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婚姻】 《她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那些愛情裡不願面對的真相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致那些在愛情裡迷失受傷蹉跎的青春

大咖雲集的夢幻卡司

這部電影其實是由《慾望城市》編劇所著作的兩性暢銷書「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所改編,分別為珍妮佛安妮斯頓(飾貝絲墨菲 / Beth Murphy)、茱兒芭莉摩(飾瑪麗·哈里斯 / Mary Harris)、珍妮佛康娜莉(飾珍寧·甘德斯 / JanineNeil )、史嘉蕾嬌韓森(飾安娜·馬克斯 / Anna Marks)、班艾佛列克(飾尼爾·瓊斯 / Neil Jones)、凱文康納利(飾康納·貝瑞 / Connor Barry)、布萊利庫柏(飾班·甘德斯 / BenNeil )、吉妮佛古德溫(飾琪琪菲利浦斯 / Gigi Phillips)、賈斯汀隆(飾艾利克斯 / Alex)九位大咖。
電影長達兩個小時,主要劇情結構由 4 大故事主線構築而成(下圖中的四個故事編號),由於角色眾多和關係交錯較為紛亂,這邊簡單做了一張電影角色的關係圖:
電影一開始,就以一個小女孩的遭遇作為開場:小女孩在公園玩耍,被一位突如其來的小男孩捉弄欺負,小女孩傷心地且不解找媽媽傾訴,結果媽媽卻這樣告訴她:「他會這樣對你,都是因為他喜歡妳!」所以想透過欺負妳來引起妳的注意(What?這個媽媽不得了,從小開始培養小孩的斯德哥爾摩情節?照這位媽媽的邏輯,豈不是對她女兒愈差的男人愈愛她?不過在成長的印象裡,確實會有小男生會透過欺負心儀女生來獲得對方注意呢!)
而小女孩的遭遇後,緊接帶出各種片段畫面:不論種族、國家、區域,這世界上的女人們(其實應該不分男女)都有著共同愛情煩惱 — 『為什麼心儀的人不理我?』
電影會以女性角色的愛情境遇為主調,可能是想強調女性在這世界被教育、形塑的愛情觀 — 像是:對方對我不好是因為他愛我、對方離開我是因為配不上我、期待戲劇化的情節發生於現實生活中…這些後天習得而來的愛情觀,卻很有可能會是日後愛情的盲點,卻不斷以各種理由為對方的行為「找藉口」,選擇性地忽略殘酷且令人受傷的真相,就如電影一開始那句破題的台詞: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害怕,而且太難以啟齒的那個,其實再明顯不過的事實 — 他其實沒那麻喜歡你』
他會這樣對你,不是因為你只值得如此,而是因為他想這樣對待你
這句話,換個角度也可以這麼說:
他會這樣對你,很多時候,也是因為你允許他這麼做

