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冗員清除驚喜包|D5|秋錢系列

老鳳
發佈於秋錢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D5 - 不把事情作絕,也不把話說死。
讓一切處於一種「亞穩態」。
可以看得出來第二個任務的規模與難度,
我站在簡陋的浴室刷牙,滿腦子浮現Peter危言聳聽的說法。
不過真相是他說的沒錯,整裝完畢後,任務時間已經來到了61小時23分鐘。
當我遁入了M公司的虛空之中時,可以感覺得到前一天的風暴正開始發酵。
邱子祺還處於我給他的包裹傷害之中,早會據說被部經理Water給釘爆了。
我坐在位子上觀察著早會的脈動,
結束之後M2(部經理)、眾M1(課經理)、Leader魚貫走出會議室,
看得出來最後應該在討論弔詭的邱子祺案吧。
我轉頭看著Debby,她也正在觀察一切。
「妳有沒有什麼消息。」
「你說誰?」
「Vincent啊……」
「IT部門給的報告顯示,沒有任何外部連線資訊。事發地點就是在邱子祺的個人電腦上。由於辦公室沒有裝設任何攝影設備。目前他應該100%否認自己真的報廢了100片的晶圓,Derek想要他退讓,承認自己疏失報廢錯片數,寫寫CA、PA,一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CA、PA?」
「我都忘了你是真的新人。CAPA是Corrective action and preventive action,把這兩個詞拿去餵google就知道答案了。只是騙騙大眾的一種說明方式。」Debby回應。
「聽起來就是要被摸頭?」
「是啊。這只是預期之內會發生的狀況。」
「這邊都是這樣玩的嗎?」我好奇地問。
「一般公司都是這樣的吧,因為事情不只有一項,你總得為每一件事找到一個最好下車的方法,而不是真的找出真相。就我看來,最後他應該還是能苟活下來,比較麻煩的是去年他考績2分,今年要是又拿2分就會進入M公司的『360度績效考核檢視』流程之中,也就是所謂的PIP(績效改善計畫)。主管有半年的觀察期,可以為這個員工做擔保或者直接判出局。」
「說到這個,所謂考績2分、3分是什麼?」
「1分最低,極度不合乎預期、2分差強人意、3分合乎預期、4分超乎預期、5分極度超乎預期。分數高低會影響最後年終之前的獎金發放,假設3分可以拿100%,那麼5分大概就是可以拿200%。拿4分兩次就會被promote,直接當年5分是可以當年直接promoter,3分有分3、3+、3-。當一個部門內沒有人被評比3分以下,那麼3-就會一撮最先被開刀的群體。」Debby聽起來像是敘述他人公司般的輕鬆寫意。
「聽起來大家會為了這個分數擠破頭?」
「的確會影響收入,多數只是在角逐每年月薪調幅的增漲而已。因為M公司分紅也真的是低落到近乎沒競爭力,只因為在台中這個科技沙漠,因此還可以收編一些進不了T公司的二線或者三線員工。」
「你現在沒有這種困擾,對吧?」
「是啊,我幾乎是閉著眼睛做上班的事。」她笑著說。
「欸,認真的,我開價給你,你不要跟Peter講。」
「什麼?」
「我需要一點資訊。」
「哦哦,任務聽起來應該很難對吧?」
「難道秋錢一開始就是不給尋常人活路嗎?我不信大家可以完成任務。」
「當然,供需平衡。他們要是可以端出滿滿誠意的牛肉,那麼整體人事成本會拉得很高。因此他們當然需要定期、定量的砲灰,進來這個殘酷的戰場當菜雞。這些人會在這個任務市場載浮載沉。拉得到救生圈的人勉強進入戰場裡的團隊,定期被索取一定的保護費。而那些剩餘不幸的人下場可能就是很慘,最後成為秋錢體系下的走路工,過著還債的日子。因此這裡絕對不會是什麼最佳職場所在。」
