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之前,先創造時間自由(上)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前陣子就看完了,經過整月實作下來,決定在3月上平台分享,文長會分上下兩篇

首先這本書適合人:

  1. 時間管理初學者,建立健全的時間管理觀念/對自我的理解
  2. 總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抓不到時間的上班族
  3. 剛起步想要創業的妳
  每天早出晚歸的生活已經是常態,能夠週休二日的辦公工作更是讓人覺得穩定與幸福,可以早點下班陪孩子、可以不必大量體力勞動活..各行各業都有一片精彩,可若進修只安排在假日,是否對於非週休二日的工作就不利呢?
  經由我整月實證發現,以往我們在規劃時間上最大問題,在於無法排解不可抗力因素帶來的行程延誤,好比說下雨天塞車..不要以為這是通勤族的專屬福利,即使是自駕車也不代表科技進步到車子飛在天空上~
  原子時間這本書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透過實際操作會發現,原來時間可以彈性的這樣調整變動,不再是待辦事項寫了又寫,拖延無法完成的焦慮。
  很多書籍都會告訴你,訂立計劃前要安排輕重緩急、懂得排列順序、如何提升效率...巴拉巴拉的,鮮少在試過方法後適用我的,為甚麼會不適用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你如果連自己要做甚麼都不曉得,怎麼能夠期待自己分清楚何謂輕重緩急?何為雜事?何為效率?
方法百百種但套用自身時,瞬間的理解成了教科書紙上談兵去了@~@"
  1. 時間的改變從思維開始
在開始一切計畫前,先來看看是否我們都有這樣的思維?
早晨=準備上班時間
公司=工作的地方
晚上=下班後休息時間
家=休息的地方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跟作者想的一樣,開始時不覺得這有甚麼問題,直到由人轉變成工作機器後,妳才會自覺這是大問題!
  • 人怎麼變成工作機器的?
  當你發現每天回家只想要划手機,專注力與精力盡失,時常不曉得甚麼時候睡著的?半夜或第二天早上匆匆洗漱又是趕出門上班,周而復始...這算良性機器人
  當你回家還是抱著筆電在工作,無論假日與否都在工作,這就算惡性機器人了...代表你變回人的機率就低了...這時候考慮換工作可能是個對身心都好的選擇,因為這樣的忙碌,你會很難抽出時間創業或是做其他事情的!
當然,依照我的工時,算是良性機器人!而我打破這思維模式的關鍵,首先請自問自己一個問題:
  若政府某天宣布取消退休金制度,擺明告訴你老了無所依沒有退休金!,你還會覺得等退休拿到錢再來做點甚麼?
至於退休…意外與退休金哪個會先來都不曉得的情況下,不要心存僥倖,時間線一拉長,差距就這樣拉開了。
 當你理所當然的覺得某些事的存在是必要時,妳就不太會重視它!好比時間是無形的存在,除非看手機或手表,否則你無法知道經過多久時間,很多事在初期都需要時間成本醞釀,短期看不到成效,長期卻是有益投資,成果在當下越不明顯,越要安排時間推進進度。
讀書不會讀一天變作家,一天不讀不會怎樣,但想做作家就要長期寫作+閱讀,否則作家就只是夢想而已
好比汰舊換新覺得不急,夏天不置換冬天衣物,等冬天才想到要換時,當季衣服價格又貴,又忍耐過今年等明年過季一定便宜換,結果...
好比年終想要存下來,這時卻發現筆電壞了、早該換的鞋又開口笑了...可憐的年終又要哭哭了,這就是順延的破財、時間的浪費。
  當我們還把晚上與家當作休息地方時,等待週末的機率就高了!依照我自己以往慣例,這週過去還有下週,拖延心理會想要休息,盡可能地放鬆,勸自己這是妳應得的週末,平日都那麼累了,今天很好休息吧~
  可惜妳不能完全放過妳自己,因為放假時又焦慮隔天要上班無法好好休息,工作時恐慌事情做不完做不好,持續下去的結果…身心壓力大到瘋狂注意時間,甚麼事情都沒心思做,最後又自責這周末浪費了…( 明明待辦事項一堆都要做)

