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年末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的十二月,我都會為自己安排一場獨自旅行。朋友總擔心地問,「一個女孩害怕嗎」「安全嗎」「不無聊嗎」諸如此類問題,我總微笑以對。在安全的考量上,身為魔羯座,我必然事前全盤規劃妥當後才執行,至於無不無聊,在年過三十後,我反而偏好靜謐獨處。
要說獨自旅行真有甚麼魅力,或許是全然的「自由」。雖然對比多數人們,我既無家累,亦無負債,看似是一種孤單的無所歸處,轉念等同是自由的權利。我所謂全然的自由,是一種完全依照自己步調的生活態度,試想你日常生活中,與他人共事、共行、共食,都須顧慮他人累不累?餐點合胃口否?景點安排緊湊鬆弛否?在社會上,我們都很致力做一個體諒合群的人。而獨自旅行,去一個沒人認識你的地方,你只要關照你自己,便像一場年終的自由放送,慰勞一年的辛勤,從繁忙的生活裡竊取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年終的旅遊不免碰上歡騰的節日,我在異地的佳節,卻未覺孤單過。回溯過往在沖繩和新加玻的聖誕節、泰國和越南的跨年,與橋墩上絢爛煙火、漫天鑠金的亮片比起來,我更欣賞歡喜迎接新年的人群們的微笑,因為快樂是會傳染的。
今年雖然因疫情打亂許多計畫,出國旅遊跨年變成一種不可能的奢求,所以我構思造訪他鄉,在二○二一年的第一分鐘,除傳訊與親友們道賀外,也感謝自己一年的努力,新年快樂。
金門副刊20201225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695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個人旅行│享受孤獨的Me Time,一個人旅行好玩在哪裡?獨處是一種修行,在一個人的旅程中,可以盡情享受Me Time,沒有計畫,跟著感覺走,可以在床上吃早餐到中午再出門,也可以在午後慢慢散步到各個小巷子裡探險,那是一段只有自己的時光,用短短的時間,照顧被忽略很久的自己的內心需求,滿足我心裡那個小朋友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02-26
    一個人的旅行:尋找法國的香格里拉 火車抵達一座小車站,旅館幫我提前預約的計程車司機已在車站前等我,是一位親切的女士,車子緩緩前進,我注意到了一旁地勢低下的河谷,像是老天不經意弄撒了一桶綠色的顏料,堆滿了層層壯闊的綠意,此時從車窗往外遙望見一座山頭,一棟棟中世紀的古建築鑲嵌在岩塊上,伴著十一月天的霧氣⋯⋯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0-11-21
    一個人的旅行哲學—「甚麼?妳跟妳老公會分開旅行?」很多人都認為我有一個愛旅行的老公,我們數位游牧的生活應該是天天都在一起,一同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吧?每當我提到,我們過去十年還蠻常分開旅行時,除了大吃一驚的反應之外,幾乎大家都會問:「為什麼要分開?」
    Thumbnail
    avatar
    Super Mei
    2020-11-08
    一個人的旅行開始一個人旅行,一恍眼,已經是是十年前的事。 第一份正職工作做得不順心,草草離職後頓失方向,只是聽著身邊人計劃到日本旅遊的事,心想著好羨慕啊!半夜上網瀏覽著機票和住宿的網頁,心一橫就訂下了一個人的自助行程,獨自規劃行程,拿著護照就出發了。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0-11-05
    一個人的旅行~2017年日本關西(二) Travel diary2017大阪 奇妙的際遇,2003年是我第一次出國,即是以日本東京新宿自由行開啓了自己的眼界,當時是與同事四個人一同探索這與台灣有很深歷史緣故的國家,然後2017年,是我第二次踏入日本,只是這次只有我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11-01
    一個人的旅行~2017年日本關西(一)日本關西因為我想看大阪光之饗宴,看了好多人旅遊網誌也加入相關的FB社群團,規劃六天的行程,而這六天我排了奈良、京都、神戶與姬路城、大阪新齋橋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10-30
    一個人的旅行~序每個人只要聽到一個女生去國外自由行,都會給予很有勇氣的讚賞與羨慕的眼光~~而我總是開心的告訴對方,你也可以的,就看你自己願不願給自己一次的冒險機會而己!  就我而言一個人的旅行就是放鬆、自在,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去,在某個地方待了很自在,不想走下個行程就耍廢待在某處,留點下次再去的遺憾也無妨。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