黎巴嫩拉回到我們的所在地,而引發強烈共鳴和危機感。接下來,他們對於你下面將要談到的預防或改善方法,絕對會更有興趣。

3.你有什麼看法?

將這些相關案例綜合起來看的話,會發現這類重大公共安全事故,起因不外乎是法規上的漏洞所造成的人為疏失,因此可以把焦點擺在制度面的改革。例:
1.監督政府制定更嚴謹的法規,並落實執行。
2.發揮居安思危的精神,隨時關心住家周圍的異常現象。

4.你有什麼期許?

看完新聞之後,提出個人的願景或祝福。例:
1.希望黎巴嫩政府儘早查明真相,並防範意外再次發生。
2.希望黎巴嫩人民早日從傷痛中恢復。

√一開頭就抓住讀者眼球的妙招

填完表格之後,孩子們肯定是躍躍欲試,想立刻把表格內容寫成文章。然後,就從「是什麼?」開始寫起。
要從「是什麼?」下筆也未嘗不可。不過,如果對這類國際事件不感興趣的讀者,可能興致索然;就算是有興趣的讀者,讀過你介紹的新聞事件後,還是沒看到你的個人評論,會以為你只是在轉述新聞而已。特別是在數位化時代,讀者每天接收的資訊量超過負荷,我們更必須學會在首段精準且快速抓住讀者眼球的技巧,才有機會展現自我。
我們不妨試試看,把「以前發生過的類似事件」及「你有什麼看法?」調到開頭來寫。例:
2011年4月22日晚間八點左右,五股的「新興堂」金紙鋪傳出一聲巨響,爆炸威力之大,方圓十公里外的民眾都感受得到。這起爆炸案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位甚至只是剛巧駕車經過的無辜司機。如果你不希望這類意外再次發生,就必須嚴密監督政府制定相關法規並確實落實,因為唯有從政策面著手改革,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今年8月初,黎巴嫩發生了一起規模更加龐大的爆炸意外……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引用過去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爆炸案,勾起讀者閱讀興趣。接著,單刀直入說明主張,讓讀者在一第時間就接觸到你的想法,他才能夠掌握整篇文章的要旨。
第二段以後,敘述你要探討的新聞事件並加以分析,然後詳細論述你在第一段所提出來的主張,說明原因及依據,並再次舉相關案例為證,最後強調意見、訴說期許和祝福--一篇論述嚴謹的〈在2020年,我看見……〉或〈一則新聞的啟示〉之類的文章便大功告成了!
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易。孩子不但得養成追蹤新聞的習慣,還得培養解讀新聞的能力,日積月累下來,才能輕鬆駕御時事,寫出深入又吸睛的評論文章來。

延伸閱讀:


付費內容:

  • 空白「新聞架構4W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