趨緩焦慮妳可以這樣嘗試:

1. 調節呼吸善用一分鐘冥想法,深吸氣深吐氣~讓專注力從恐慌未知恐懼中抽離,讓大腦專注在當下的呼吸,穩定妳的神經、情緒。(相關冥想方式可以參考市面上的冥想課程或書籍)
2. 發作當下請先冷靜感受焦慮或是恐慌,自問為何而有這感覺?感受過程告訴自己:我理解妳!儘管當下不好受,但我在這裡!我陪著你!我們一起完成手上的事情!沒有人會責怪妳!深呼吸~深吐氣,察覺焦慮或恐慌背後的恐懼原因為何?嘗試正視、處理它!
千萬別嘗試壓抑焦慮,那會適得其反!告訴自己近況沒想像中糟糕。
推薦書籍:焦慮起來好痛苦?先從了解它開始 與焦慮和解
推薦書籍:冥想的好處 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
最後選擇催眠自己下周末一定做得到,然後又躲上床在恐慌中失眠滑手機,不願意讓今天就這樣過去!最後不知不覺睡著…隔天頂著熊貓眼上班,一邊懊惱自己應該早睡,暗自又在心中下了決定,決心這次要早睡!並且回家要用功進修自己!
等下班卻又是一尾死蟲,不曉得要怎麼安排進度讓自己進步,又在期待今晚早睡,這周末可以更加用功,於是日復一日下去。
  妳會不會因為明天的壓力,反而浪費今天晚上的時間?
現在的我不再等待周末,反而對於周末有了新的定義:
  • 我想休息時那天就是我的假日(無關時間與是否周休二日),適度安排休息才能走的更遠。
(作者說:休息也是一種安排,如何定義休息與懶惰?
休息過後有充飽電感覺,那就算有好好休息!
自由工作者最怕既無法好好休息,也無法好好工作!
工作沒精力~休息時想起一堆事沒做,最後導致你排斥並放棄。
  • 上班忙碌公司體制的事, 下班忙碌專屬我的事務,差別是前頭借出時間忙碌體制事務,後頭拿出時間工作忙碌我想的忙碌。
💡 若你無法控制生活,將是生活控制你。
萬物始於簡單純粹!人生是自己的,可以怎麼體驗它?唯一的自由:用心體會過程帶來的酸甜苦辣,從中得到成長與結果,每件事情、每份工作、每個新的身分,都要能夠讓妳更加的成長與進步,才不枉投資在這上面的時間
週末並非假日, 人生沒有真正的假日!假日、工作、退休只是人定義的制度名詞!
2.抓出不明顯流失的時間
既然要做到自我時間管理,相對來說瞭解自己變成第一要務,作者提到的時間觀念中,範圍涵蓋了整個生活的改變,其中擷取重點:
  • 極簡斷捨離帶來的好處:
減少生活中過多選擇,所花費精力與時間,購買沉穩色的衣服,一年四季都能穿,省錢也省得煩惱!
減少慾望:沒有選擇也就沒有那麼想花錢的想法,減少小東西堆積,肅清環境順便整肅思緒,更節省每年大掃除+每日家庭清掃花費時間。
釐清需要、想要的差距,腦海只裝有”質”的分量,過慮不必要"雜”量,使自己昇華越變越好!
  • 別利用”準備”當作藉口,只是想沒有做
上網搜尋問題解答,是這世上最浪費時間的事!
我的解讀是:不試錯不會需要妳親自尋找答案,沒有親自尋找的過程,答案都不會親切!
💡 自己嘗試思考答案,才能永遠的記在腦海
用問的自然很快得到答案,但固中緣由與經驗經歷不到絕對是你的損失!
何況浪費時間問谷歌大神,收集碎片化資訊所花費之時間,你絕對可以親自找專業的活人幫助你,或是放下手機開始嘗試思考答案。反正猜錯不賠錢不致命,為何不嘗試?)
當你猶豫不決,這句話可以幫助你: 清楚來自實際投入,不是空想
關於書中計畫敘述詳見 財務自由之前,先創造時間自由(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