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解放篇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戶外新手媽,有些煩惱,是我們家另外三個男子無法了解的……
比如怕冷怕流汗黏踢踢乾不了的我……登山衣褲的問題解決了之後,另一個問題應該是只有女性會感到比較困擾:在野外如厠。

前幾次的登山健行時程,因為是選在森林園區內——相對有很好的管理與維護,飲水、洗手間都算便利與乾淨。再加上所花的時間其實不會太長,至多四個小時。所以,在南部炎熱的氣候下,上山前解放完,登山過程中大量流汗,大概真的想小解的話,忍耐一下也就可以下山解決。
但其實,忍耐依舊不是一個好的選項啊,應該很多女性都有尿道發炎的經驗吧(遠目)。而此時,我就不得不羨慕起生理構造上比女性方便得多的,我們家三位男子,拉開拉鍊,站著就可以輕鬆解放。
之前我曾經考慮穿一片裙加緊身褲,至少蹲下來的時候,還可以有裙子遮一下。但是,登山還是穿長褲安全啊……這個煩惱就默默地放在心裡,直到這次要去爬嘉義的大凍山,準備裝備之前,就讓我發現了可以讓我站著小解的小工具(歡呼)——GOGIRL
世界上真的有人發明這種好用的小東西啊(感動不已)。收到本人的時候,訝異於它可以收納的那麼小,真的很方便塞到包包裡,隨身攜帶。(我實在沒有想過有朝一日會寫到這麼「生活化」的小東西……)
不過仍然有點狐疑:真的……不會……漏出來嗎?在家中先試過一兩次後,真的是很容易用的小物啊!位置放對的話,還真的不會漏。使用完畢甩一甩稍微擦一下,也就乾淨,當下心裡油然生出「我終於也可以站著尿尿」的驕傲感,喔不是,是輕鬆感(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女生在最後的時候,需要用力一些,才能排乾淨)。
很不會收納,亂折一通也是小小一個
GOGIRL解決了困擾我心中的登山之苦,這次去大凍山,當然要帶著它實測啊!而它也很盡責的,讓我走完了近6個鐘頭的路程(小解盡量不要排在葉子上就是)。
對於登山的知識,都是邊做行前功課,或實際上碰到狀況,慢慢學習(很不想當沒有素養的戶外咖)。第一次登山時,其實遇到一個意外狀況:小孩要大號(昏)。那次因為兩隻小孩下山時衝的很前面,我什麼也沒目睹到。但應該是很急,忍不到山下的厠所,就自己在路邊解放了(嘆)。待我們兩個大人到案發現場時,小孩已完事在一旁等我們。
室友邊處理小孩的排泄物,邊(大聲)告訴小孩以後應該怎麼做(帶小孩爬山,實在是會有各種意料之外)。那次經驗之後,就開始爬文認識登山排遺的問題,於是認識了「貓鏟」一詞(只能說,至少那次是在低海拔,排遺的分解……應該……比較……快,但真是很對不起山啊)。
就在這次登山前,準備入手貓鏟以防悲劇又再次發生時,一篇文章阻止了我:〈南湖大山的「黃金圈谷」〉,裡頭提到:
「一位受過教育的登山者會知道如何挖掘貓洞,但遺憾的是台灣高山地表普遍多岩、根系發達、土質堅硬,要挖坑恐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等到挖完貓洞,小孩可能也都排完了……(而且我到底哪來的勇氣覺得自己挖得了洞呢?)。所以,帶排遺下山,對我應該是比較適合的作法(嗯,目前就是一日行程而已)。文中提到「便溺袋(wag bag)」,還真的沒聽過這個名字,便又去問了估哥大神。沒想到,台灣並沒有這種東西(昏),我還得上Amazon去訂購(完全看上裡頭附的神奇小粒,據說可以固化排遺跟除臭)。
心得部份,得等到收到後實測了——但大概不會太久,我們家小孩很會在登山時想大號。這次為了大號,小小人兒用最快速度下山去上厠所,也真是,辛苦他了(又好笑又無可奈何的媽媽,還好有腳程快的爸爸陪著下山)。
這種地形趕下山,辛苦你了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