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悲傷的一夜—封城前的恐攻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11月2日,奧地利第二次封城前的晚上約8點,維也納發生恐怖攻擊。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或是不敢,把事件經過和心裡的感觸寫下來。
我的工作必須在城市裡遊走,今晚意外地經過事發地點,前來哀悼的人們,泛滿燭光的廣場,給了我想做點事的勇氣。
Schwedenplatz被前來弔唁的人們放滿了蠟燭(照片來自taz.de)
由於疫情的關係,奧地利政府決定於11月3日實施第二次Lock down,並執行每天晚上8點到早上6點的宵禁政策。
因此2日晚上市區充滿了許多人們,希望在封城前能與親朋好友相見的人們。
一開始我是收到台灣社群的訊息,請大家不要前往市區的Schwedenplatz,那裡正發生槍擊案。我馬上在網路上查詢相關新聞、在Facebook 社群尋找訊息,一時間不只資訊爆炸,甚至是多支影片已傳開。
當下的訊息非常混亂,但過沒多久,警方便將此案件定調為「恐怖攻擊」。事發當下,攻擊者在市區與警方駁火,不久後因為不敵警方武力,開始四處逃竄。維也納警方迅速將內城區(Innere Stadt)封鎖,召集警員在城區內各處搜索。整起恐怖攻擊事件有4人死亡、22受傷,最後有14名嫌疑犯遭拘捕。
身為台灣人難以想像、也不敢想像恐怖攻擊是如何,更覺得歐洲在世界遙遠的另一端。我已經搬來奧地利一年了,雖然為這陣子發生在法國的恐怖攻擊難過,但真的從沒想過會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城市。
我雖然今年9月中時才搬來維也納,但由於工作性質,天天與這個城市相處,尤其市區更是每天經過無數次。發生事情以來的感觸,就在今晚經過事發地時,爆發出來了。

平息傷痛的過程很漫長,但這段路大家一起走,也許可以走得更勇敢。雖然仍舊悲傷,但堅決不向恐怖主義低頭。
奧地利總統 Alexander Van der Bellen 和總理Sebastian Kurz 率領政府官員為罹難者致意(照片來自Allgäuer Zeitung)

如果想聽聽旅居奧地利已久的台灣人聊聊這件事,可以收聽Podcasts「紅白紅什麼?」的第9集(https://reurl.cc/R1QWne),透過聲音的傳遞,也許更能體會。
Han Han 在奧地利
Han Han 在奧地利
2014年因為一個美國夢,當了四個月的打工仔,染上了旅行癮。2018年給自己的碩士畢業旅行是20天的越南行。2019年則是一人一個背包走遍東南半島,邂逅了許多美麗的人事物。現在為愛再開啟旅遊新篇章——歐洲,記錄成為人妻後,在奧地利旅居的生活小事,也許有時候出賣一下老公,也許有時候關心一下歐洲時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