「像你們這樣團隊的群體有多少個?」
「稍有規模又穩定的大概有七、八個吧。秋錢的高層自然也清楚派系的發展與衍生。他們雖說默許這些集會組織,但實際上我們還是繳了不少保護費。」
「有什麼單打獨鬥的烈士可以參考參考嗎?」
「假設你二個任務真的完成了,應該就算是最接近的一個吧。」
「從來沒有,真的假的?」
「你應該不會是認真的吧?」
「不曉得,所以我才要問妳能不能交換一些情報,妳給我資訊,我付給你錢。」
「很抱歉,真的沒有辦法。」
「為什麼?」
「多數人都是使用銀行帳戶,私下要是用轉帳交易太容易被追查到蹤跡。現金交易的話得要把所有資安條件點到最滿,你要是認真想要完成任務,應該不會想再花多餘的力氣去洗錢吧?你得要清楚我現在說的、做的,都很有可能被追蹤到。」
「包括我們現在的對話嗎?」
「要是有心人想要follow你,自然盡收眼底。我相信應該還不會這麼嚴重,所以我現在才有辦法繼續跟你在這邊聊天。要是你連第二個任務都過關的話,我們要能這樣聊天會變得非常困難。」
「所以實際上每個秋錢員工的所作所為都有人在監視?」
「第一天帶你來公司的人你還記得嗎?」
「記得啊。」
「他的工作表面上雖說是新人的幫手,實際上監控所有新人的活動。原則上,不要太越軌的事情,他不會介入。但你要是做出規則以外的事情,他很快就找上門。」的確,房子本身的定位就是一個不合格的領航員,我要是能混得熟,我肯定會偷偷承接這個角色。
「這裡的新手村是不是真的很不親民?」
「當然啊,每幾天都會定量的菜雞湧入市場,市場最後會決定哪些人可以留下來。」
「所以妳真的沒有資訊可以跟我交換?」
「你先說說你要做什麼?」
「你有熟悉Grace的八卦或者私生活資訊嗎?」
「哦,那我大概猜得出來你的任務是什麼。」
「不是我在說,真的是非常故意的任務。」
「秋錢的任務工程師演算法不是作假的。」
「欸,認真,給點機會?」
「我也是認真跟你說的。我沒辦法做到這件事,但我可以介紹一個人給你。」

Debby介紹的線人遊走在兩個組織的邊緣,實際上他就單純只是M公司的員工,但是因為一些專長的關係成為一些秋錢內部團隊合作的對象。
劉鼎耀 - Angus Liu 。現任於IT部門的資深工程師,為「楊歡 - Grace Yang」的大學同窗好友,也為Grace直屬護衛隊之一。Derek的惡行,據說他最瞭解。
要能順利找到他,得要照著Debby的步驟作。得先發一封自己電腦因為風扇運轉聲過大有困擾的信件給Angus,然後cc給Angus所屬的部門群組,讓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是單純的求救信件。Angus會聯絡你,然後在照著流程說明自己遇到的狀況。然後只要傳訊的過程中使用『財哥體』回覆特定問題,Angus就會安排直接會面的地點與時間。
「看…起…來…是…風…扇…」我在聊天軟體Teams中鍵入鼎鼎有名的「財哥體」。原則上財哥體只是一種次網路文化,實際上被人追查到也沒辦法回溯或者解析出更有意義的內涵意義。遠比在聊天中使用部份的摩斯密碼或者二進位密碼來得有說。據說這也是Angus的喜好,每個有求於他的人都得要用財哥體問好才可以。
我很快地收到了Angus的邀約,他說「還是把電腦帶回他這邊檢查一下」。這句話可以說是確認邀約成功了。雖然說在Teams裡頭是以這種交談作為結尾,但實際上是約在M公司裡頭五樓的路易莎咖啡。
