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書的作者除了分享他如何做子彈筆記的方法外,最重要的是,他分享了一個重要的觀念:
我們不能「創造時間」,只能「利用時間」
對於普羅大眾來說,生活常常是用「自動駕駛」的方式在過:早上起床就趕去上班,上班的時候,各種交代辦理的事情蜂擁而來,常常沒有停下來去想如何分類工作,總是抱持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做完一件事就是一件事的心情做事,好不容易熬到下班了,因為太累,總想說就犒賞自己一下,放任自己沉靜在美食(但實際上想要瘦身)與看影劇(但每年總有新年新希望的代辦事項)的小確幸當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造成每年的希望都是一樣的,或許根本就不需要每年訂下目標。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怎樣過生活的。
所謂有意識的生活,是在他人的決定影響我們之前,為自己做主的本事。 ──Richie Norton
我想這本書最重要的是傳達這樣的理念,利用子彈筆記察覺自己的生活是否符合在自己的期待中,作者利用「花些時間重新手寫,讓你有機會暫停一下,重新思考每項任務」,進而去刪除覺得對自己不重要的任務,好好地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目標上。
想把《子彈思考整理術》應用到生活中,其實需要大大地改變一些生活方式,雖然自己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但內容通常是抱怨或流水帳,抒發自己的情緒後就沒有下文的東西,這樣對於改善自己根本沒有幫助,但作者的子彈筆記又非所有我都喜歡使用,故截長補短內化成我自己的方式。

一日一頁手帳+方眼筆記本

雖然作者推薦的是空白筆記直接每天寫,也不用在意美化不美化筆記,但身為文具控用不美麗的筆記完全是真心受虐,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美化筆記本,這也不符合作者要善用時間的目的,因此會選擇用一日一頁的手帳,最好是4x4mm的方眼手帳(市面上大多都5x5mm,用起來格子略大些)。
但一日一頁手帳最大的缺點是無法做到像作者說的:索引、未來誌、月誌,這些都需要很大的空間,這時候只能用另外一本方眼筆記做紀錄。
再來就是作者的符號,我其實有些無法適應,尤其是.(任務)這個符號,因為我喜歡用√來確認任務完成,因此綜合一下就變成:
我們無法掌控未來,但是在我們有選擇的時候,必須保持警覺,決定讓哪些事物佔據我們的時間,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生命可以浪費
這些符號都只是初步的形式作業,稍微用這樣的筆記先過一個禮拜後發現,自己常常做的就是沒有列在該做事項裡面的小確幸啊!
因此,這次給自己下了個但書:沒有在筆記本出現的事項就是不能做!
雖然自己也知道這樣的但書要做到其實是蠻難又累的,但人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自己找罪受),不然看再多時間管理的書籍都只是浪費時間倒不如不要看了!
很多時候我們的反應是跟隨本能,而非思考過的行動,特別是當某個情境或某個人徹底引爆我們的負面情緒時

情緒察覺

另外,作者提到情緒察覺的議題我覺得也蠻重要的,很多時候不好的事情一來,讓情緒自動駕駛控制自己的理智,大多的時候都沒有好的結果,但我自己認為,不面對這些情緒也無法使自己成長,只是希望相對於用負面的方式面對情緒,或是用積極正面的方式面對情緒,我個人是希望能用中性的方式面對情緒,將情緒沉澱,理智分析怎樣做才是比較好,可能這樣的方法是比較好的。
如果問題可以解決,就不需要擔憂;如果不能解決,擔憂也沒有任何益處。 ──達賴喇嘛
4會員
10內容數
閱讀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