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啟動內省智能,召喚自我覺察,寫出真正有感的省思!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們在課堂中的自我觀察分享
「我之前排了讀書計畫,但最後沒有唸完。」
「原本排計畫想做某件事,但做到一半就放棄了。」
「我排過好幾次計畫,幾乎都沒做到。」
「喔,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計畫。段考前?也是啊。」
某堂寫作課,我們聊到「時間管理」這件事,螢幕那端的孩子,拋出這些應該令許多人備感親切(?)的回應。
「嗯,這些都是超正常的情況,」我回道。「畢竟,老師比大家多活了十幾年,這代表什麼?……代表我排過的計畫和失敗的次數,比在場所有人都還多XD」
行動趕不上計畫臨時改變心意缺乏執行動力花太多時間打電動……透過網路上的心理測驗,大家先看見自己的狀態。無論大人或小孩,這就是現代人忙碌日常中巨大課題呀!特別是彼時正逢三級警戒「停課不停學」、時間感不尋常的那段日子,如何妥善運用時間似乎變得更加困難。
同時,這不也正是個檢視「自己」與「時間」關係的絕佳機會?
孩子們在課本中讀過〈生命中的大石頭〉和〈善用時間的方法〉,都知道應該要把時間花費在重要、有意義的事物上,若要來寫一篇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相信大家也都能寫出「積極又正向」的道理。
然而,我們並不希望在孩子的作品中,僅能看到這些。
於是,我讓孩子們在google文件共編,先列出自己的「一週時間安排」,進行觀察與省思:
  1. 觀察自己的一週時間表,你有哪些發現?請列出3-5個點。
  2. 除了一定會被使用的時間外,其他空檔時間,你最常做什麼樣的運用?為什麼最常做這件事?
  3. 請觀察自己學習時間和休閒娛樂時間的平衡狀態,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原因為何?
  4. 你對自己目前的時間運用有何期待?若要達到期待的狀態,你可以做到哪些事項?
我提醒孩子,一開始只要寫出客觀的「發現」就好,不急著進行自我評價。這些提問是幫助我們自我梳理和覺察,並不為對自己說教,而寫作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不高呼要「成為時間的主人」,而是寫出對於目前時間運用的發現,找到可以調整或維持的地方、具體作法,最後利用〈關於我的時間〉這個題目,和自己進行對話。
有孩子在經歷觀察後,更加理解自己的時間運用,因而理解在「時間分配不平衡」和「每天都像機器人一樣重複」的生活中,其實關鍵在於增加行動力。
有一開始也覺得自己時間分配不均的孩子,列出時間表才發現,在該做的事之外,早已有許多時間能執行興趣,其實還蠻快樂的!
而擅長鋪陳和思考、但有時讓文章情境變得太遙遠的孩子,歷經完整思考過程,因此能具體描述和討論自身困境,增加文字說服力。
這樣的引導,目的在給予機會並陪伴孩子啟動「內省智能」--亦即了解自身特質、能力、想法、情緒等,並能自省自律的能力。在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中地位關鍵,也是喜閱樹所有讀寫課程的核心之一。
是的,我們的閱讀寫作課,一直以來都做著這樣的努力喔。
我會用什麼方式面對不喜歡的事?
現在的我認為人生中什麼最重要?
我如何在自己的時間中創造風景?
透過不同主題的思考和討論,一次又一次,我們希望孩子在充實而忙碌的生活中,能有機會把時間留給自己,藉由課堂引導與寫作練習,更加了解自己,並探索在走向理想狀態途中,可以進行的調整。
孩子們常在看到寫作題目時,直覺反應:「又要寫出感受和想法」。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針對主題寫出感受和想法,這是現階段寫作測驗要求孩子在一篇文章中做到的事。去年(111年)的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也希望學生寫出對〈多做多得〉的感受及觀點。
網路上能看到許多國文及寫作教學名師針對此題目的分析,而我們認為,除了精細分析題目後、迅速連結各角度觀點的思辨力,同樣關鍵的,便是我們在寫作課中透過引導召喚出孩子的 自我覺察力
就像這堂關於時間的課,第一件事不是先思考「時間管理有多重要」,而先讓現況輪廓浮現眼前,仔細檢視自己如何安排和分配時間?滿意目前的時間運用嗎?期待自己還可以進行怎樣的具體調整?
沒有人說不出時間管理如何重要的道理。但更重要的,是真正看見此刻自身狀態,並陪伴自己找出前行的方向。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能力,不是毫無感覺和想法,而是沒有機會緩慢而專注地和自我進行對話。
那麼至少,在一週一次的寫作課,我們可以持續練習這件事。
透過讀寫,深刻覺知關於「我」的一切,面對自我也面向世界,在只有自己能寫出的獨特形狀中,好好傳達及溝通。
請寫下你對……的感覺和想法
不覺得每個題目,都像一封請柬嗎?身為讀寫教育者,只盼在我們的陪伴下,孩子都能啟動並發展內省智能,成為時刻覺察自我的人,並在每次接下題目的「邀請」後,和讀者分享真正有感的省思!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