我接受安排指定的時間抵達,看起來Angus今天不太忙,也好。因為我的任務倒數時間正如火如荼地消逝之中。我坐在路易莎咖啡最角落靠窗的圓桌。遠遠就看到一名高高瘦瘦的眼鏡仔走來,穿得襯衫類型絕對不會是稱得上「時髦」的類型。活像是二十年前日劇男主角會穿的襯衫,甚至在衣領上還有黃漬。
「你好,Angus嗎?」
「你是誰介紹來的?」
「Debby。」
「蝕刻的Debby?」。
「對喔。」
「okok。Debby菜市場名,到處都有,我得確定一下是誰,你有什麼困擾?」
「聽說你跟Grace很熟?」
他一臉緊張地看著四周,用細長的食指比了一個噓聲。
「欸,小子,小聲一點啦。」
「哦哦,不好意思。」我裝做神經大條而不好意思的樣子,實際上我是故意的,我只是想測試Angus的反應。
「你有什麼問題嗎?」
「我再提一個人名,你大概就懂我想問什麼。蝕刻的Derek。」
「媽的,你認真?」
「是啊。」
「這臭小子我一直找不到機會好好堵他。」
「你是沒有機會,還是遲遲不敢?」
「幹勒,你嘴巴放乾淨一點。」
「我算是帶好消息給你。」
「你說說看。」
「我需要手邊任何不利於Derek的任何資訊,如果有Grace的話就更好了。」
「幹你媽的,不准把Grace給我扯進去喔。」
聽起來Angus算是滿直來直往的人,光是髒話從問候完幾句之後就不離口,可以看得出來幾個面向,就是通常會有求於他的人,絕對在這個組織之中也不是什麼重要人物。不然依據他這種沒來由的放話個性,遲早會碰到釘子,而直到現在遇到我,都沒有被教訓過,顯然就是因為他永遠覺得會來找他的都是次要的族群。或許經驗法則也是對的,對此,我感到好奇。或許實際上Angus服務過的對象遠比我想像中得少,這可能會影響後續我們倆的合作模式。
「你有任何資訊嗎?」
「你的任務到底是什麼?」
Angus用出動漫角色才會推眼鏡的招牌動作。
既然他的「任務」二字說得這麼明確,顯然應該非常清楚秋錢在M公司裡頭玩得把戲。
「我不能輕易透露,除非資訊足夠明確。」
「那我要走囉?」
真的看起來不像演戲,Angus跟乃哥一樣,不演了。
「欸,你真的沒有要教訓Derek嗎?」
我只是借題發揮,我手邊沒有任何有效資訊說明Derek跟Grace到底發展到怎麼樣了。只靠著大嘴巴裝熟魔人Wells跟人開始八卦講的話題,來論斷兩人的關係,然後再搭配Debby提到Angus算是Grace的護衛隊。
同窗多年,加上T公司男友聽起來也是求學生涯認識的。Angus應該就是在大學時期就是時時伴在Grace身旁的技能點滿工具人吧,自從心儀對象被好人緣帥哥把走之後,一直在暗處蟄伏著,等待著。光是IT本位技術就可以幫Grace搶不少張演唱會門票、返家門票、選課系統、排隊系統。更別說是發揮理工人最高境界的「佛系單戀」。反正對方這輩子不愛我也沒關係,只要能一直守護她就好。
從Angus「真古著」的打扮,就可以說明我的推測是有根據的。
果然,Angus在我說完話之後,就停下了腳步。
「我手邊當然有滿滿的素材,關鍵就是豬哥Derek就是靠著在公司內為Grace撐腰,讓我一直沒辦法見縫插針。」
「說來聽聽。」我露出百分之兩萬的好奇表情。
「自從Grace被Derek面試進公司之後,Derek非常罩她。甚至是有些工作項目都自己攬下來做。甚至每年考績都平均4分以上。有時甚至5分。」
「可是我看Grace還是掛一般工程師耶,照你說的,她早就是資深工程師啦。」
「你不懂,這是Derek為她精心打造的計畫。要是升上E3,她就得要放在所有E3等級工程師的LEVEL中進行評比,到時候就不能隻手遮天了。要是太快升上資深工程師,也容易受人蜚語。」
「HR不會介入嗎?我記得兩次4分就有機會被問說是不是要promote。」