故事線一的人生課題:勇敢追愛、不放棄希望的琪琪

在 Chi Chi 的愛情旅程,我們可以學到這三件事
Chi Chi 是位為愛所苦的女孩之一,很迅速也很容易愛上別人的她,在愛情的路上嘗了不少苦頭。她總是遇見了那些能讓她魂不守舍、但日後卻不再聯繫她的男人,她困擾著該怎麼讓男人「主動」聯繫自己、約自己出去,但大多時候的她,卻像個深宮怨婦般,在那個沒有智慧手機的年代,痴痴地守在有線電話旁、不斷查看手機簡訊,電話一響就像久等主人回家的小狗一樣又欣又喜,卻發覺電話的那一頭並不是那個「他」而再度落空…
現實裡,當你愛上一個人時,可能也有過和Chi Chi 一樣的舉動和想望 — 好希望心裡的那個他/她會主動聯繫你,所以你開始每分每秒都守在電話旁,在那個沒有智慧手機的年代,一有電話響,心像是被雷打到搬般的興奮不已,直到接起來不是對方時,心底又落了一個大空…
失望之後,卻又持續開始三不五時拿起手機、檢查有無對方訊息的循環,甚至成了一種強迫症、無法控制的偏執,甚至平常很難用手機聯絡到你的朋友們,也因為你守候在電話旁的舉動而吃驚,開始了手機不離身的日子,有時候,連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了…
等了等盼呀盼,卻遲遲等不到那個他的消息,卻開始為對方找了各種理由,最後才察覺原來這些只是自己欺騙自己、逃避真相的手段,不得不在最後一刻承認殘酷的真相,其實,答案我們可能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的,就只是那嘛簡單的一句:「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
Chi Chi 愛情裡如洗三溫暖的心境,說中了多少人的心聲,這也是這部片這麼好看的原因之一。
Chi Chi 讓我們學到第一件事
在愛情的世界裡,你可以很愛對方,但不要把他當座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同時,Chi Chi 也苦惱著,為什麼每次約會後,對方口頭說「再連絡」卻都不無聲無息?
她一心掛念著對方,卻有著「女人不該主動打給男人」、怕自己顯得太主動、太沒有價值的包袱的矛盾…
她為對方設想了這麼多,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
Chi Chi 讓我們學到第二件事:
一個人真的想妳,把整個世界翻過來他也都要找到妳
正如那句 Alex 在電影中對 Chi Chi 所說的那句、自己的親身經歷:
Alex:「如果一個男的想見妳,相信我,他一定會想盡辦法來見妳!我曾經打給 55 個蘿貝兒,直到找到對的那一個」
在關係裡不擅長察言觀色的琪琪,誤以為 Alex 互動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要接近她、喜歡她的暗號,在 Alex 的 party 中,擅自以女主人的身分,傻傻地為他款待客人、打掃善後,殊不知這一切都是琪琪自己的一廂情願。
Alex:「女人怎麼這樣?無中生有、誤解男人的意思」
Chi Chi:「我寧願那樣也不要跟你一樣」
Alex:「什麼意思?」
Chi Chi:「也許是我太過仔細研究每個細節,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至少這代表我在乎。你覺得你不在乎女人就贏了嗎?或許你不會受傷不會丟臉,但你也永遠無法好好談場戀愛,你還是孤身一人,Alex !或許我做了一大堆蠢事,但我比你更有可能找到真愛
特別想提的是,Chi Chi對於她為自己所做的、看似愚蠢丟臉的行為,賦予了一個非常正面的意義 — 即便在愛情裡屢屢受傷,她也不因此放棄找到真愛的希望!愛情不知需要緣分,更需要愈挫愈勇的勇氣,雖然這真的很不容易!
至於她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真愛,這答案就留給你去電影裡面找囉!(「真愛」這件事感覺又可以討論一番,但礙於篇幅關係,先不在這邊討論囉~)
Chi Chi 讓我們學到第三件事
愛情不只需要緣分,更需要努力的不放棄

故事線二的人生課題: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牢不可破?

我們不結婚,好嗎?
Beth 和Neil 是一對攜手同居長達七年的情侶,看似感情穩定、老夫老妻模式的他們俩,卻一直有個檯面下的問題,那就是關於「結不結婚」這件事。
原來Neil 是一位不婚主義者,他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實質上兩人能在一起,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結婚只是種形式。不過在 Beth 心中,儘管忍了七年不說不提「想結婚」的想法,但依舊還是成了他們感情危機的導火線。
「安全感」在作祟
其實 Beth 也不是突然「牙」起來和Neil 撕破臉,之所以會有急著想結婚的念頭,背後原因還是因為「安全感」這三個字。
看著自己的親妹妹步入婚姻殿堂,自己當伴娘卻少了伴郎相伴,只牽著一隻狗出場;在婚宴飯局中被自己的親戚給消遣…諸如此類狗屁倒灶的事,都顯示著這社會的主流是多麼的可怕 — 當到了一定的年紀,除了會被貼上「大齡」、「剩女」等標籤外,更會被視為「有問題」的族群…被這樣對待的她,更加深了她對於「沒結婚」的不安全感,這是來自於外界社會主流給她的第一種不安全感
「她年紀這麼大了卻還是單身,想必一定哪裡有問題」這是時常出現在你我身邊的主流價值,相信即便嘴巴不說,你也可以感受的到,這就是反主流的可怕之處 — 當你選擇「做那個不是那麼主流的自己」,就好像跟全世界做對一般,壓力山大。
第二種不安全感,則是關係
「結婚」其實不單單只是一張紙,背後代表的是一種法律上的關係,更是一種責任。當對方做出不忠於這段關係時,會因為有這張紙而可以向對方請求賠償(精神或實質),這是用有形的法律來保護彼此,但若有心,世上可能真沒有一條法律可以保證一段婚姻永不變質。另一種責任,則是一種無形的共識,同時也是整體社會形塑的價值 — 為這段關係負責、不離不棄。
不過,Beth 回到家後,因為爸爸出了一點狀況需要照顧,她看見了家忠男人的那副德性 — 沒辦法為這個大家庭分憂解勞,只會享樂還製造髒亂和困擾,當中也包含了自己的妹夫,這才讓她察覺一件事:原來結了婚,也不是幸福生活的保證,最重要的,還是對的人!對於家裡男人們的失望,轉眼再對比雖然沒結婚、但卻能夠為自己做任何事的Neil ,Beth 心底也有了答案!
至於他們最後有沒有結婚,也請去電影裡找答案囉!
結婚不盡然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人生是你的,你擁有選擇想怎麼過的權利!

