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吸血鬼獵人D》古典華麗的經典藝術之作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剛弄完忙了整整一個月的例行性公事,不僅小說沒更新,一些想到能寫的文章題材都被我耽擱許久,於是想藉由這次的徵文活動來暖暖寫文字的手,復健一下。
啊對,雖說是老作品,但有雷。

優雅壯麗的吸血鬼故事


《吸血鬼獵人D 》(日:吸血鬼ハンター"D"、英:Vampire Hunter D)是日本小說家菊地秀行筆下同名小說的劇場版動畫作。目前在Youtube上你能找到兩個版本的《吸血鬼獵人D 》動畫,一部是1985年的OVA版、一部則是本文所將介紹、1999年版本的劇場版(Vampire Hunter D:Bloodlust)。
故事敘述吸血鬼獵人「D」受雇於艾爾邦家,前去奪回被吸血鬼貴族麥耶爾‧林克所綁架的女兒夏洛特。過程中也與同樣受雇的吸血鬼獵人「馬可斯兄妹」相遇,並且一同歷經漫長而慘烈的旅途,最終抵達吸血鬼城展開決戰,迎來淒美的結局。

值得品味的藝術細節


單以故事主體而言,《吸血鬼獵人D 》毫無疑問是優秀且嚴謹的。不過故事的優秀,同時也仰賴於作畫的用心。
就如標題所言,《吸血鬼獵人D 》是一部古典而華麗的藝術之作。它的美麗之處,就在於畫面不論是地板與背景的紋理刻劃,人物毛髮、皮膚與皺紋的描繪,景物光線與陰影、色彩的調配,通通都非常細膩且精緻。
以D初次與艾爾邦家接觸的情景來說,你會發現人物們所站立的建築石塊上都還仔細描繪了石頭的紋理與破損的痕跡。人物的衣服皺褶也會與光線產生合理的陰影,甚至在他們放下槍時,這些細節都會隨著人物的動作變化;而另外像是D騎乘馬匹時跳動的配件與馬匹的鬃毛;馬可斯兄妹初次露面並與吸血鬼村的吸血鬼們戰鬥,自天空灑落、發出銀光的箭矢;斬殺吸血鬼與野蠻族的肌肉變化、鮮血的噴灑路徑、雨與溪水的流動都非常自然且合理,沒有半點糊弄帶過的跡象。
時而節奏明快、時而優雅有致、時而陰鬱詭譎,是《吸血鬼獵人D 》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與其說觀看《吸血鬼獵人D 》是在欣賞一部淒美的吸血鬼故事,不如說更是在欣賞將吸血鬼題材特有的典雅感融入動畫的特性,所發揮出淋漓盡致的藝術之美。而這樣的美好,又在故事的最後,被收束在D轉身離去的淒涼背影,在壯闊的音樂下,留給讀者滿滿的感慨。
相較於1985年出品的OVA版本,兩部《吸血鬼獵人D 》不論是場景、人物描繪,色彩的細緻度,甚至是人物動作與打鬥場景,明顯都有極大的差異性。其用心度更是一眼即能辨別出來。而若把1999年版本的《吸血鬼獵人D》拿來與現在的動畫作品比較,現今諸多作品更是相形失色,難以比擬。不過,《吸血鬼獵人D》終歸是以劇場版規格製作的動畫電影,這樣比較說來也是非戰之罪。只是在看見老動畫的細心之後,恐怕也很難再用寬待的眼光去看待現在流行的動畫了。
如果你對這部作品好奇,想要重新感受或者體驗傳統優質的經典之作,最近光年映畫宣布將在2021年推出《吸血鬼獵人D》的數位修復版,並在各大戲院上映,十分推薦親自到戲院觀賞!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Plurk-MokayishIG-我是Moonrogu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