「他曾經也被HR私下約過兩次,但他靠著老屁股的人脈,算是兩次都搓掉promote。原本今年一定要promote Grace了,屆時他又要再想一套說詞。但幸運的是他遇上COVID-19,因應美國那邊疫情太過嚴峻,因此今年不打考績,他算是免費續命一年。」
「你的意思,他的確也在HR那邊擁有一定的『能見度』。」
「是啊。加上公司內部每年都會請工程師打主管的評比,他其實分數滿差的。他對一般男性工程師非常不客氣,總是『你很笨耶』、『你到底會不會』、『你工程師價值在哪裡』、『我不想聽你說那麼多廢話』掛在嘴邊。經典名句不勝枚舉。」
「修但幾勒,你又不是他底下的工程師,怎麼會知道這麼多?」
「欸,小子。你知道每台電腦都有網路嗎?然後那傢伙筆電鏡頭也沒有貼起來,然後每次開會都口無遮攔。你有興趣的話,下午我們可以來錄音。」
「所以你手邊有很多他的負面資訊?」
「是啊……媽的我都說了那麼多,你要不要說你到底要完成什麼任務?」
「如果可以,最優化的情形,要直接把他拉下馬。」
「你認真?」
看得出來Angus表情有些動搖。
「我需要你的幫助,這是真的。」
「我只有一個條件,不能把小歡扯進來。」
「可以。但說不定我們可以運用一些伎倆,讓整件事有Grace的搭配更能催化出完整故事?」
「60萬。」
「什麼?」
Motherfucker,簡直是獅子大開口。
「有這個價錢,我可以把你的任務排在Top1優先度,然後盡量把一切做好做滿。」Angus此時像是個老練的士兵坐在我面前,我的確太疏忽報價這件事情。要是先能從Debby口中探查出Angus的報價是不是要噱菜雞。報價的精髓大戰,就是得從報價完的那一剎那開始。
要是氣場有些遲疑就不妙了,任何阻塞的呼吸都可能影響兩者強弱之間的漲跌。
我忍住任何的不安與遲疑,靠著近乎不變的表情撐著。
得要先從別的話題去旁敲側擊,這是我踩進報價陷阱唯一可以脫身的機會。
「要是你有心,已經做了不是嗎?既然你這麼不爽他。什麼事情擋著你?難道是Grace?」
Angus雖說是老練的士兵,但我已經看見他眼角若有似無的抽動。
的確如此,我的猜測也不是胡謅。
Derek現今能夠站在孤獨的單戀魔人面前不被擊倒,唯一的理由只有愛。
愛才能支撐住這個理由。
Grace眼中,Derek仍然是非常好用的主管,無論要偷賺加班費、要請假。
永遠沒有問題,甚至工作項目也是。
代價當然就是要讓Derek走在一個若有似無的平衡線上。
不把事情作絕,也不把話說死。
讓一切處於一種「亞穩態」。
我非常喜歡這個名詞,考研究所的時候讀「近代物理」時,看到這個名詞就愛上了。
因此,Angus永遠只能等待,除非Grace點頭讓Angus放手去做。
否則這個單戀魔人只會像萬古的礦物一般,永遠等待著下一個冰河時期或者隕石爆炸來臨。
「我建議我們兩個可以合作。你手上應該早就準備好可以擊倒Derek的銀彈了?」我問。
「何止只是銀彈,可以說是地圖兵器。」
「假設我可以說服Grace就可以了吧?況且你準備的地圖兵器肯定不把Grace納入其中對吧?」
「你要是能說服她,從此以後我都可免費幫你診療,管他是什麼狗屁到灶事情。」
「好。我試試看,那你可以先跟我分享你的地圖兵器嗎?」
「你到底有多少時間要完成任務?」
我看看手錶說:「現在大概還有57小時吧……」
「你老師勒,這怎麼可能。」
「所以快點跟我說吧。現在可不是開玩笑的時候。」
Outlin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如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442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