故事線三的人生課題:結婚遇見愛,是真愛還是單純外遇?

對於不少在婚姻裡出軌的人來說,他們之所以外遇,總是有千百個理由(這讓我想起某港星x龍的經典名言: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當中最常見、最沒創意也被用到爛的,就是這句話 — 他給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受!這個情況,也出現在 Ben 和 Jennie 的婚姻關係裡。
不過在一段關係中,應該鮮少人能夠分出「真愛」和「外遇」的差別,多數時候,「真愛」這兩個字,充其量只是外遇偷吃的包裝而已。不過在電影中,Ben 曾被外遇對象 Anna問到為何會走入婚姻?他只有簡單表明就只是時間到了、在一起夠久了,但他自己心底也知道,他其實根本還沒準備好走入婚姻…
婚姻是雙方都準備好、關係同步零時差的產物
也許你會說:「我就是知道他是真愛啊!」
真愛該怎麼定義?愛情呢?婚姻呢?這些深奧的人生哲學,就交給下面蘇格拉底和柏拉圖這兩位師生的對話,來看看是否有答案吧!

【關於愛情】

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我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雙手回來了。
蘇格拉底:「怎麼空手回來了?」
柏拉圖:「當我走在田間的時候,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就沒有摘;但是,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我最後什麼都沒有摘到…」。
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愛情。 」

【關於婚姻】

又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
蘇格拉底:「我請你穿越這片樹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結實的樹回來好放在屋子裏做聖誕樹,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砍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
許久之後,他帶了一 棵並不算最高大粗壯卻也不算差的樹回來了。
蘇格拉底:「怎麼只砍了這樣一棵樹回來? 」
柏拉圖:「當我穿越樹林的時候,看到過幾棵非常好的樹,這次,我吸取了上次摘麥穗的教訓,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選它了,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了砍樹的機會而空手而歸,儘管它並不是我碰見的最棒的一棵。」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婚姻。婚姻是一種理智,是分析判斷與權衡的結果。」

【關於幸福】

還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我請你穿越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捧著一朵比較美麗的花回來了。
蘇格拉底:「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
柏拉圖:「當我穿越田野的時候,我看到了這朵美麗的花,我就摘下了它,並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而且,當我後來又看見很多很美麗的花的時候,我依然堅持著我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動搖。所以我把最美麗的花摘來了。 」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幸福。 」

【關於外遇】

柏拉圖又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 」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兩個小時之後,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顏色豔麗但稍稍焉掉的花,
蘇格拉底:「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 「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采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外遇」

【關於生活】

柏拉圖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裏去找他,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裏安營紮寨。
蘇格拉底:「你找著最好看的花麼?」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
蘇格拉底:「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 「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 「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整體評分:7/10
劇情故事:6/10
卡司演技:8/10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區塊鏈是什麼?PTT 鄉民五分鐘說給你聽
區塊鏈世界,如同霧裡看花,總是搞不清楚它的原理,且每當有人詢問起,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才好… 今天只要用 5 分鐘的時間,以 PTT 鄉民的角度,迅速讓你上手區塊鏈概念!medium.coa
    謝宜孝
    謝宜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