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作文寫超慢怎麼辦?建立「寫作資料庫」,以一篇應萬篇,不怕寫不完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付學校出的作文題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許多題目乍看之下會把學生嚇壞,但說穿了都是大同小異,拿以前寫過的題材來重新組織、編輯,新的文章就誕生了!不過,平常必須先花一點時間精力來建立「寫作資料庫」,以後寫起文章,保證更有效率。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寫作資料庫」建立方法、範本
那天,一個學生愁眉苦臉地走到我面前,從書包中翻出一張稿紙,問我說:
「老師,我們學校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從陌生到熟悉〉,可是這明明是以前國中會考的題目,我才小學而已,怎麼寫得出來嘛?」
「嗯……這個簡單,」我一邊說,一邊移動滑鼠,點進一個資料夾,「這裡有一篇文章,讓你參考一下,看完之後你就懂了!」
「是哦?」他好奇地湊近我身邊,緊盯著螢幕看。過沒幾秒鐘,螢幕上跑出一篇文章:
「什麼?!這是我寫的嘛!」他指著螢幕大呼,一臉狐疑地看著我,以為我在開他玩笑。
「沒錯,這是你之前登報的文章,雖然題目不一樣,但是同樣的題材,難道不能拿來寫〈從陌生到熟悉〉嗎?」他聽了我的說明,還是一臉茫然,我繼續解釋:
「你第一次當教練,是不是很陌生?同學們第一次接觸樂樂棒,不也是很陌生?然後,你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不是越來越熟悉嗎?那為什麼不能拿來寫〈從陌生到熟悉〉呢?」
「哦!對哦,我怎麼沒想到,也太簡單了吧!」他這才笑逐顏開,將稿紙收回書包。

說真的,應付學校出的作文題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許多題目乍看之下會把學生嚇壞,但說穿了都是大同小異,拿以前處理過的題材來重新組織、編輯,新的文章就誕生了!以上述這個例子來說,除了〈從陌生到熟悉〉,他的這段經歷,也可以同時套用在以下題目當中:
  •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104會考)
  • 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102會考)
  •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100基測)
  •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99基測)
  • 可貴的合作經驗(99基測)
  • 我曾那樣追尋(98基測)
  •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98基測)
  • 那一刻,真美(97基測)
  •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96基測)
像這類「勵志類」的作文題目,不但學校老師愛出,大考也時常出現。如果孩子在考試現場,看到作文題目,才開始認真回想有什麼經驗值得書寫,那已經太遲了!首先,一段回憶再怎麼印象深刻,臨時要把它提取出來一定是支離破碎的,得花一點時間重組起來;其次,假如孩子容易緊張,又看到別人振筆疾書,自己的腦袋還在空轉,一定會越寫越心慌,越心慌越寫得七零八落。
因此,我會建議學生平時就建立好「寫作資料庫」,將來面對學校出的作文作業或考試時,便能夠輕鬆應付。建立方法如下:
  1. 針對勵志抒情志願時事與社會議題四大方向,分別建立一個資料庫,一個資料庫裡收藏一到兩篇自己所寫的文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